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若不做假,该有多好 精选

已有 14878 次阅读 2014-5-10 09: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污染, 废水处理, 南澳镇, 海边浴场

五一期间,我们一帮同事带上家属,组成一个小的车队,去深圳大鹏湾的海边南澳镇,在一个由小渔村建设的宾馆住下来。海边的小渔村,都将海边与公路分隔开来。差不多每个渔村,都修建一个路口,每个路口都建一个收费站,价格也基本统一,要想领略海边的风光,都必须交13元。若要想在海边更衣游泳,则又按几种规格收费,只提供更衣场所,及简单淡水冲洗的5元,提供一条毛巾,价格就涨到15元,真感叹他们的生意头脑,大自然的海边,围一圈就可以收费发财了。

大鹏湾的海边沙滩,风景还真不错,五一节小长假期间,来的游览的人还真不少。在海边度假酒店的餐厅吃饭,我的同事,居然发现了这个渔村的酒店餐厅也有一套污水处理装置。这引起了我们这帮从事环保研究与教育的人极大的兴趣。这是一套大部分处理设施都建在地下的水处理装置,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图、操作规程,甚至应急预案象模象样地都挂在墙上。看现场的处理设施,就可知道这还是一套麻雀虽小,五脏齐全的污水处理装置,有水处理药剂投加装置,有生化处理系统,有污泥脱水机。但问题是:这套污水处理系统,从安装到现在,有可能从来就没有正常运行过!这不仅仅是因为五一节期间,来海边的游客最多,污水量也应该最大,而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却没有运行,从水泵,到风机,及加药系统没有一台机器运转;更因为一个通过投加药剂处理污水的装置,必然产生不少污泥,而污泥脱水系统还像新的一样,好像从来都没有运行过!

1涉嫌造假水处理工程的发现者

估计当初这个海边的度假酒店要开张时,必须配备这套污水处理系统,且环保局还会要求,所有的指标必须达到最严的排放标准。这样,为了污水排放中的磷能达标,就必须添加化学沉淀剂投加系统,有化学药剂投加,就必须有污泥脱水机,为了景观,这些处理装置,又想当然地全部安装在地下。投化学药剂沉淀,投药量必须合适,否则难以达到较好的沉淀处理效果,另外,沉淀的絮体状况要观察,沉淀池中泥位高低也要观察,以确定污泥脱水机的运行周期。现在的这套处理装置,将这些要观察的设施全部安装在地下,且不设观察孔,不要说泥位,液位都难以观察,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也就在所难免!一般污水处理站的好氧生化处理系统,都采用工作寿命比较长,电耗相对比较低的罗茨鼓风机,而这个污水站,则安装了一台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工作寿命也比较短,但容易安装的普通空压机。我有一个怪怪的感觉,这个环保公司,做这套装置,就是给当地的环保部门看的;业主花钱建设这套处理系统,是为了拿到开业的许可证,也不想将来真的运行;而当地的环保部门,只按规定要求,必须做了这套水处理系统才发通行证,但并不管以后这套装置是不是能正常稳定运行。

2 污水处理站房间内挂在墙上的工艺流程图及操作规程

3 安装于地下的处理设施1

4安装于地下的废水处理设施2

5用于废水处理好氧曝气的空压机

6 从未使用过的污泥脱水机

7 餐厅旁边的小房子即污水处理站机房

按照建设项目“三同时”的原则,在我国差不多产生污染的项目,都有相应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否则不许投产。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见到的许多类似“好高骛远”的处理设施不运转的现象比比皆是。业主单位浪费了大量的建设资金,环境工程公司骗得了一笔钱财,有可能滋生了想骗下一笔钱财的冲动;环保部门的个别无良官员,可能与环境工程公司相互勾结,捞到了一点好处;而环境并没有得到治理,有时因新建的项目引起周边环境污染加剧!

对于这种农村地区的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以最简单的方式,消减大部分的污染负荷。若让我来设计,就是采用最简单的类似多级化粪池的厌氧处理,然后,采用接触氧化池的好氧处理,或利用农村土地较多的特征,使用人工湿地作进一步地处理排放。这样做,可能达不到目前国家规定的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但绝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已被处理脱除,更主要的是,工艺简单,工程投资少,系统容易操作,在确保运行的条件下,必将大幅度地削减废水的污染负荷。而不像现在这样,工艺复杂,虽然理论上能达到很高的处理要求,但实际上系统都无法正常运行。可以负责地讲,绝大部分的类似的“花架子”工程,都是做假的不能正常运行的工程!

我国的环境局部有所改善,总体仍在恶化,不是我们没有好的标准,也不是没有合适的技术,而是没有能严格执行环保法规,处理设施弃之不用,存在大量偷排行为。一些人不懂装懂,只注重形式,不注意内容;而更多的人采用各种“变通”,损害公众利益,中饱个人的腰包,这就存在形形式式的造假现象。我们居住的“地球村”,环境容量是有限的,水污染物污染了各大江河湖泊。若排放到大气的污染物超过了大气环境容量的允许值,虽然个别的单位可以偷偷地做假,但排放的总量是不可能做假的,就产生能被所有人都能感觉到的越来越多的雾霾。要想解决环境问题,首先必须打假!

若不做假,该有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92992.html

上一篇:SCI论文只应当用来跨门槛
下一篇:似是而非为达标开发的“新技术”
收藏 IP: 112.90.239.*| 热度|

109 马建敏 陈希章 王水 李建国 李宇斌 武夷山 冯大诚 李学宽 肖鑫鑫 杨正瓴 魏国 曹建军 徐军 林中祥 时志强 侯德鑫 李小文 任胜利 曹聪 陈楷翰 水迎波 刘洋 李志俊 严海燕 张忆文 赵保明 蒋大和 韦玉程 孔梅 黄永义 简磊 秦逸人 刘晓锋 高建国 罗德海 雷雷 喻海良 蔡正才 李红莉 廖晓琳 张能立 曹须 张洋 肖振亚 黄育和 伍勇 夏铁成 兰支利 刘超 赵鹏 张骥 王喜军 戴德昌 陈冬生 王洪涛 王勇 唐小卿 许培扬 董全 魏金本 于谨磊 郑新奇 翟自洋 付国珍 林中鹿 张明武 黄盛珠 张亮生 褚昭明 刘忠波 程起群 徐俊峰 赵序茅 温世正 冯培忠 戴启权 唐胜球 葛素红 原有进 张辉 刘智颖 何宏 霍艾伦 张杨 nipy biofans XuexingLu zzjtcm ruby1990 wangqinling bridgeneer neilchau yunmu JIANHUN lqy1966 GUOLX Majorite ncepuztf idealist htli lbjman lingling101 uneyecat qqlisten fyye zjgypw truth21ct aifenglin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