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呼吁其它人该做的检查,我自己竟然拖了近二年 精选

已有 12787 次阅读 2015-5-2 09: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肠癌, 体检, 肠镜检查

   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人们菜篮子中的肉越来越多了,随着吃肉增多而带来的疾病也跟着多起来。一年多前,我曾写过一篇博文,讨论了由于吃肉增加,使肠癌的比例不断增加,这种美国人的富贵病也开始在中国流行。而美国人对付这种富贵病的手段,就是及早检查,消除可能发展成长为肠癌的息肉与腺瘤,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病风险。据介绍,美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年龄超过50岁的结直肠癌患者的发病率下降了30%,其中年龄超过65岁的患者发病率下降最多。研究者们提示,结肠癌发病率的下降可能是由于结肠镜筛查的应用造成的,美国从2000年以来,年龄50-65岁的人群结肠镜筛查的应用将近翻了3翻。

   一年多前的博文中,我就呼吁我国50岁以上的人也应开始做肠镜检查,且按常规五年一次,因为大肠癌多数由肠息肉、腺瘤演变而成,这个过程平均需要7年~15年时间,中间的“空档”就为早期发现和治疗大肠癌提供了有利机会。

当年我写那篇博文时,我就想做肠镜检查,但当我知道,做肠镜要先清肠,若怕疼,也可以用全麻,听上去过程好象还是挺复杂的,使我对做肠镜一直有畏惧的心理。再加上平时自己也忙一些,想不到这样一拖,竟然拖了近二年。最近,我咬一咬牙,决定做了。

提前一天约好了医院,第二天一早,6点起床,喝用于洗肠的药水。这种药,自己配在水中,药品已大大改进了口感,喝在口里有点甜味,也有点咸味,但要求最好喝足2000ml水,前1000ml的水中,配有药,后面的1000ml就是白开水。这水量也太大的,我喝了1000ml的药水,再喝了500ml的白开水就有点点喝不下去了。药水喝下去半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排泄,后来,慢慢就只拉出水,大约2个小时,大肠差不多排干净了,就开始走到小区边的三类甲等医院暨南大学华侨医院。由于有预约,很快安排做肠镜检查。

做肠镜检查前,首先要到更衣室更换裤子,只穿医院为做肠镜而准备的裤子。那裤子在屁股上开了一个口子,有一个布帘挡住那个口子,做肠镜时,只要掀开那个布帘,就可以将肠镜的导管插进肛门,也真能体会到裤子设计者的设计巧妙。我对全身麻醉是有点点畏惧,十岁那年在家乡骑牛犊,摔断了手臂,到医院将骨正位就使用了全麻的手段。听讲,给我全麻的剂量,超过一个大人的正常使用量,我现在还记得全麻时头脑嗡嗡作响的情形。另外,我也想真正体验一下肠镜的过程,即使痛,我也可以忍着,更何况检查完我还有不少事要做,以防全麻误事,所以,我就要求不用麻醉做肠镜检查。不用麻醉做肠镜,整个过程就是在完全清醒的情况下进行的。检查过程不算很痛,但有时有不适的感觉。那个肠镜导管有一定的纲性,而大肠在体内是曲折盘旋的,肠镜在肠内游动,有时会引起要排泄的不适感。我躺在检查的病床上,也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那镜头在肠内拍摄到的实景。真正的肠镜检查,只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主任大夫告诉我,我的肠道很好,膜壁清晰,没有息肉,腺瘤等问题,五年内应该不用检查了。但我也听出,我的肠道吸收能力也较强,这可能也是我不容易控制肥胖的一个原因吧。好与坏都是相对的,肠胃功能好了,若不注意,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三高”可能性就大幅增加,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几率也就大增。这世界是辩证的,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总是处在各种平衡中,要处理好各种平衡关系呢。

以前一直畏惧的肠镜检查,很快就做完了,离开医院差不多上午九点,又可以开始一天的工作。这畏惧,居然拖了我近二年,早知这么容易,我应该早做了。我想博友中一定也有许多象我这样对肠镜检查有畏惧的人,其实真的做了,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是为了社会,我还是劝超过50岁的朋友,做一次肠镜检查吧。是有点点小的痛苦,但付出了这小小的痛苦,可以换来几年的安心。若真等到不适与发病时,那时一切就晚了,等待的将是天大的痛苦。

肠癌发病率已是广州市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现在政府机关也开始动员形动起来,广州市卫生和计生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全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广州市21050~74岁的居民,在今年起的3年里,将可获得免费大肠癌初筛服务。我为政府的行为点赞,其实身体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也是社会的,我们都是社会大众的一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886801.html

上一篇:如何让新入职的博士或博士后渡过生活与工作难关
下一篇:否决过博士论文,但也不吝啬给出优秀
收藏 IP: 122.13.132.*| 热度|

42 武夷山 檀成龙 张明 徐晓 黄永义 谢蜀生 李本先 张亮生 黄仁勇 孙瑜隆 庄世宇 张大林 李竞 曹俊兴 陈筝 赵美娣 梁建华 王忠媛 李雄 张忆文 林中祥 李土荣 肖小敏 刘智颖 连坤雷 王启云 韩枫 虞左俊 王喜军 张晓斌 侯成亚 赵凤光 杨正瓴 张强 sos139 shenlu gaoshannankai zjzhaokeqin wttong74 yunmu cloudyo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