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仿生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inluomin

博文

人机(AlphaGo)大战之“狗”眼看“人”低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6-3-11 13:29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围棋, 过山车, 人机大战, alphago


       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这两天的心情可以用作“过山车”来形容,由开战之前对AlphaGo(狗)的不屑一顾到李世石连输两盘之后的震惊和沮丧,多年来还没有什么对事物的看法能在短短几天之内经历这样跌宕起伏的变化。连续两天看围棋tv的直播,看着职业棋手们一边倒的支持小李,估计每个职业棋手都在回想着多年来被小李的“僵尸流”翻盘的惨痛经历,不仅对计算机能否一胜而感到隐隐的“担心”。我也不禁在心中“全梭”小李,这一战似乎在捍卫人类的智慧和尊严。

      但是随着棋局的进程,人类在围棋上的所有的优势都逐渐被瓦解,从大局观,到中盘的“天外飞仙”的妙手,再到后盘“石破天惊”的掏空和收官手筋,AlphaGo(狗)展现的“围棋之神”的形象跃然而出,这不就是“棋魂”之中的那个“佐为”吗?他超越了时空,摆脱了物质肉体的束缚,以一个空灵的“围棋之魂”游荡在宇宙洪荒之间,现在他又附着在计算机的芯片上来向人类展示他所追求的“神之一手”。看着职业选手在电视中不遗余力的辩解,诸如小李不发挥、规则中禁止“打劫”的猜测、时间不充裕、AlphaGo(狗)对劫争的避让,对<1-2小巧官子的漠视”,这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显然,我们都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那就是“狗眼看人低”,小看了AlphaGo(狗)的智慧,经历过这次大战,李世石“难求一胜”的尴尬和赛前的“豪言壮语”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从最初的“志在必得”到第二盘终局时的“局促和惶恐”,不仅让棋迷们有些担心了,一代棋才,也许就要迷失在这种“千年未有之变局”中,也许从此变得一蹶不振,再无复当年之勇了。是不是此战之后,我们要称呼计算机对手叫AlphaGo(哥)或AlphaGo(爷)了呢?

       鉴于AlphaGo在围棋方面的优异表现,他必将在所有的智能领域逐渐取代人的地位,我强烈建议把全部科研外包给科研机器人,建议成立由智能机器人任首席科学家的研究所,由云端的智能机器人研究员来设计研究方案,由受控机器人做实验,然后电脑自动分析数据,反馈改进试验设计,最终也由机器人撰写论文,直接上传到数据库中,供所有机器人科学家共享数据,我们人类坐享其成,这样不出十年,我们就能进化出更高级的形态,加速地球人类的进化!头脑风暴中,未完待续。


写在人机大战之后-雏凤清于老凤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4925&do=blog&id=9622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25-961991.html

上一篇:论经费的投入模式和使用效率的关系
下一篇:写在人机大战之后-雏凤清于老凤声
收藏 IP: 222.75.242.*| 热度|

2 姬扬 刘洋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