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神经反馈训练对抗压力和焦虑

已有 903 次阅读 2023-7-3 06: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神经反馈训练对抗压力和焦虑

        焦虑是对压力的常见反应,患者经常感到不知所措、精疲力竭和疲劳。神经反馈可以帮助引导你的大脑改变对干扰我们身体或心理平衡的刺激的反应。放松训练是治疗焦虑一种流行的方法

        运动科学和神经科学的进步为设计高效和激励的运动训练工具提供了新的机会。脑电神经反馈训练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优化各种大脑功能。脑电图神经反馈训练旨在放大SMR12-15Hz)和β113-20Hz)频带的振幅,并同时降低θ(4-7.5Hz)和β220-30Hz)的振幅。

        Pineda Hernández的报告的一项关于如何在压力下比赛的研究,作者根据对具有高成像经验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的脑电波、心率和运动员主观评价的分析,使用在办公室和网球场上进行的有(MT)和无(wMT)心理训练的协议,监测比赛压力成像期间的心理激活训练。在想象中性(NSI)和压力状况(PSI)的同时监测大脑激活情况。在想象压力情况时对激活的监测显示心率频率以及近似熵和样本熵增加,而与呼吸的初始和最终浓度相比,观察到伽马波活动减少,这比想象中性情况要好。然而,伽马波在最大压力时刻增加(Pineda-Hernández. 2022.)。

        在一项运动员脑电神经反馈和α放松训练的研究,作者评估了整体训练对半职业运动员生理脑电图和行为测量的影响。在参加神经反馈训练课程的同时,在每天的运动训练课程后,还要自我管理放松的视听刺激。当在闭眼休息的情况下进行评估时,训练计划导致受过训练的参与者的α和β1力量增加。在睁眼状态下,与对照组受试者相反,训练组的受试者在所有频带中都保持相同的水平,与第一次相比,对照组受测者在β1频带的第二次测量中的功率下降。训练组在视觉注意力测试中的反应时间比对照组减少得更多,并且在用于评估速度、有效性和工作准确性的Kraepelin工作曲线的几个性能指标上也有所改善。这些结果为在运动锻炼中使用整体神经生理学训练提供了初步支持(Mikicin et al. 2015.)。

        荷兰进行的一项通过巅峰训练和生物反馈提高职业足球运动员和优秀田径运动员成绩的研究。这项前瞻性试点研究调查了心理辅导与脑电图(EEG)α功率反馈或心率变异性反馈相结合的干预措施对精英运动员的心率变异性、EEG结果和与压力、表现、恢复和睡眠质量相关的自我报告因素的影响。足球运动员接受了四次心理辅导,并结合每日心率变异性生物反馈;田径运动员接受了四次心理辅导,并结合日常神经反馈。研究表明,这种类型的训练除了有助于应对压力外,还会影响注意力。在许多情况下,生物反馈和神经反馈干预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功。与心率变异性或EEGα功率反馈相结合的心理辅导计划可以增加心率变异性和α功率,并可以导致更好的绩效相关结果和压力减轻,运动员的表现得到了改善,压力减轻了。这是通过脑电图(EEG)干预和心率变异性(心率变异性)反馈相结合实现的(Rijken, et l. 2016.)。

        隐蔽视觉空间注意的神经生理学相关性,运动员隐蔽视觉空间注意能力的提高与静息α功率的增加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神经反馈训练可用于改善足球守门员表现。使用神经反馈,运动员可以学会自我调节特定的大脑节奏,从而提高他们的表现。神经反馈训练研究结果表明,隐蔽视觉空间注意最著名的EEG标记物增加了半视野同侧的α功率。运动员隐蔽视觉空间注意能力的提高与休息时α-功率的增加之间的显著正相关的研究结果表明,使用虚拟现实中执行的神经反馈和认知任务的组合为守门员设计创新的生态训练程序是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3811.html

上一篇:神经反馈训练对精神疲劳的作用
下一篇:神经反馈训练提高运动表现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