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gmhs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gmhsn

博文

师道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2-8-24 15: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 老师, 青年, 海阔天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前些日子,学校里的一帮老师在一起闲聊。大伙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方面的东西相差甚远,于是,聊得也都是些海阔天空的东西。忽有人提起师生关系的话题,立时应者云集,渐渐地竟成了青年教师诉苦会。总而言之,现在的学生不好管,水平不高,眼界不低。几位老师都是回国不久的,刚开始带研究生,哪见过那阵仗。想当年,大伙都是一门心思奔前程,都是刻苦学习的楷模,哪里用得着老师在后面催着。而今的学生,你盯得松了点,他不干活,你盯得紧了点,他给你闹到领导那里去了,最后,自己吃个哑巴亏。有的老师说,都是扩招惹得祸,很多学生是来自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学校,本科时从没有动手做过实验。有的老师说,现在外面的诱惑太大了,即使有好一点的学生也不会把心思放在科研上。不知谁说起来中国政法大学弑师案,另一位老师打趣说,现在,老师这个行业成了高危行业,以后上课要带防弹衣了,云云。
 
没过几天,传出邻居华东政法大学的告密门,网络一片哗然。不论事出何因,师道之尊严,不复存在也......
 
师道之于我是什么样的概念,还得从头说起。说实话,我最终成为一位老师,的确是经历了一段漫长曲折的路。
 
记得,当时刚上研究生时,说起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我说,我想以后做个博士后,然后去做科研。师姐在一旁说,不是打击你,这条路不合适,做科研是需要带学生的,以你内向的性格,做不好的。是的,我记得那个时候的我是非常内向的。做科研就要带学生,带学生就是做老师,做不来好老师那就别做科研了,师姐的逻辑一点都没错。据说,人的性格是天生的,没法改变,对了,是“大多数人”。我的性格却在做博士生的五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博士论文的致谢里,我把这个变化归于导师王积涛先生“高尚的人格氛围”对我的影响。
 
到美国做了博士后,也进一步扩展了知识面。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依然是一个问题。找工作,做科研(老师),不外乎这两条路,可就是二选一的问题最难办。到我最后快要回国的时候,很多朋友说,你回去做科研一点问题都没有,看看你那很亮光的publication list。师姐却说,你现在的性格应该很适合回去做老师了。性格决定命运,记得金庸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师姐的概念里,性格是一个人能不能做老师的决定性的因素。对了,师姐也是王积涛先生的博士。
 
刚开始做科研的时候诚惶诚恐,刚开始带学生的时候也是感觉责任沉重。学生的人生很可能因为老师而发生重大变化,我处在这个位置上,希望这些变化能顺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幸运的是,我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指南针。循着导师当初指导我的方向去指导我的学生,再加上导师当初因健康原因无法力行的举措,我们研究组的发展还可以说是很不错。学生进来的时候基础的确很差,懵懵懂懂,像是当年刚入学的我,组会上不敢发言,文献阅读也需要我督促着去做。一年以来,我已经很明显看出他们的成长。基本上能独立解决实验中的问题,能主动寻找思路新颖的文献,科学地归纳起来,在组会上洋洋洒洒地讲给大家,讨论也变得热烈起来,以至于原定一个半小时的组会延到两个小时,甚至是三个小时。有一天,我很高兴地给爱人说了我的学生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可喜进步,爱人说,他们以后会感谢你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一千多年前,韩愈道出了为师的真谛,为所有为师者立了一根标杆。“解惑”体现了为师者的专业素质,“授业”是为师者的职责所在,而“传道”,韩愈先生将它放在师道六字真言之首,我想那应该是为师者的最高境界了。我总是在想,自己究竟做到了哪些?解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授业呢,讲授学生很多科研思想科研理念科研方法,也还可以。至于传道?我不敢说,等我的学生毕业后,带着从我这里学到的知识信念,闯荡人生后再给我评价吧。
 
我可以告慰先生在天之灵的是,他已经将六个字都做到了,因为他的学生深信,教师是一种高尚的职业!
 
写于2008年12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47-605552.html

上一篇:忙碌
下一篇:投稿
收藏 IP: 116.236.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