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土著:切诺基人(四)

已有 5294 次阅读 2014-1-12 02: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切诺基人


       1776年,与肖尼人结盟后的切诺基人,在考恩•斯陶克的率领下,进攻了位于南卡罗来纳﹑乔治亚﹑维吉尼亚,及北卡罗来纳的殖民定居者,是为“第二次切诺基战争。“山顶切诺基人”(Overhill)的南希•沃德以即将进攻警告定居者,南卡罗来纳省(当时为殖民地省)军队进行了报复性反击,摧毁了超过五十个切诺基人城镇。北卡罗来纳民兵于1776年和1780年进犯和摧毁了“山顶切诺基人”的城镇。1777年,残存的切诺基人城镇的首领与美国签订了条约。

   “拖独木舟”(Dragging Canoe,切诺基人战争首领)及他的部族居住在今天田纳西州查塔努加附近的奇克莫加(Chickamauga)河沿岸一带,他们在那里建立了十一个新的城镇。奇克莫加镇是他的总部所在地,他的整个部族也被称为“奇克莫加人”。“拖独木舟”在这里领导了与殖民者进行的称做“奇克莫加战争”(1776年至1794年)的游击战。1794年11月7日签订的《特里考条约》结束了这场战争。1805年,切诺基人割让了他们位于鸭子河和坎伯兰河(Cumberland)(即坎伯兰高原)到田纳西之间的土地。

       18世纪切诺基人中的苏格兰人(及其它欧洲人) 与东南地区部落和切诺基人打交道的商人和英国政府代理,几乎都是苏格兰人,尤其是来自“高地”的苏格兰人。只有少数的苏格兰-爱尔兰人,英格兰人,法国人,甚至德国人。很多来自她们宗主国的已婚妇女在战争结束后留了下来,一些当了父亲的人后来也成为出色的领导者。


       切诺基人中著名的商人,代理,和保守党难民包括:约翰•斯图亚特,亨利•斯图亚特,亚历山大•卡麦隆,约翰•麦克当诺,约翰•约瑟夫•范(詹姆斯•范的父亲),丹尼尔•罗斯,约翰•沃克,威廉姆•布坎南,约翰•瓦特斯,约翰•本格,托马斯•布朗,约翰•罗杰斯,詹姆斯•阿德尔,威廉姆•特普﹒﹒﹒有的还做了少数民族首领或邦部的重要成员。

       19世纪的“文化互渗” 田纳西与查特胡奇(Chattahoochee)河之间的切诺基人土地,在“奇克莫加战争”之后,因为距白人定居地甚远而还能够保持独立状态。鹿皮贸易在他们大量缩减的土地上也变得不可行了,接下来的几十年间,切诺基民族也开始仿效美国南部的白人建立了新的社区。

       乔治•华盛顿为了使东南部的美国印第安人“文明化”,通过印第安人代理本杰明•霍金斯的监督实施了一些措施。他鼓励切诺基人放弃他们的土地公共占有法则,建立个人农场及其建筑物。鹿皮贸易使白尾鹿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随着猪和黄牛的引进,它们成了主要的肉类供给源。政府提供手纺车和棉花种子给部落,并教授切诺基男子筑栅栏和耕地。传统上,他们农作物耕作通常都是妇女们的工作,美国人指导部落妇女学习编织。最终,霍金斯协助切诺基人建立了铁匠铺,墨粉厂和棉花种植园等。

       切诺基人在主要首领“小火鸡”(Little Turkey),“黑狐狸”及“劫路人”(Pathkiller)这些“拖独木舟”的前手下勇士们的带领下,分别于1788-1801年,1801-1811年和1811-1827年建立了“切诺基民族政府”。“切诺基人三巨头”詹姆斯•范,及他的门徒“山脊”和查尔斯•海科思,在教育及现代耕作上提倡“文化同化”。1801年,他们从北卡罗来纳邀请“摩尔多瓦派”教士前来讲授基督教义和“文明生活的艺术”,“摩尔多瓦派”和后来“公理会”的教士们开办了入门学校,挑选了一些学生前往康乃迪克的美国对外关系学院进行培养。


       1806年,开通的连接乔治亚萨万纳(Savannah)与田纳西诺克斯韦尔(Knoxville)间的“联邦高速路”从切诺基人的土地上经过。首领詹姆斯•范开了一家酒馆,一家小客栈和经营查塔胡奇河上的渡船,并在自乔治亚雅典镇到纳什韦尔(Nashville,田纳西州府)的公路支线附近建造了棉花种植园。他的儿子理查乔•范把种植园发展到八百英亩大,蓄养了一百五十个奴隶,他出口棉花到英格兰,并在田纳西河上拥有一艘蒸汽船。

       在1812战争(即“第二次英美战争”)中的克里科战争中,切诺基人与美国结为了同盟,对抗亲英的“红棍”印第安人,少校里基率领的切诺基战士在安德鲁•杰克逊将军指挥的“马蹄弯战斗”胜利中起了主要的作用。里基上校随后把他家搬到了乔治亚的罗马镇,在那里他建造了一座巨大而坚固的房屋,开发了一个大型的种植园,并在乌斯坦诺拉(Oostanaula)河上经营渡船。他本人从来没有学过英语,他却把他的儿子和外甥送到了新英格兰地区的教会学校接受教育。他的代言人﹑门徒约翰•罗斯(John Ross)酋长,是切诺基女人和苏格兰皮草商人的后代,罗斯建造了一个种植园,经营着一家培训公司和田纳西查塔努加河船渡。在这个时期,一些新的群体,在“文化互渗”出的精英和固守传统的切诺基人中崛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758231.html

上一篇:《纽约话史》六:蔗隶 03
下一篇:美国土著:切诺基人(八)
收藏 IP: 74.73.7.*| 热度|

1 侯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