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周末闲话——新闻背后的故事

已有 2799 次阅读 2011-12-10 23: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闻, office, class, 背后的故事

周末了,有个人在想着各种饭局

有人在对着落选院士开炮

还有批人对着月亮猛拍

我呢,也来闲话一把新闻背后的故事。

                      

                         一、浏览量

  8号下午,在我们学校主页上看到了王晓钢老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的新闻。我知道王老师是科学网的资深博友,所以想都没想就直接给拷贝过来,作为博客新闻给发出来了。

  不到10分钟,科学网MM就将其精选。然后奇迹发生了。当天浏览量将近2000,第二天达4000,第三天,超过4600。高度啊高度。

  当天,王晓钢老师发了篇博文,《听数学家讲物理——再谈朗道阻尼》,编辑MM将其置顶,二天过去了,浏览量超过5000。王老师写过许多这样高水平的科学博文,这一高度也是破纪录了,可见置顶的力量。

                 

                     二、科学网编辑只关注口水战?

  声称要远离科学网的肖重发博主留言说:王老师的博文基本都是相当出彩的!谈科学能很科学,谈艺术能很艺术,就连谈社会问题也是一针见血。。。。。。。科学网编辑太势力了,。。。王老师当选会士了,他们才把王老师的博文top。可是,可是,王老师的那篇博文本来就是相当精彩的。。。。。。科学网老关注口水,迟早会泡沫化的!

    我个人也有些差不多的感觉,科学网成了某些人的传声筒,将其个人的情绪无限放大,无所顾忌,不讲情操,不讲底线,来个鱼死网破又有什么好处!年末了,科学网编辑是否该总结总结了。

                        

                        三、版权

    我的博客新闻直接把学校里的新闻给转贴过来。当时我给新闻后面标注的撰稿人王正汹用email打了个招呼。科学网的博友赵纪军老师留言,说让我抢了先,他本来要写个相关的博客的。我一看就笑了。赵老师一定是最先知道这事的人。后来我们沟通了一下,才知道,赵老师在夏天就知道这事了,也是赵老师主张在学校主页上发这样一条新闻的,并且对新闻稿进行了仔细的斟酌。哈哈,看来是我在抢新闻了。

    事实上这篇新闻稿写得相当有水平,添加了不少背景材料,这也是编辑MM精选它的原因吧。其实科学网上之前已经报道过这条新闻,我的博客新闻仍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感觉比较奇怪。可能还是新闻稿本身写得比较好吧,编辑MM将其精选也是原因之一。

 

                  四 到底有多少华人入选2011 APS Fellow

  有人在后面提供了APS网站的链接,进去一看,只有15人入选2011 APS Fellow,王晓钢老师是唯一的华人。而王老师自己说今年二岸三地共有10人入选,内地5人。我回头一看,原来那15人名单是Division of Plasma Physics学科的入选者。那好吧,我周末花些时间把其它二岸三地的入选者找出来吧,结果找到11位。内地6位。另外全球华人入选者有说是24人,有说是27人,我在24人基础上加了一位,给出了25人的版本。大半在美国。马上就有人反对,说还有很多。哎,谁能给出标准版。科技部网站上是没有滴。不知组织部管不管这事,要是把这些人都招安回来,那我国的科研实力不知得提高多少个点。

 

                           五、打榜

  8号上午,唐常杰老师发篇精选博文,《巧挖科学博客之均击量公式,兼谈干预规则----趣味数据挖掘之四 》,实际内容就是告诉大家怎样在科学网打榜。科学网有平均点击量,周排名,总排名,博文排名等排名榜。以前我从没关注过。看了常老师的博文,一方面觉得唐老师写得真有趣,另一方面也知道新手只能打周排名榜,或者博文排名榜了。看着自己的一篇博文点击量嗖嗖地长窜,想起了唐老师教的打榜方法,我这个太典型了。一看榜,果然,在周排名和博文提名中都可以看到我的名字了。啊,太神奇了。 

  但唐老师也说了,这样打榜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看来这个榜与我还是没有多少关系。

 

  不知是不是所有新闻后面都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517152.html

上一篇:王晓钢老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下一篇:好朋友
收藏 IP: 119.109.106.*| 热度|

6 李宁 陈安 陈小润 邸利会 汤治国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