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老师的身份角色 精选

已有 7193 次阅读 2022-1-17 1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老师的身份和角色随时代不同而有所变化。

上世纪初前后,以西方教会创办的学校逐渐发展起的中国高校及国立大学,是由一批国学大师和留学人员建立起来的,中西兼容并形成优良的传统,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大学,非大楼也,乃大师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教授治校得以体现。那时一提起教授都肃然起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习前苏联,实行院系调整合并,逐渐发展为现代综合性大学。老师的职责上课重于科研。留美英法的归国博士成了新中国高校第一批大师。50年代培养的大学生成为高校教师主体。然而由于特殊原因,他们的才干并未完全展示便退出历史舞台。

1979年改革开放后,教育三个面向,与国际接轨,向国外派出留学生,师资队伍有了大改观。77-79级毕业的大学生具有家国情怀,经过读研和出国,见了世面,增长了才干,并承担起振兴中华的重任。从80年代开始接过前辈的班,成为高校教师的主体。他们勤奋刻苦,砥砺前行,教学科研并重。在教学(精品课,教材为标志)和科研(国基,学术团体任职为标志)等方面成为学科带头人或高校领导。

2010年后,新一代(60后,70后,80后)显露头角,逐渐登上历史舞台,挑起了大梁。然而他们中的佼佼者往往缺腿(教学强科研弱,科研强教学弱),显然这与政策导向有关。

现在的高校,重科研成为不争事实(无论再怎么强调教学)。许多博士后的主要任务就是科研,项目和论文是硬指标,上课是软指标。很担心这样下去,教学质量滑坡不可避免。能发CNS文章的未必能上好本科课。

另外师资队伍由三角形变为倒三角形,教授贬值在所难免。行政治校使得大学老师的话语权日渐式微。

我认为,大学老师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才能平衡发展,否则不可能建立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应该是培养高水平的学生,而不仅仅是老师拿项目发文章才是高水平。大学老师教学是本,任何时候不能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21430.html

上一篇:高校老师的心态
下一篇:大学的内耗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17 黄永义 王安良 郑永军 吴云峰 周忠浩 逄焕东 夏炎 陈万浩 李宏翰 简小庆 刘秀梅 吴晓敏 彭真明 王从彦 周向军 周春明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