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大学的内耗 精选

已有 7720 次阅读 2022-1-24 13: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曾写过大学的今昔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9719.html,只是从宏观层面泛泛谈。本文结合个人经历,从微观层面谈大学。

一所大学有其创建发展的历史。好大学一定有其特色,传统和传承。纵观国内大学,可以按层次分为985,211,地方等不同层级。层次高的学校师资力量一定雄厚,视野开阔,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引领其他学校。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力强盛,地方高校,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大量引进人才,学校地位开始攀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迅速崛起,而一些欠发达地区高校人员流失严重。

地方院校的底子薄,引进人才后,希望给学校发展带来提升空间。然而大学不是大楼,也不是一日建成的。大量新人涌入,势必导致资源分配和利益分配问题。除了硬件以外,如何提供人文软环境,让引进者心情舒畅,留住人才,发挥作用一直是个问题。领导面对一批新进人才如何使用考验领导的智慧。人才引进带来的融入,新旧人员整合,学科平衡一直是学校发展的瓶颈。高一级学校或海归人员面临的不只是工作条件,生活待遇,而是如何融入的问题。一些学校引进人才后,如果是一个团队还好,或许能够做强做大。而如果是单人,往往与原有人员难以契合,内部矛盾的内耗必然影响学科的发展。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蛋糕就那么大,不够分怎么办?新进的人资源占有与原有人员的利益冲突在所难免。平均主义思想根深蒂固,新旧人员矛盾日渐激烈。于是出现新进人才水土不服的现象。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内斗便成为常态。背景不同,价值观不同,能力的差异导致新旧矛盾冲突的情况并非个例。进的来,留得住,能干事才行。与老大学不同,缺少令人信服有威望的学科带头人,互不服气,加之对新学校缺乏认同,很难形成命运共同体。于是要么旧人躺平,要么冲突对抗,要么新人离开,大家都无法静心做事。这对学校来说,有违初衷。

引进的人与原有的人能否避免矛盾,合作共赢还是你争我夺,事关学校发展。新旧人协调与年轻人的激增带来的潜在风险也不可忽视。说到底是人的整合问题。

地方学校保持学科平衡,避免一家独大,化解人员之间矛盾,和谐共事,一方面取决于学科带头人和共事者的胸怀,也取决于领导的格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22422.html

上一篇:高校老师的身份角色
下一篇:高校学生的三观教育问题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26 张俊鹏 褚海亮 王启云 毛善成 郑强 吴斌 李宏翰 李学宽 宁利中 宋春燕 晏成和 黄永义 史晓雷 周向军 冯兆东 李云志 左小超 吴晓敏 曾荣昌 刘钢 周忠浩 简小庆 姚小鸥 何应林 杨正瓴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