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赴美国读研究生:一个全新的起点【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2892 次阅读 2009-11-10 05:22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本文(作者本人:马臻)由广西出版杂志社《求学-考研》2009年第5期刊登。

《求学-考研》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qiuxuekaoyan
跨考论坛:http://bbs.kuakao.com/

        八年前,我赴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读研究生。汽车,飞快地向浦东机场驰去。小时候,路边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后来到处建起了别墅和外资工厂,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要离开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去求学,我的心里充满复杂的感情:既有对出国的兴奋、对未来的憧憬,又有对故乡和亲人的不舍、对前途的忐忑。在机场,和父母依依惜别。随着“咔嚓”的照相声,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个别离的瞬间。在关口徘徊了好久,才狠心转过身去,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海的另一边,走向一个未知的世界……

        飞机起飞了。下面的农田象幅图画,越来越小,越来越远。紧接着,我们看到黄色的入海口。经过了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接近了美国西海岸,看到巨大的山脉和海边的港口,海上还隐约漂着几艘船。我们的飞机一直贴着海岸线飞行,直到快近洛杉矶了,才朝美国大陆飞过去。地广人稀,到处都是山,山上的路象绳子。山谷里有不同颜色的地,方方正正,如马赛克。飞机,盘旋在洛杉矶上空。那个城市大得惊人,仿佛是个非常精密的太空城市。市中心有很高的摩天大楼,别墅看起来如积木。道路非常整齐,象一个巨大的网络。马路两边都是红红白白整齐排列的汽车,有如围棋的棋子。 

        中国学生会和校方代表热情地在机场迎接我们新生。我们乘校车出了洛杉矶,直奔河边市。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两边都是稀疏的别墅和工厂。接着,就看到美国农村,看到黄色的山和沙漠植物。开了一个小时才到河边市。大学周围到处都是别墅,马路干净,空气清新,天空碧蓝碧蓝,非常开阔。校园非常漂亮,到处都是树和草坪,象个公园。建筑也整齐、美观,布局合理。晚上漫步在校园,看着流光溢彩的灯,听着校园钟声和自动浇水机浇水的声音,闻着树叶和泥土的气息,不禁陶醉了。

        美国是个熔炉,加州更是如此。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彼此客气、有礼貌。我接触到很多大陆来的新生,和他们的愉快相处使我收获很多。老生当中有很多活雷锋,用自己的车子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实验室的人也非常热情,主动借给我图书资料,还兴致勃勃地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这个实验室“猛人”也很多,做实验都做得很晚,科研气氛浓郁。系里的老师们每天都在辛勤工作,甚至节假日也在探索科学奥秘,很有成就感。

        到美国读研究生,的确是人生的一个全新的开始。好钢需要锻造,而美国正是磨练人的熔炉。

        首先是英语。我在国内经常听《
疯狂英语》和《英语大世界》,里面有大量原汁原味的英语新闻,所以到了美国以后,听新闻和新生迎接演讲并没有多大困难。但平时美国人说话和新闻里不一样,出奇地快,而且还有语气语调,轻的时候很轻。由于很多中国新生没有通过英语口语考试,每周都要参加口语补习班。 

        在国内读研究生,我们做助教很随便,可是到了这里,一切都得规范化,上岗前得参加助教培训。给美国学生带实验,如果实验准备不充分、讲解不清楚细致,就容易出安全事故。给学生上讨论课不好好准备,就会出洋相,吊在那里,很丢脸。如果老是被学生投诉,奖学金就没了!

        读本科时,我的确想好好学习,但是塞的东西太多,消化不良。国内的课本拉拉杂杂,该详细的不详细,该简要的不简要,表现形式也不生动,不便于记忆。到了国内研究生阶段,更是“上课抄笔记,考完全忘记”了。到美国后,我买了一些英语原版教材,进行“补课”!这既是学专业,也是学专业英语。我还参加全系讲座、各学科方向的报告和小组会议,获取学科进展知识。

        说到科研,我以前是研究应用催化的,科研结果非常直观和浅显。而到了新的实验室,我的研究方向为表面催化,用的仪器都是我从来没有接触到的,研究方法也有很大区别。在国内,导师会叫青年教师带你、帮你修仪器,可是我的美国导师根本不教学生如何操作仪器和修仪器,全靠学生自己读说明书。

        在经历几个月的摸索后,我感到加州大学河边分校非常适合学习、科研和生活,我找到了一种“家”的感觉。虽然大学排名并非很靠前,但是它成为激发我能量和热情的地方,成为我人生的一个全新的起点。

 

PDF下载:赴美国读研究生 一个全新的起点.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69850.html

上一篇:生命的故事
下一篇:留学美国并非坦途【已发表】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4 傅蕴德 薛长国 罗帆 杨远帆 柳东阳 李学毅 宋和平 郑文达 李孔斋 李红周 毛宁波 arpku littlejoy taojinwuha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