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灵堂上的书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11-2-19 18: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韩汝琦, 固体物理学、物理

        韩汝琦老师去了,在三天前的傍晚。

         寒假前还在电梯里说过话,当时韩老师乐呵呵的。

        元旦前一天在系里聚餐,捧着酒杯向大伙祝酒,精神挺好。

        可如今离我们而去了。

        我无缘做韩老师的学生,但受惠于韩老师的著作和教诲。最早认识韩老师是通过《固体物理书》,这本书是由黄昆原著、韩老师改编的,是一本经典教材。十多年前我曾经一页一页读这本书,留给我温暖的读书记忆、激励我进入新的领域,后来又推荐给学生研读,自己又买了两本新的各放在办公室和家里的书架上。多年后每次见到韩老师都会想起这本书,很想当面请教固体物理的问题,但一直未敢提过问题,一方面惟恐麻烦韩老师,另一方面想珍藏对这本书整体的印象:不仅仅是一本著作,是两代物理学家严谨治学的范例,是师徒之情的佳话。让我们重温韩老师书中的序言:黄昆先生是国际知名的固体物理学家,有很高的理论造诣,又极善于讲授,黄昆先生写的书,讲解透彻、概念准确,这次由我改编这本书,虽力图保持原书的风貌,但总感到力所不能及,恐怕辜负了黄昆先生和广大读者的期望在改编过程中,黄昆先生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加上我长期在黄昆先生身边工作所受到的教益,应该说,如果改编之后还有些可取之取的话,它首先是属于黄昆先生的

       下午来到北大西门旁的鲜花店,这里距离我们元旦前一天聚餐的饭馆约200米,请师傅帮我扎一束鲜花,黄、白菊花、黄玫瑰和百合,紫色外纸、黄色绸带,捧着鲜花来到灵堂,献上鲜花,行三鞠躬、满眼泪水,生死无常、生死之间那么近呀。离开灵堂时,忽然看到门旁的书桌上静放着一排书,共6本,是韩老师在不同时期的著作,又看到了那本曾经温暖、激励过我的《固体物理书》。

       有一位作家说,构思和写作过程中,悬在心里的一个愿望,就是写一部死时可以垫棺作枕的书 我想,韩老师有这样的书,北大正用这样的书向他老人家致敬:先生千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414563.html

上一篇:Geim 在2010年诺贝尔物理授奖会上的讲演稿PPT
下一篇:燕园春雪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9 廖聪维 许培扬 侯成亚 何海 张玉秀 徐耀 杨月琴 左正伟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