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银杏叶黄又一年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09-12-1 10: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银杏, 南大

银杏叶黄又一年
 
前几天我的一个学生打电话来说,看到我的博客好久没更新了,是否最近很忙。其实我也不是太忙,回过头来想想也不知道做了些什么事,可好几个月了,却没有化一点时间在博客上,真有些惭愧了。
时间真的是过得很快!秋去冬来,南大校园里的银杏树,又到了叶子变黄、飘落满地的时节。
南大校园之美,不仅在于它的古风建筑及其体现的历史积淀,而且还显现于它那园林般的格局和景色。而作为园林的主角,各种花草树木为校园增添了许多色彩。早春时节,亭亭玉立的玉兰张开洁白的花苞;四月,老图书馆北面的路旁樱花烂漫,美不胜收;初夏,逸夫馆-文科楼一带各色杜鹃盛开,争艳斗妍;到了秋夜,东南大楼门前的桂花香气扑鼻,令人陶醉;而当三九严寒到来的时候,东大楼前那株巨大的腊梅傲雪怒放,笑迎春天。
除了四季美丽的花朵把校园装扮得千姿百态外,那些高大的树木也是校园胜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必说原金陵大学校园里历经沧桑仍然生机盎然的六朝古松,也不必说迎宾大道上蔽天遮日的法国梧桐,就是那些看似平凡的银杏树,也在年复一年地为校园增色。
南大校园里有许多银杏树,个个高大挺拔、枝叶繁茂。原先在我们东南大楼东侧的那一排银杏树,因为天津路的拓宽改造而成为了围墙外马路边上的行道树。
银杏是史前就有的植物,被称为“活化石”。它最早出现于距今3亿多年的石炭纪,并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一直到晚白垩世才日渐式微;但是导致银杏在地球大部分地区遭到灭绝之灾的,据说是第四纪的冰川运动;在那一次大“寒潮”过后,银杏只在我们中国的部分地区得以幸存。
前几天降温伴随的凄风苦雨,使银杏叶子纷纷坠落。这一年一度遍地黄叶的美景,使人想起范仲淹“碧云天,黄叶地”的词句。这遍地黄叶,以及差不多同时的满山红叶,都是大自然在萧索的深秋奉献给人们的享受。
选出一张在教学楼东边草坪旁拍的照片,附在文后,与大家共享。银杏的黄叶覆盖在仍然青翠的草地上,看上去确实很美。
(照片如果不出来,请看我的相册第一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75264.html

上一篇:台湾的地震与火山地热
下一篇:那16个汉字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光来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