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otd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otdog 为全球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创新的心血管医疗器械

博文

转身-半推半就

已有 3974 次阅读 2013-7-30 12:35 |个人分类:胡扯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上没死心的还在给科研体制提建议。

我和很多朋友是属于死心了的,不认为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在体制内混有什么可指望的,所以改在企业做了,给这一生增加一些变数和希望,也是给现行科研体制用脚投票。

 

在此不妨把一个朋友(下称A)的“半推半就”的转身经历和大家分享。

 

A在研究所做了10多年,也做过几个项目,发了几篇论文,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拿到了正高职称,至此似乎失去了奋斗目标,在深圳大环境驱使下,和几个朋友合伙业余搞了个公司,开发一个产品,但公司只存在了不到一年,计划应该完成开发的产品没有如期完成,企业钱花得差不多了,但仍看不到希望,因此股东间出现了问题,最后公司只好清盘注销。更不幸的是业余开公司的事也被单位知道,和单位领导闹得不愉快,一气之下辞职了。自此,A进入了人生最黑暗的阶段,在体制内养肥了的体重也因此减少了10多斤。

 

但最黑暗的时候,也是曙光将现的时候,在此分两方面来说明。

 

一方面是公司清盘后,A和其他不甘心失败的股东再聚在一起,总结教训,引入了一些新股东后,大家又在长三角成立了公司,重操旧业,最终技术开发成功,目前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每年有几百万的利润。但自豪的是,他们是唯一用自主研发的价廉的国产装备,配上自主研发的配套工艺,在其他全是进口装备的行业中获得了市场份额和口碑。国家投入了很多经费在这个行业,但绝大多数产业仍然是进口设备和进口工艺,这也是我们体制内研发人员的耻辱。从经济上来说,A的公司总量还很小,但有种技术上雪耻的感觉。在市场开发早期,他们也打着进口设备和工艺的旗号招揽客户,目前已经自豪地告诉客户,他们用的是自主研发的设备和工艺。

 

另一方面是在公司清盘之前,给一家公司开发了一种技术,并进行了独家技术转让,但因为配套技术缺乏,该项技术转让后无法实施(这也是我们很多科研院所技术转让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A受邀进入该公司,开发配套技术,并优化原有转让技术,三年后该产品得以上市。A也因为能力被公司认可,贡献突出而留在这个公司任高管,并得到公司期权激励。目前该公司已经上市,期权变成了股票,用流行的话说,实现了个人财务自由。

A在公司的几年里,走访过约20个国家,全球所有本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不管在地球的什么地方,每年都携骨干工程师参加,保持对国际研究前沿的了解。

A属下从无到有,目前有了10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实验室也绝不逊于一些大学和研究所的实验室。年人均研发经费保持40万元以上,真正摆脱了体制的束缚,做自己愿意做的科研。其主导开发的几个产品也在国际上受到高度关注。

A毕竟在体制内混了10多年,且开发的产品都具有国际领先地位,近几年每年也获得了千万元的政府科研经费。A竟然又开始发论文了,也找高IF点数的杂志投。A似乎又回到体制内的做法,但动机已完全不同了。

我因此和A开玩笑,说A应该把院士(体制内的终极目标)作为下一个目标。

 

哈哈,如果玩笑成真,是不是另一个体制外的捷径?

 

A这样的案例在深圳并不是个案。你会是下一个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037-712552.html

上一篇:学术地位和江湖地位
下一篇:也谈“博士在企业工作之痛”
收藏 IP: 116.204.65.*| 热度|

5 陈安 张冠军 陈德旺 王恪铭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