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巢湖蓝藻开启中国“狂蟒之灾”

已有 10588 次阅读 2015-6-15 16:2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蓝藻水华生态晰安徽

巢湖蓝藻开启中国“狂蟒之灾”

很久以前,一批缅甸蟒因为宠物主人的放生偷偷的溜进了美国的黄石公园。对于整日里在亚洲受苦受难的缅甸蟒来说,黄石公园简直就是传说的伊甸园。没有战争,没有饥饿,没有天敌,也没有不法人员的迫害。处处是食物,到处是生机,于是这批缅甸蟒开始走上扩张之路,并且还和本地的蟒蛇进行联姻(杂交),成功的取得美国的“绿卡”。之后,一场狂蟒之灾在美国上演。据说,美国佬为了对付这些泛滥的缅甸蟒每年要花掉几十亿美金。说到此,想比会有人产生疑问,在中国也有很多人饲养缅甸蟒,也偷偷的放生,为何不会发生狂蟒之灾呢?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与美帝国主义国家的生态环境相比,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可以自豪的向世界宣布:中国目前的生态状况不允许缅甸蟒放肆。要知道,缅甸蟒食量很大,每天需要捕猎很多东西才能填饱肚子,得益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做到比较到位,缅甸蟒根本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退一万步讲,即使它们侥幸在野外存活下来,也不会成灾。根本无需中国政府出面,民间的偷猎分子,分分钟就可以把它们摆平。在自然科学领域与美帝国比,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是就偷猎这门“科学”而言,中国远远领先世界。当年在山西褐马鸡保护区科研人员和动物区保护人员,几年调查都没有发现褐马鸡的野外种群。而三个偷猎分子赶到后,七天就猎杀了五只。高手都在民间啊!

中国“优越的生态环境”,大型的外来动物很难生存,因此国家可以专心于经济建设。可是大动物不闹腾,一些低等的生物开始“找事”了!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就在昨天(614日),安徽巢湖,巢湖西坝口至双桥河段1.5公里沿湖水面出现大片蓝藻集聚现象。随着气温升高,蓝藻进入活跃阶段,西坝口至双桥河段1.5公里,向湖心延伸约一公里的沿湖水面出现大面积蓝藻集聚,湖水被染成绿色。小小的蓝藻究竟为何物?我们一起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蓝藻的形态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蓝藻是最原始、最古老的藻类,据考证,大约在34亿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蓝藻能进行光合自养。但近代研究发现蓝藻没有细胞核、色素体、线粒体及内质网,且其细胞壁的主要组成也是粘缩肽,这些都与细菌相似,因而又被归入原核生物,称为蓝细菌。不要小看这种低级的原核生物, 蓝藻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有的可生活在潮湿和干旱的土壤或岩石上、树干和树叶上、温泉中、冰雪上,甚至在盐卤池、岩石缝中都有它们的足迹,有些还可穿入钙质岩石或介壳中或土壤深层。已发现有2000多种,大多数生活在淡水,少数生活在海水中,我国已有记载的900多种,其中海生的只有132种。


不同藻类的暴发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所有的蓝藻都含有一种特殊蓝藻(蓝细菌)的蓝色色素,蓝藻就是因此得名。但是蓝藻也不全是蓝色的,不同的蓝藻含有不同的色素,有的含叶绿素,有的含有蓝藻叶黄素,有的含有胡萝卜素,有的含有蓝藻藻蓝素,也有的含有蓝藻藻红素。常见的水华蓝藻是铜绿微囊藻、鱼腥藻和颤藻。

蓝藻本身没有多少危害,就怕蓝藻上浮形成水华。蓝藻的生长经历越冬休眠、春季复苏、生长和集聚上浮等阶段。蓝藻上浮能够改变自身在水中所处的深度,从而获得适宜的光能和充足的营养盐。所以蓝藻上浮是水华暴发的关键阶段。尤其是水体达到富营养化状态,在一定的光照、温度等条件下,上浮蓝藻大量暴发性繁殖和聚集,形成肉眼可见的藻类聚集体,在水面形成绿色或其他颜色类漂浮物。

很多高级的动物在中国都无法存活,小小的蓝藻为何有如此神奇的生存法力?

这还要从蓝藻自身的能力说起。与其他水生生物相比,蓝藻具有较强的生物竞争机制,具体表现为休眠机制和二氧化碳浓缩机制。休眠机制是指蓝藻可形成厚壁孢子,在环境适宜时,这些休眠体可以在底泥中生长,并由底泥上升到水体中进行繁殖。此外,蓝藻在低浓度的二氧化碳结介质中,蓝藻可通过主动吸收、高效利用外源无机碳,在细胞内积累比介质高几百到几千倍的二氧化碳浓度。

水体的化学因素、物理因素也蓝藻水华暴发的重要外部条件。

1化学因素水体氮磷营养过剩是导致藻华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氮是藻类自身的组成元素,磷直接参与藻类光合和呼吸作用、酶系统活化和能力转化等过程,两者都是藻类生长和水华发生不可缺少的。

2物理因素:适应的温度、光照、风力、潮流。蓝藻水华一般在温度较高(水温在28~32)、潮流较缓的条件下暴发。光照时间越长,蓝藻获得能量越多,有利于合成各种细胞组成成分,促进细胞生长繁殖。

看到它们的需求,你是否恍然大悟?中国的生态虽然可以压制大型动物的生活,但却让这些小型的原核生物占据了先机。近年来,中国污染严重,水体富营养化普遍,为蓝藻的暴风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等到夏季,气温一升高,蓝藻的暴发就顺理成章啦。只是可惜水中的无辜受害者。蓝藻的暴发,对于其他物种无疑是灭顶之灾!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1)蓝藻水华对于人类的危害是部分有毒蓝藻细胞破裂后,会向水体中释放毒性物质比如微囊藻毒素,从而影响人类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2)蓝藻形成水华时,一方面将严重抑制浮游植物利用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令一方面也阻隔空气中的氧进入水体,导致水体中溶解氧严重不足。长时间出现缺氧或亚缺氧状态,会使水体持续恶化,沉水植物由于藻类的遮挡,无法活动充足的光照,而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导致其在水体中死亡腐烂,进一步破坏水质,水生生物窒息而亡,造成生态失衡。



近年来针对于蓝藻的危害,很多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探索,也摸索出了几种有效的方法,可是始终是治标不治本。其实想要彻底将蓝藻清楚并不现实,蓝藻在湖泊中是客观存在的,就像人体中存在癌细胞一样,当达到生态平衡是,蓝藻不会大面积显现出来,而一旦水体富营养化加剧,癌细胞就会疯狂的扩散,导致机体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98200.html

上一篇:石灰岩上开出“花花世界”
下一篇:你真的认识鸽子吗?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30 赵美娣 杨正瓴 刘洋 陈楷翰 姬扬 朱晓刚 许培扬 武夷山 曹聪 鲍博 洪建辉 李志俊 李丽莉 侯沉 何青 杨金波 刘全生 鲍海飞 董侠 付丹丹 王桂颖 牛登科 杨顺楷 刘光银 徐耀 汪晓军 luxiaobing12 nm biofans sch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