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让考试滚出数学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3-12-25 17: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考试

看曹院长纠结儿子的数学题坑爹,身为学生的我充满了鄙夷,反正这么简单的题肯定坑不到我爹了,谁让我当年是“数学高手”呢?


大概是两个月以前,《人民日报》转发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叫《如果数学只为数钱》,作者封寿炎先生认为中国网民的“数学滚出高考”这种论调过了头。文章正确地指出,“一个需要警惕的问题,就是从对应试教育的否定,走向对知识本身的否定”。而且强调,“数学是大脑的体操”,数学严密的逻辑性、严谨的精准性,对于历来相信直觉、力求大概的国人而言,恰恰是非常宝贵、非常缺少的思维训练。


但看完这位封先生的正确认识之后,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本人在经受数学题十几年的折磨之后,没发现自己的思维严谨多少,对于数学的印象除了已然抛之脑后的各种题型的解法和小学时代背的乘除法、加减法法则,基本不剩什么了,这些东西除了能让我数钱,真的干不了别的事。


曾经有人问丘成桐先生,中国的中学生频频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获奖,难道这些国际奖不够水平?丘成桐先生说,这正暴露了中国教育的一个弊端。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数学不等于奥数,前者是做研究,后者是做题目,奥数做的是别人的题目,奥数班培养出来的只有应试能力,没有创新能力。”他说,“多读几部科学家传记比参加‘奥赛’训练要好得多,培养学生的兴趣太重要了。”他建议教育部门选择一些名人传记作为学生必读书。一个月前,南周发表了一篇文章,叫《不如叫高考滚出数学》,这篇文章题目的寓意我非常同意,数学考试和数学不完全是一回事,我们千万不要搞混了。


一个忽视数学文化建设,缺乏对数学进行哲学思考的国度,可能成为数学强国吗?就算这个国家的人全都会做坑爹的数学题,又能说明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52802.html

上一篇:思想家、科学家和普通人
下一篇:和谐社会谈谈“和而不同”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11 尤明庆 张木诚 袁海涛 赵美娣 孙平 孙爱军 谢力 蔡小宁 张忆文 曾新林 wisdomst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