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从在Craigslist上“甩卖”说到人生哲理 精选

已有 10269 次阅读 2009-10-12 02:31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年,无数的美国人搬家。有时搬家的费用比物品的价值都大,因此很多人把家具变卖了。而美国经济不佳,很多人没钱买一手家具,于是民间交易市场就形成了。

听别人说Craigslist网站上面可以张贴兜售家具的广告,很多同城的人都会来看,于是我也在那个网站上登了广告。
通过“甩卖”,我体会到,这个过程反映了一些人生的哲学。

(第一天)

张贴广告后十多分钟,收到第一封电子邮件,说对我的文件柜很感兴趣。问清我的家庭地址后,半小时就来取文件柜,很爽快地以20美元成交了。买主是一个公务员,需要在家里也放些文件。我非常高兴,因为一炮打响!

那个人前脚刚走,后脚就来了另一封电子邮件,来自于前面那个人同一个单位,也是要文件柜。我就回复说:你晚了一步
(人生就是这样的,经常会出现别人捷足先登或者自己望洋兴叹的场景。比如找对象,晚了一步。)

不久,有一个电话打进来,说对我的五斗橱很感兴趣,然后还价钱,说能否从100美元降价为75美元。讨价还价半分钟后,爽快地说下午两点钟来买。我喜滋滋地想,“做生意”这么容易啊!谁知道我等到三点也没有来电,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地址找不到,晚上再说。结果就没有声音了!

下午,我又接到几个很积极的电话,说对我的书橱和写字台很感兴趣,想晚上来看一看,有的甚至还信誓旦旦地说晚上直接来取。结果等了一个晚上,那些人都不出现!

下午,还有个年轻人来我家看沙发。本来沙发前面有茶几,旁边有两个桌子和灯,都是一套的。但是这个年轻人说他只要沙发,但是因为外面下雨,搬不走,准备后天再来。结果他回去后和别人商量后,说不要了。

眼看着事情一件一件地黄掉,有些灰心:时间就是金钱。我在家里等的时间折合成的价钱(200美元),都超过第一天的成交量(20美元:一个文件柜)。

这使我想到: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少吗?我申请美国教职的时候,也有电话面试。在电话中对方表现出很感兴趣,结果打完电话后等来等去,就没有消息了!很多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这样,言不由衷地说"I will call back.",结果什么声音也没有。

我感到:我应该转换心态,即不要把那些潜在买主的话放在心上,而要不断接下一个电话,不断迎接下一个潜在买主。如果别人没有诚意买,自然不会回复,我硬塞给他,他都不会喜欢;而如果有诚意的话,他自然会找上门来。

生活的哲学就是这样:事情不顺利的时候,你不离不弃,keep on trying,总会得到一些结果。

晚上的时候,电子邮件和电话如雪花般过来,对于同一件家具,甚至同时有几个人要“看一看”。
但是,这里面的哲学是:在自由市场摆摊当场就能知道结果,买或者不买;但是在网上卖家具并不一定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些人往往说,等明天看了以后再作决定。于是我得象钓鱼一样耐心地等待。回复别人的电子邮件和电话就象在春天播种一样,种子播得越多,收获也越大。我感到,也不能患得患失,因为这个人不买,自然有下一个。当手头的“候选人”多了以后,我更加不慌不忙了。这使我想到,美国一些关于申请教职的资料说,即使你拿到一个学校的口头offer,还是要去其它学校面试,keep on looking,货比三家,并增加自己的筹码。

(第二天)

昨天晚上一个老妇人给他的儿子买家具,问我的地址。我说可以查电子地图,她说她没有方向感,要我告诉她怎么走。于是我花了半个小时查地图、写电子邮件。今天早上6点半,该“客户”就来敲门了,预定了沙发、茶几、沙发旁边的两个桌子和台灯。然后她匆匆上班去了。这可是一笔“大生意”!因为公共垃圾桶那边横七竖八地躺着几个旧沙发,本来我还以为沙发卖不掉。

我体会到,卖得掉、卖不掉,取决于需求match的程度。别人正好想买,心中的理想就是这样子的沙发,一看到照片就喜欢。而如果有的人不想要这种样子的沙发的话,哪怕我以低价卖给他,他都不会喜欢。我卖家具,不求高价,要看别人是否能用的上。正好比你有一条狗,你搬家的时候要离开它,你得为他找个好的“东家”。如果别人买家具回去能用的上,用的开心,我也开心。

黄昏时分,老妇人和他的儿子开了两辆车来接走了沙发、茶几、沙发旁边的两个桌子和台灯,很爽快地以400美元成交了!这使我想到:如果昨天单独把沙发卖个那个小伙子,今天就没有这么方便了。

黄昏时分,还有另外的母女俩挑走了五斗橱,以100美元成交了。我也是昨天晚上和她们约好今天来看的。结果约好后,还有几个电话打进来说要看,其中一个说非常感兴趣,这正是她要找的。又出现了几家人抢一个东西的情况,根本不需要讨价还价,毫不费力地把东西卖掉了。

(第三天)

一个职业工作者挑走了一个大书橱,说这正是他想要的。上次他看中别人一个书橱,结果让别人捷足先登,现在等了半年才等到这个书橱。他晚上加班结束,迫不及待地来我家把书橱(100美元)取走了。

(第六天)

看着战果还可以,我又打了一次广告,结果刚张贴广告,就有电话打进来,说要一张床。买主就住在我们小区,他们搬到这里后睡了六个月地板。以100美元成交了!

总体体会是:不要害怕卖不掉,也不用委曲求全地看到一个人上门就把家具拆开来放血甩卖。讨价还价的人到处都有,那些人连家具都没有看到就开始砍价钱。我的回答是:“如果我的家具是垃圾,那么就算以10美元卖给你,你都不收,是吗?如果你有诚意的话,先看了家具再说价钱。”结果,砍价钱的人没有一个买的,而买的人都很爽快地按照我的开价给钱。把家具卖给别人是一种缘分,强迫不得。有的人不喜欢这个家具,即使再便宜地卖给他,他买了也会后悔。而看上家具的人就是会买。心态很重要。要有一种“大不了扔到垃圾桶或者捐掉”的心态。特别是有了“保底”的几个潜在买家后,心就定了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61680.html

上一篇:不要光做“拼命三郎”
下一篇:在申请教职中“再造”自己【已发表】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苏青 王富 刘进平 吴电明 杨秀海 刘凡丰 盖鑫磊 柳东阳 郭磊 张旭 郑文达 littlejoy tangscut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