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看小说与写小说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3-6-27 16: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说

 

   最近,找人帮着搭了测试电路。感觉学生对电路很陌生,没感觉,不知是不是基础没打好。想我们那时候,作起工作来,什么不得自己动手。搭电路,修设备。我现在自己用的一套设备就是自己设计加工起来的,别看小,可是五脏俱全,用起来非常顺手。另外一套大设备是仿我这个建起来的,体积大得不得了,功能还不就是跟我这个一样。现在那台大设备很长时间没开机了,而我这个小家伙还在为我卖力呢。

 

   小时候,什么都干,最喜欢看小说,但从没想过自己写小说。而自从很多天才少年出现后,写小说的小孩越来越多。我知道我侄女在初中时写过一段时间,我小孩在小学时也和同学们一起写过武侠,后来都不了了之。跟这二天大家一起写一说一样一样的。

 

   小说不是谁都愿意读的。在工厂时,读一篇小小说,写恋爱中的男女,男孩总喜欢听女孩子的心跳,原来这个女孩的心脏是移植的,是男孩以前恋人的。就这么个故事,写出来,千迴百转的,读者能读出些什么呢?一个中专生就这么问的。我呢,读了,真不知读出些什么,但没这么问过。

 

   这样的小说不知读过多少。

   其实很久没有读过小说了。不管是长篇还是短篇。

 

   徐晓老师最近的小说就具有这样的特点。我恨肖重发,一点一点地,大家就感受到他这个恨;一个场景,恍惚间是这里,又是那里,时空错乱中迷失了,不知到底自己是谁了。

 

   黄大才子一篇把校长扔到西湖里,文采风扬,奇思妙想,喝采声无数。而YC那篇借徐老师的思路,找邢老人家的,平淡许多,没有她的散文那么有文采,真的像中学生写出来的。哈哈!

 

   无论如何,这些读起来都是过瘾。也可以算是我近期读过的小说了。真是可怜。

 

   其实一个月前吧,读过米兰×昆德拉的《玩笑》。我想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读得下去的。小说絮絮叨叨地讲故事。我读出来的东西总结如下:政治意向与群体意识左右一个人的命运。怀抱着仇恨的人最终被现实所抛弃,因为其仇视的事件已成为历史。它告诉我们不要记恨什么东西,没有意义。现在没有了政治意向,但群体意识更加强大,个人仍然是微不足道的。

 

   看小说是我的一大消遣。通过这种阅读,可以体验个人所没有经历的生活,与情感。因为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而小说所能提供的场景要宏大得多,读进去,如同经历过一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703246.html

上一篇:熟悉的陌生人——兼记北京博友大连行
下一篇:感谢有你
收藏 IP: 113.227.131.*| 热度|

18 庄世宇 蔣勁松 曹聪 罗德海 齐国臣 钟炳 武夷山 李学宽 徐大彬 陈小润 赵美娣 陆俊茜 魏东平 曹广福 杨晓虹 葛素红 xqhuang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1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