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吕陈君:关于实数可数证明的几个关键问题

已有 3832 次阅读 2012-8-31 23:50 |个人分类:评论园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证明, 关键问题, 吕陈君, 实数可数

 

【文清慧注:下面是吕陈君先生2012.8.31投给评论园地的文章

 

关于实数可数证明的几个关键问题

 

吕陈2012.8.31

 

 

我前后作过四个实数可数的证明,但现在看来都还有问题。跟沈老师用的模型一样,即无穷层满二叉树,其每一层的节点数依次为20212n-1,前n层的节点数之和∑S(n)1+20+21+…+2n-12n。我要证明的是:当n时,上述等式关系同样成立,即∑S(∞)1+20+21+…+2n-1+…2

 

我第一个证明想得非常简单。无穷层满二叉树就是二进位制实数集,全体实数的个数为2,所以想当然地认为∑S(∞)1+20+21+…+2n-1+…+22∞+12(因为∞+1=∞)

 

张景中院士给我指出了第一个证明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对任一有穷数n∑S(n)2n成立,但推广到无穷数时,∑S(∞)2不一定成立,这里有一个归纳推断问题。张院士是行家,他说到了正点上。我自然就想到用超限归纳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超限归纳法一般并不适用于实数取值,后来我就采用了张院士提出的连续归纳法,没想到张院士很快就指出了一个反例,这彻底让我死心了:即用超限归纳法或连续归纳法之类的方法是不可能解决这一归纳推断问题的。

 

老师用无穷层满二叉树的遍历法来证明实数可数,其实跟我的证明存在的问题是一样的,都存在着这一归纳推断问题,我个人的理解是:n时,无穷层满二叉树是否就能表示出全体二进制位实数,这仍是一个有待证明的问题。

 

我陷入了苦思之中。后来去杭州出差,在西湖美妙的湖光山色间,突然又想到了一种证明方法。这是我否证连续统假设时提出来的一种技巧,即如果我们假设自然数集N跟其无穷递归幂集合P(N)之间有一双射fNP(N),那么当P(N)≠P(N)时,即不等于N的幂集合P(N)时,则至少有一xN,使得xf(x)xÏf(x)都不成立。但这个证明相对来说不太简洁,需要构造一个较为复杂的幂集合模型。

 

第四个证明就是对第三种证明方法做了简化,见《关于实数可数的一个证明及其说明》一文。当时我很得意,认为这个证明既简洁明了又无懈可击,跟论坛里的人打赌:如果谁指出我的证明有问题,我就输给每人10块钱。最近,有个网友真的指出了我的问题,看来我得输钱了,我说话算数:以后再见沈老师、何老师或论坛里的朋友时,请客都由我来买单。

 

这位网友指出了两个问题:一,无穷层满二叉树的节点数之和并不等于∑S(∞)1+20+21+…+2n-1+…;二,最关键的是,我假设存在某一个数ζ,使得1+20+21+…+2n-1+…+2ζ1+20+21+…+2n-1+…,但是否真的存在这么个数,这是需要证明的。这位网友也是位行家,说到正点上了。他提出的这个问题现在看来还不太好解决,如果退回到第三个证明,恐怕大家更难理解和接受了。

 

最后,我来做个小结。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实数可数的严格证明。沈老师、何老师的方法都还不能让人完全信服,都存在薛问天先生说的犯了在推理中使用未加证明的论题的错误。而下面两个问题,需要我们详细说明。

 

一,                  实数可数究竟是啥意思。我们平常说的实数可数其实包含了两层意思。

 

第一,我们能给出实数集一个自然数编码的排列,譬如何老师的十进位制计数器模型,他依次排列小数点后101位,102位,10n位,区间[0,1]里的实数,当n时,他认为就把区间[0,1]里的所有实数都排列完了。

 

第二,但我认为,给出实数集的一个自然数编码的排列方式是一回事,而它是否能把所有的实数都排列完则是另一回事,譬如,何老师排列出来的其实都是有限位小数,它根本没有排列出一个无限位小数,所以它其实并没有排列出区间[0,1]里的所有实数来。

 

二,实数可数究竟成不成立。实数可数是违反数学直观的,所以我认为,实数在基本的数学意义上是不可数的。也就是说,实数集是不可数的,但如果我们构造出一个实数集的模型,该模型则是可数的。即,该模型跟自然数集一一对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实数的基本演算。我们以为,该实数集模型就能表示真实的实数集,其实这是认知误区。我们构造出来的(模型)实数是可数的,而真实的实数是不可数的,即我们绝对不可能构造出所有的实数;但我们认为能构造出全体实数,这都是权益之计,没有办法的办法,自欺欺人的假设,说不定哪里就会冒出问题来了。这就是克莱因描述的数学:确定性的丧失

 

返回 文清慧:《统论》评论园地首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30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607956.html

上一篇:沈卫国:对薛问天先生质疑的回答
下一篇: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4 曾新林 何华灿 胡利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