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与老弟重游故乡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7-8-11 11:30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家乡在河北唐山卑家店。重返卑家店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2013年老弟从美国回来,意外提出与我不谋而合的一个建议,他同样希望去趟卑家店,让我查查路线。这当然可以,我也同意。毕竟字76年后就再也没回去过。回到家查了一下,根本无需从唐山走,有动车到直接到滦县,然后乘车到卑家店。本来说请在唐钢当高管的同学帮忙。可转念一想,既然有自己能解决的方法,就无需找同学了。最好自己安排一下时间,相对自由。动车从北京到滦县,也就二个小时的样子。再倒车到卑家店,先找地方住下休息一晚。第二天就可以到旧地重游,不打算惊动什么人。

折腾半天却发现,还是要问一下同学。不清楚是从滦县还是从唐山走更合适,因为卑家店恰好在滦县和唐山之间。1976年地震后,唐山火车站往南移到丰润。于是我就给同学打了电话,他觉得我们周末去不好。能否改成周一,他可以派个司机,陪我们去卑家店转一圈。接着回唐山,和我聚聚。我觉得也行,就打电话给老弟,他说可以。那就这样定了。可他回到岳丈家却遭到了反对,认为时间太紧张了。希望后天去,而不是等到周末甚至周一。夫人似乎也不大乐意我们去,她专门打电话咨询,从唐山到卑家店坐车还要二个小时呢。唐山那边正在修路,挺乱。

那还是走滦县吧。于是就买了上午去滦县的车票,第二天早晨1052北京站始发。估计要到12点钟到了。趁着今天的空余时间,先去理个发。理发师的动作倒是快,可理发的水平不敢恭维。三下五除二,齐活。下椅子时,我碰翻了她的推剪,掉在地下摔破了。她很懊恼,说刚刚买的就坏了。但也不好埋怨我。我赶紧给钱走人。

多年没去过卑家店了。变化一定很大,但去那里又干什么呢?我带了日记本和笔,准备记下一些素材。回来好进一步写我卑家店系列的博文。我写的卑家店系列在家里还是能引起一定的反响。另外一件事就是考察在那里生活多年的万福庄,我准备了手机和照相机。准备拍些万福庄的照片。看看究竟都有些什么变化。我想还会有些我能认识的人,或人家认识我的。要随机应变。没功夫和他们打连连。但是也还是要看一下,将来是否有可能在那里定居养老。这当然是我的一厢情愿。先到那里再看吧。

没想到,在滦县一下车就让我大吃一惊。这根本就不是我想象的样子。虽然不说很破败,但也是乱哄哄的。尤其是火车站前,各色人物都有,看样子天下红旗一样红的道理还真不错。中国的车站广场果然大同小异。不行,要赶快离开这里。找车到卑家店。让我有点儿失望的是,根本就没有车,或许有车我们也没找到。正好有拉黑活的司机。问他把我们送到卑家店要多少钱。他开价100,还了半天价,80元。在车上看着路两旁的景致,也与我的想象差别太大。各种污染型的企业不断映入眼帘。难怪北京的雾霾那么严重。唐山的贡献果然不小啊!

说卑家店有什么农家乐。到了那里一问,哪有这回事。只好又给司机20元,请他把我们送到古冶。当年我们来家乡时,就是在古冶下的火车。记得黑灯瞎火,走了也不知多长的路才到了卑家店。现在到古冶是下午,可也没有个像样的宾馆。找到最好的一家住了下来。趁着天没黑,我们就到古冶城里逛一下。主要就是买口罩。到了那边第一感觉就是污染太厉害。没口罩难受。买了口罩后又去买了一个福建产的红肉蜜柚。我本来就喜欢吃柚子,红肉蜜柚更好吃,汁多味甜。但价格也贵,买吧,17元一个。

古冶大街上也没什么,到下午了,也萧条得很。我看到了粮店,这还是要进去看一下,是否有当年我喝的那种玉米茬子卖。当年在家乡,最好吃的就是熬粥后留下的锅巴。多少年没吃到那种东西了。想当年我爷爷临终前,问他最想吃什么。他就说最想喝老家的玉米茬粥。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事情,哪里给他找去。或许他就带着没喝上玉米茬粥的遗憾,驾鹤西去了。我正好这次来,为了别留遗憾,赶忙到粮店看看。家乡的那种白马牙玉米是很有名的。另我颇感失望,没有啦。粮店售货员告诉我,白马牙玉米产量不高,家乡人早就没人种了。现在都改种黄玉米了。玉米茬倒是有,可也不是那种粗粗的,而是精加工,颗粒比较细的。我就买了几斤,好赖是完成任务。留下半个遗憾也行。

晚饭宾馆的很糟糕,还是到外面吃吧。出了宾馆不远有一家类似于大车店似的大院子。给我印象是,当年就曾来过这里。不过现在已经不是大车店,而是改成饭庄了。农家菜,我认为挺实惠。进去一看,还不到饭点儿,在大院子里四处走走,越看越像当年的大车店。吃饭的餐厅就是用马厩改的,隔出来一间一间的房子。里面有个炕,能做至少七八个人。我们就二个人,那就坐在炕沿上。有什么可吃的?一看有盐焗花生米,还有当地的啤酒。先喝点儿啤酒,花生米当下酒菜。老弟去国多年,花生米上来后,他说是生的。我这个人没那么讲究,觉得还好啊。后来又给换了一碟,才算罢休。我要了一只鸡,也是我的最爱。可老弟就动了一筷子。我说可是你自己不吃的,我可不管。一只鸡就被我都吃了。吃完后,我还和老板说,能不能把碗也给我。老板吃了一惊,哪儿有吃完饭还要碗的呢?我跟老板说,我又不是不给钱。唐山的瓷器有名,我好不容易来一趟,买个碗回去作纪念有什么不可以?老板说,那给你个新的吧。于是我就买了个新碗。

回到宾馆,把蜜柚吃了。睡觉。第二天一早又叫了个车到万福庄。进村一看变化还是挺大。但大的格局还是能认出来。也碰到了当年熟悉的乡亲,他们告诉我们,万福庄马上也会大变样。我们这次来也许是能看到原样的最后一次了。好吧,幸亏来了,否则再变成什么样还真不知道。可转头一想,我还会再来吗?本来还想在那里定居养老。现在看来还是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70613.html

上一篇:当我老了
下一篇:铁匠师傅
收藏 IP: 114.248.181.*| 热度|

4 史晓雷 刘炜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