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所认识的蒋庒德//赵大良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13-12-20 16:50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所认识的蒋庒德//赵大良

今年早些时候,我就听到坊间流传:蒋庒德当选工程院院士了。对此结果,我的心里一直很平静,似乎没有什么意外和惊喜的,当选是正常的,不当选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蒋庒德就是这么一个平静而淡定的形象。直到见到2013年12月19日正式公布的中国工程院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我不禁想写几句。

我与蒋庒德尽管交往不多但认识的时间可不短。回想起来,那应该是我上大三的时候,距今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当年我就读的是动力机械系,机械方面的课程是我们的专业基础课,《机械误差测量》就是其中的一门重要的课程,是张言羊老师主讲,而蒋庒德是我们的课程辅导老师。平和、低调是他在我记忆中留下的印象。我的大学同学毕业二十年、三十年聚会,或者是平时相聚时,每每回忆起大学的学习生活都要谈到给我们带过课的老师。当提起蒋庒德时,大家都会顺口说一句:就是那位个子高高大大的东北人。

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在这三十年里,我们常常能够在校园里碰面,我眼看着蒋庒德一步步走入人们的视线。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向默默无闻的一个人,科研成果不断地出现在国家级奖励的名单之中。在注重宣传和包装的大环境下,这时我也看到周围人们表现出的惊讶之情。随着知名度的增加,蒋庒德的行政职务和社会兼职也在不断提升,科技处处长、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民盟陕西副主委、民盟中央常委,等等。但是,在我与蒋庒德的接触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他的过多的变化。如果说有变化的话,那就是变得忙了,多数时候是在一些会议的前排或主席台上远远地望见他的身影。尽管是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是交往的次数并没有减少。自2003年开始,蒋庒德就被推荐担任我自然科学版学报的责任编委,我也就能够经常看到他给我学报论文的评审意见。

学报编委,一般人都认为是个挂名的荣誉职务。也是,特别是我们国内的学术期刊,“拉虎皮,做大旗”的现象都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可是,我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1999年开始,实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责任编委制,试图将国外学术出版的做法与国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努力使编委的职责具体化。严格来说,学报的责任编委就是某二级学科的学科主编,全面负责该学科拟录用稿件的学术把关,在编辑初审、同行评审和作者修改以后,责任编委对编辑处理流程、审稿人的评审意见和作者的修改情况进行综合审查,做出是否录用的决定。

自2003年元月1日起,蒋庒德已经连续担任三届11年的学报责任编委,直到现在还是以一个责任编委的角色认真审查每一篇稿件,按时向编辑部返回自己的意见,包括提出修改意见,让作者修改后给他再次审查。在他担任副校长以后,我曾经给学科编辑提出来过:蒋老师如果忙不过来,这个学科的稿件可以少给一点,让其他相近学科的编委分担一下。编辑很轻松地回答我:没事,蒋老师审稿很认真,也很及时,从来没有耽误过审稿。

这就是我所了解的蒋庒德,今天看到中国工程院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我就随笔记录一点个人感想,一并表祝贺。实质上,按我了解蒋庒德老师的品格,这也没有什么可贺的,只是一件平平淡淡的事。

 

附录:

蒋庄德,1955年8月出生,教授,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陕西省副主委。1989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1 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主要为微型机械电子系统(MEMS)与微纳米技术,精密仪器与传感器技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等。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20余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6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九、十届机械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机械学科评审组成员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一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

蒋庄德教授长期从事微纳制造和精密测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耐高温压力传感器及系列MEMS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在微纳制造技术领域,主持研制了耐高温压力传感器及系列MEMS器件,解决了航空航天、军工、石化、先进制造等领域高温恶劣环境下的压力/加速度测量难题,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并将MEMS产品推向工程应用,引领和带动了高端MEMS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为提升我国微纳制造技术的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国防建设和工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研发了高效数字化精密测量技术与系列装备,解决了产品复杂曲面高效数字化精密测量的工程应用难题,促进了我国数字化精密测量技术的发展。深入系统地开展了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为高端MEMS传感器和微纳器件的研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200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骨干教师,2006年获中央统战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2013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工作共有560名有效候选人,173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评审,通过评审和选举51人当选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51489.html

上一篇:朋友,让我感动!
下一篇:关于是否可贺的一段对话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 王晓峰 赵丽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