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无症状“学界不正之风”:三

已有 2340 次阅读 2023-3-21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副标题:官本位与学术媾和 = 社会怪胎


一、先说一些好话

我公开批评过一些“全职校长/兼职科学家”。我这里还想表扬一下这些“全职校长/兼职科学家”,因为他们(她们)真的是全职的校长:处理着所有他们(她们)应该处理的行政事务;参加着所有他们(她们)不得不参加的会议;还应酬着所有他们(她们)不得不应酬的应酬。我这里想表扬一下这些“全职校长/兼职科学家”,还因为他们(她们)竭力地想保持他们(她们)的科学家状态(虽然真的是兼职科学家):他们(她们)保持着与帮手们“定期学术地见面”的习惯;他们(她们)中有人甚至保持着与研究生们“定期学术地见面”的习惯;他们(她们)中还有人会花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帮手们或研究生们替他们(她们)准备好的PPTs报告,以便他们(她们)在做大会特邀报告时不被诟病。


二、再说一些坏话

我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位名义上是“全职校长/兼职科学家”,但实际上是一位连“兼职科学家”都算不上的全职校长。这位校长完全是“靠奴役别人”过日子的。Ta已经在副校长和校长的位子上长达20多年(大概是1991至2013年吧),Ta好像对学术没什么追求,也根本没有花精力和时间于学术研究(Ta也没有发表过像样的文章)。但是,要在副校长的位子上呆得稳并能上升为校长,Ta(这位副校长、校长)必须(必需)有一个在校内能拿得出手的学术简历。于是呢,Ta利用Ta手中的权力去做三件事:①抢到最好的研究生,②迫使教师们为Ta写基金申请书,③几乎整个院里的教师都为Ta(即校长)的简历忙碌着。慢慢地,Ta也认为Ta自己很是牛B,因为Ta的简历厚得屡屡得奖:校内的一等奖Ta是全部包揽的;省级奖对Ta来说也是易如儿戏的;有时候呢,Ta得奖的成果竟然是一篇发表在四流杂志上的文章。慢慢地,学院里的教师们也觉得他们离不开Ta啦,尽管他们(即教师们)是被Ta奴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81256.html

上一篇:无症状“学界不正之风”:二
下一篇:无症状“学界不正之风”:四
收藏 IP: 123.55.159.*| 热度|

16 张学文 郑永军 焦飞 檀成龙 王涛 宁利中 尤明庆 武夷山 周忠浩 梁洪泽 徐耀 孙颉 徐绍辉 郑强 杨顺楷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