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otd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otdog 为全球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创新的心血管医疗器械

博文

创新-痛并快乐着 精选

已有 6596 次阅读 2014-7-30 08:05 |个人分类:感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加了美国心血管研究基金会(CRF-Cardiovascular research Foundation)的2个会,还办了一些其他事,在美国10多天后刚回到国内,由于时差,昨晚一直没有睡着,所以胡思乱想了很多,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这两个会一个是关于左心耳封堵器的LAA Closure A Technique Oriented Course www.crf.org/laa,一个是可吸收支架BRS BioResorbable Vascular Scaffolds: Transformational Technology for PCI www.crf.org/brs 。在左心耳的会上,德国的超级大牛Horst Sievert医生在完全没有知会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参加会议的情况下,将我们的左心耳产品的Live case视频手术从法兰克福传送到芝加哥的这个会上,并在手术过程中,一直称赞我们的产品,让欧美同行看到了中国的产品。而在可吸收支架会上,我被邀请为Faculty(唯一中国faculty),就我们的可吸收支架产品做了一个Presentation,并作为discussant,和国际上仅有的几个顶级牛在主席台上讨论BRS问题。在这个领域,我们就是XXX技术路径的代表,已经分别被邀请作为Faculty在去年旧金山的TCT2013(Transcatheter Cardiovascular therapeutics,全球最大的心血管介入治疗会议,1.5万人参加)和欧洲鹿特丹的BRS-ARC会议上做了Presentation和Disccusant。

虽过了激动年纪,但作为中国的“民科”人士,看到自己设计的创新产品被国际主流高度关注和认可,自豪感还是非常强的。当然,也清楚地知道,作为企业民科,最后是以产品说话,而不是混虚名。 

再想到公司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昨天收市的市值和国内同行业公司的比较;如果再把这些公司去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列出来,大家就会看到,先健科技完全是另类,其市值和其销售额和利润完全不对等。

股票代码

昨天收市时市值/亿HKD

2013年营业额/亿RMB

2013年利润/亿RMB

01066

150.70

46.1

3.88

01515

96.88

8.9

0.90

01302(先健科技)

69.00

2.3

-0.66

00853

68.53

9.4

1.49

01358

67.23

4.6

0.78

00801

21.36

8.7

1.09

我和别人吹牛说,这就是创新的价值.和销售额和利润比,我们的股价太高了;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只把左心耳封堵器技术卖掉,可能就可以值这个市值了,如果可吸收支架成功,其技术价值就是几倍于这个市值。当然也有好朋友笑称不要侏儒跳起来和巨人比高。

为什么我们产品这么被认可,那是因为我们定位在要做就做全球创新的产品,不做copy产品(仿制),不做全球范围内侵权产品(别人专利基础上的改进,只能在局部别人没有专利权的区域销售),而创新的产品不是以销售额论价值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创新的核心是人,由此想到前2个月离职创业的两个骨干,如果公司能建立分利机制,能让骨干通过自己的创新产品成为千万或亿万富翁,他们就会一直和先健同舟共济了。祝福他们,希望他们成功;也希望先健能亡羊补牢,很快建立其这种分利机制,我会为此而努力,因为这是公司和骨干双赢的唯一机会。

昨天先健公布了谈判一年多的和全球No oneMedtronic合作的心脏起搏器项目公告。从外人看来,只是一个合作项目而已,可能会给中国患者带来物美价廉的起搏器产品。但在我看来,如果只是一个引进项目,跟过去的冰箱、汽车引进项目一样就没什么兴趣了,如果能借助于这个项目,把中国本土的技术水平提高,培养出人才队伍,那意义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心脏起搏器是一个高度技术密集的产品,从零开始自主研发的难度是极大的,其技术平台的建立可以为很多类似产品所利用。

最后的痛是从研究所出来后,于2006年加盟先健,但按照目前的协议,在N年后,先健可能成为美国公司控股的公司了,感觉就像一个穷父亲含辛茹苦将孩子养大,但现在孩子有了一个洋爸,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未来,但这个并不能抵消穷爸内心的苦涩。

 

公司股价从2011年11月上市时的2HKD到今天的13.9HK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037-815736.html

上一篇:我拿什么来证明创新-给药监局创新绿色审批通道的建议
下一篇:科研中的偶然和必然
收藏 IP: 203.86.27.*| 热度|

21 罗德海 王荣林 高友鹤 林中祥 王水 黄永义 强涛 梁洪泽 曹君君 周明 赵美娣 任鲁风 魏剑宏 JIANHUN wuji2017 shenlu eastHL2008 cly85 dollge dulizhi95 my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