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老师的心态 精选

已有 9264 次阅读 2022-1-17 09: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高校已今非昔比。不仅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人也大换血了,可谓改朝换代了。

通常20年左右算一代。各学院“老人”(60后),“中人”(70后),“新人”(80后)的格局已经形成。新老之间别说融合,就是见面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同一大门进出,形同路人。外校引进的50岁以上老师,也很难融入原有队伍,基本上是干几年退休。专业老师,行政教辅,政工辅导员也有各自的小圈子。

一所学院实际上分成了两个,老学院和新学院。各有各的领地,互不沟通交流。老的定型了,无欲无求,等待退休,躺平者居多。新引进的通常带上自己的小团队,在保证待遇基础上争取自由度更大。年轻人无编制,非升即走,来自四面八方,专业不同,因利益导致内卷式竞争白热化。老师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早已成为过去式,主人翁意识全无,学校只是个容身之处而已。争饭碗与保饭碗,价值观,道德取向各不相同,加之缺少有威望的带头人,很难凝聚成一个高效的实体。我想这在国内高校应该是普遍现象吧。

一个体制内,一个体制外。一个老气横秋,一个激情四射。一个躺平,一个内卷。在这种现实下,环境和压力对每个人的心态提出更高要求。个人认为:

1. 不要与人攀比,正确认识自我。新老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2. 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教学科研脚踏实地。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师生关系。凡事三思而后行,以免一步错步步错。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3. 与人为善,多交流,合作共赢。千万不要见利忘义,聪明反被聪明误。

4. 自强自立,心胸开阔,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坦然面对周围的人和事。

5. 加强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21390.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之综述的作用
下一篇:高校老师的身份角色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33 牛丕业 刘良桂 夏炎 郑永军 吴云峰 李宏翰 贾玉玺 胡泽春 周忠浩 张学文 钟茂初 许培扬 李学宽 石磊 黄永义 鲍海飞 陈志勇 李永强 逄焕东 雷宏江 丁克强 王从彦 徐耀 刘全生 李可 曹俊兴 陈新平 郭永兴 吴晓敏 彭真明 徐长庆 周向军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