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机会是鱼龙混杂的 精选

已有 7912 次阅读 2010-7-26 23:01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我是博士生的时候,我的学校电子邮箱里面很少有来信,除了老板的来信以外。倒是另一个etang邮箱每天被垃圾邮件轰炸,最后囤积了几千封来信。后来,博士后做了一、两年后,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几封电子邮件。有的广告邮件就当场删除了,有用的有“读者来信”、期刊编辑部请我审稿、期刊编辑部邀请我写综述、开会信息等。有的让我提供文献或者PPT的读者来信,我满足对方要求后,也删了。还有至少几十封千把字的读者来信,有的介绍了自己非常曲折的人生经历,有的请我给他看看科研论文,有的请我给他看看出国申请的自我陈述,也有的请我为他的选校出谋划策,为他的事业发展、感情危机出谋划策。大多数我都是回复的,也有少量的看了忘记了,就没能回复。对于请我看出国申请材料的,我曾有次一针见血地说:“如果你这么写的话,准保读的人把材料扔进垃圾筒了。”那兄弟以后再也没有联系过我。无论他有没有拿到好大学的offer,“真理”是客观存在于世界上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会因为我是一个无名小辈而不存在,也不会因为别人不听我的劝告却拿到了offer而改变。只是我这个人说话总是很直接,我可不是“吹鼓手”。

可以说,电子邮箱就像是一系列“航标”的集合一样,记录着在不同时期,我在忙什么。比如说,和别人合作,有在不同的时间来来回回的电子邮件,有最初合作的提出、我给对方提供了数据、对方写出了文章、我给对方修改文章并提出补充什么实验、对方投稿确认信息、编辑部给的回复、清样校订、最终发表的捷报等。

再比如,我给不同的报刊杂志投稿也有记录,并把投送稿件的电子邮件底稿移动到“投稿”文件夹中,这样的话,这个月投了什么稿子、下个月投了什么稿子都很清楚。我还准备了个WORD文件,“排兵布阵”,记录投稿和接收的情况。

可以说,电子邮件给我每天带来新的信息和收获。但是机遇也是鱼龙混杂的。不久前,在办公室里接到一个号称是教育部一个下属机构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刊物是教育部主办的核心刊物,想向我约稿,因为我是从国外回来的青年专家。问他怎么知道我的电话,他说他是教育部的,当然有档案资料的。并且他能够说出我具体的研究方向(其实,我的研究方向可以从我系里的主页上看到,而电话号码可以问系里网页上罗列的其他老师呀)。我一听他的声音,就知道不是那回事。我就问,要交多少版面费,他发给我个电子邮件,写明一个版面1万多,如果是封面的话要交20万。

我心里想,算了吧!我给报刊杂志投稿,从来不交版面费,还有稿费可以拿。一个版面要1万多,从来也没听说过这么回事。过了一天,他再打电话来,说要报道我的“英雄事迹”,我就说我刚回国不久,没有什么学术建树,不值得为我“树碑立传”,愧不敢当!再说,我没钱。

鱼龙混杂的事情多着呢。某个周六,我心血来潮地登陆某著名房产搜索引擎,查询周围的房子,但见一处房产仅1万2每平方米。打电话过去,问她有没有搞错啊,代理人小姐说是一个钢材店的老板欠了别人的高利贷,如果下周一不还的话,房产就要抵押给银行了,所以要求想买房的人周日晚上之前把大笔现金打到老板的帐上,完成交易。

我正盘算着哪里去搞现金,代理人小姐也信誓旦旦地说是产权房,有产权证,不是“阿诈里”。但是那个老板非常诡异:他不让人在白天看房,只是说在周六晚上8点后才能看房,并且要周日就把所有现金打到他帐号上,哪怕周日很多银行都不开。

结果那天晚上正要想去看房,代理人小姐打来电话,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房子早就被银行拿走了,并且卷入了欠债的官司,因此也不必看房了。接下来,那位代理人常常给我打电话推销周围的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47561.html

上一篇:如何让催化论文顺利通过
下一篇:初涉李开复的书:做最好的自己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8 武夷山 王桂颖 余世锋 朱志敏 梁建华 杨秀海 黄小勇 唐小卿 盖鑫磊 迟菲 张旭 李红周 郑永军 陈志豪 littlejoy chtang xuqingzheng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