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那16个汉字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10-1-25 11:4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字改革

那16个汉字
  
前几天偶然看到叶满天那篇博客文章,也没特别在意。当时的感觉,一是有些道理,因为把叶先生挑出的那16个汉字放在一起,产生了“集合效应”,的确看起来很不美,极容易令人“冲冠一怒为红颜”;二是汉字这东西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从古人流传到今,总有它的根据和可接受性,如果要像叶先生说的加以改造,那可是件伤筋动骨的大事。
 
近日来,由此引发的讨论已经成为多家网站和媒体的热门话题。可见大家对于文字改革的事还是非常关心的。这件事恐怕不一定能提到诸如“尊重女性”、“误导儿童人生观”的高度。
 
实际上,汉字中大概把与男女有关的事都以“女”为部首了,例如“婚姻”二字都以“女”为部首,是否就说明婚姻大事是以女方为主的呢?汉字中也有更为“尊重女性”的例子,我想,一个“好”字也许就足以抵消或弥补那16个字了,如果不足以,那就再加上一个“妙”字如何?
 
况且,汉字中的“男”字是在田里出力的人,这地位也不怎么样,是否也要改造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90075.html

上一篇:银杏叶黄又一年
下一篇:建议把自治区改成自治省
收藏 IP: .*| 热度|

1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