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EMAIL爆炸的年代

已有 5812 次阅读 2008-9-18 00:34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7年我教过的一个学生获得了该年度的Truman Scholarship (奖金总额3万美元,用于大学毕业后的深造)。2007年夏天,我作为FACULTY代表参加了在杜鲁门总统的家乡密苏里州Kansas City举办的Truman Scholar Leadership Week。期间跟其它学校来的几个faculty代表聊天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目前的Email爆炸现象。交流一下各自的感受,真是心有戚戚。

 

大家总的感觉是,现在学校里faculty之间不太串门儿了,电话联系也少了,有事儿的时候,就通过Email招呼。中国人写信,喜欢说“见字如面”。其实,冷冰冰的Email,怎么会跟面对面交流、或者通过电话交谈更让人有亲近的感觉呢!更有甚者,如果系里有什么事儿发生的话,有的faculty要发表议论,总是一股脑儿地把自己的感想发给系里所有的faculty 如果这个议论得到相应的话,那么回复者多半也是把自己的回复发给所有人。一来二去,屁大点儿的事儿,就有可能往你信箱里面硬塞进来一二十个Email。一位来自密西西比大学的communication专业的教授说,就算在他们专业,由于过分依赖Email,加上乌七八糟的Email漫天飞舞,教师之间的communication也成了问题。

 

我个人常用的Email帐号有三个,每个帐号下面都有400600个从来没打开的Email,那些或者是广告、或者是当时没心情打开的Email、或者凭直觉就知道没有什么用的Email,由于当时懒惰,没有及时清除,慢慢积累起来,就有好几百个了。俗话说虱子多了不咬,我也懒得回去一一清除。反正现在商业网站的Email服务给予用户无穷大的空间,也不用担心信箱容量问题。

 

下面是我最近两天收到的Email的一些例子,你看看烦不烦。

 

教授A(给所有人):这是明年春天的课程安排,大家看看怎么样?

教授B(给所有人):我的课没有问题。

教授C(给所有人):我的课perfectly alright

教授D(给所有人):能不能把我的一门课改一下时间?

教授E(给所有人):我的课程安排looks fine

教授F(给所有人):是不是我们的课排在早上和晚上的太少,排在中午的太多了?

教授C(给所有人):老F的问题提得好,建议我们再好好斟酌一下。

教授B(给所有人):学生们喜欢晚上的课程,是不是考虑调一下?

教授G(给所有人):我的课没有问题。最好不要调整我的上课时间。

教授H(给所有人):我的课跟过去排得一样,很好。

教授A(给所有人):再给大家一天的时间,有什么建议赶紧提,完了我再汇总一次。

。。。

。。。

教授D(给所有人):我为了纪念911挂在办公室门口的小国旗怎么不见了?是不是哪个学生给拿走了?

教授B(给所有人):现在有的学生真不像话。我发现有学生上完厕所不冲水,这样不好。

教授I(给所有人):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厕所贴个提示?

秘书W(给所有人):教授D,有学生捡到一面国旗,交到办公室来了。我估计就是您丢的那面。

。。。

。。。

院长(给所有人):我这里有个研究项目,是关于XXXXX的,你们谁有兴趣告诉我一生,另外给我发个2页的CV来。

教授G(给所有人):院长你好,我感兴趣。CV明天发给您。

教授J(给所有人):院长你好,也也感兴趣。

。。。

。。。

教授I(给所有人):提醒一下,明天学院的XX Committee要开会,有关人等别忘了出席啊。会议时间是下午2点到3点。

教授B(给所有人):谢谢I的提醒,我明天有个appointment,可能会晚来几分钟。

教授C(给所有人):谢谢I,我会参加的。

。。。

。。。

 

某杂志:提醒您,您注册的免费浏览本杂志的帐号很快就要过期了,请续订,费用是XXX

某旅行服务网:现在有从XXXX的机票大折价。

某连锁店:本店LD电视大减价。

学生Z:我有医生的appointment,不能来上您明天的课了。。

学生Y:老师,我明天1:30到您办公室来可以吗? 我需要您的帮助。

某连锁店:本店电脑折价销售。

AMAZON:您去年买过XX书,现在跟他相关的YY书出版了,欲购从速啊。

。。。

。。。

 

也有一些好消息。比如:

侄女从国内来信,说通过了专科升本科的考试。

同学从MIAMI来信,说已经settle down了,欢迎你以后来访。

国内某机构来信,说请告知您的航班号,我们到时候去机场接您。

。。。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39378.html

上一篇:跨黄河 过长江:博客点击的随想
下一篇:2008国庆感言:我这半辈子
收藏 IP: .*| 热度|

1 李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