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不必过度解读 精选

已有 8426 次阅读 2009-10-26 14:57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解读, 自杀, 浙大

 

转眼又快到万圣节了。因为科学网上在热议浙大海归涂博士跳楼自杀的事件,我不禁想起18年前的万圣节在美国发生的一件大事。

 

1991111日,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通过6年攻读刚刚在美国依阿华大学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卢刚,一连射杀了包括他的导师、系主任、副校长、中国同学在内的6人,并致使一位女秘书身受重伤。卢刚本人饮弹自尽。

 

跟涂博士一样,卢刚也留下了一封遗书(行动前给他二姐的信)。幸运的是,他的遗书被美国报刊全文刊登了,我们因此能够对他的杀人并自杀的原因了解个大概。卢刚说:

你知道我一生来正直不阿,最讨厌溜须拍马的小人和自以为是的赃官。我早就有这个意思了,但我一直忍耐到我拿到博士学位。这是全家人的风光。你自己不要过于悲伤,至少我找到几个贴背的人给我陪葬。我这二十八年来的经历使我看淡了人生,我曾跟几个人说过我想出家修行去。人的生活欲望是没有尽头的。在美国虽然吃穿不愁,但上边有大富人,跟他们一比,我还是个穷光蛋。总之,我给我自己出了气,给家里人生计提供了保障。

 

在遗书中,卢刚还表达了对物理学研究的厌倦,他说:

我对我攻了十年之久(四年本科,六年研究生)的物理已经失去兴趣,可说是越走越觉得走进死胡同。物理研究是越来越失望,目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于是人们按照不同的学校分成几大派,互相攻击对方,大为吹捧自己。

 

卢刚还对父母未能支持他学习应用科学表示了态度:

不过话又说回来,若我当初去读工科,我今天绝对不可能来美国读学位攒美金。父母是没有经济实力送我来美国深造的。本校一些搞应用学科的人,他们父母大多是留过学的高级知识分子,家里有外汇,可以提供子女考托福、GRE,提供在美的学费和生活费,或他们有海外亲属来借钱。我今天到这一步,已可以说是有父母的过错在内。我信奉:生为人杰,死为鬼雄。我一切自己做自己当。

 

就引用这么多吧。从卢刚的遗书里面,你能得出他为什么杀人然后自杀的令人信服的理由吗?反正我看不出。卢刚的行为,应该来源于极度膨胀的自私自恋,而就这一点,他并没有在遗书中剖析自己。可见,遗书里面的话也不一定就是靠得住的。

 

卢刚死后,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总体来讲,他们没有群情激愤地去谴责校方平日对卢刚不公,也没有去努力批判美国的大学制度(尤其是博士制度)残害有志青年,他们最初的反应和对策非常一致:那就是,努力向媒体和周围的人说明,卢刚事件是一个个体事件,不代表中国留学生这个群体的行为。

 

美国人的反应又是如何呢?他们没有去谴责中国留学生这个群体过度自私自恋,也没有去谴责培养出这个学生的国家的教育制度,也没有去谴责这个留学生的父母教子无方,他们接受了这一事实,把它看作一个刑事案件,并尊重警方的调查。美国的大学也并没有因为发生了这次事件,就决定不再录取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两年多以前,2007年的4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校园里,一位韩国后裔的小伙子,开枪射杀了32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杀事件。这个学生叫赵承熙,他行为使得弗吉尼亚理工一夜之间传遍全球。

 

韩国人为此感到不安,韩国总统还专门就此公开向美国人民道歉。估计在他们看来,美国人一定会把这件事联想到韩裔的民族性,会揭露,会谴责,更有可能将这种仇视泛及到韩裔和其他亚裔。不过,美国人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却让世界大吃一惊。

 

事发不久,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中央广场上,出现了33个花岗岩悼念碑。是的,32个死者,再加上杀人凶手赵承熙。有同学在赵承熙的墓碑上留言说:你没能得到必要的帮助,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感到非常悲哀。希望你家人能尽快得到安慰并恢复平静。 学生们在放飞气球悼念死者的时候,同样放飞了33只。因为大家了解到,赵承熙生前是患有心理疾病的,不少同学还为未能及时向赵同学伸出帮助之手而感到自责。

 

赵承熙的家在弗吉尼亚州Fairfax县的Centreville,这里离我在美国的家只有5分钟不到的车程。那个地区住了很多亚裔,包括中国人,韩国人,我没有听说韩国人或者亚裔因此受到当地人排挤的事件。

 

 

再回头说涂博士事件。

 

肖重发博主发了一篇文章《涂博士的死会有意义么?》(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5028)。文中对我、曹广福和饶毅进行了谴责。关于我的部分,他说:

 

李宁老师所当其冲,独独把忧郁症拎出来示众。还顺便打打忧郁症的广告。我的解读大概李宁老师想表达这样的意思:争个屁,不就是忧郁症死的嘛!大家以后对忧郁症防着点就好了。

 

我回复了一段话,贴在这里:

 

重发,你对我的博文过度解读了。我从来没有说过国内的学术环境不需要为此负责的话,但是,如同杨玲所言,导致这次事件的原因应该是个多种因素的复合结果。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获得的信息还不足以让我们确切知道涂博士真正的死因,那一篇遗书我们也只读到了6页纸当中的一段话而已(这段话的真伪尚不确切)。在信息不足的情况下,我认为不应该对涂博士的死因草率下结论。

 

但是,这个事件给我们比较确知的教训是,涂博士的抑郁症或者抑郁倾向被他的亲人和同事忽略了。这是很严重的失误,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这是我那篇博文的初衷。不知道你是怎么读出来我的其它意思的。

 

我个人参加过自杀救助(suicide intervention)的workshop,知道内心极度沮丧抑郁的人,如果能够及时得到亲人和朋友的帮助,是有可能避免走上绝路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培训是国内很缺乏的一个环节。

 

中国的传统是“死者为大”。对于死者,尤其大家认定的这位有才华的、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的死者,给予最大的尊重是应该的。不过,我们也应该充分尊重生者吧?我们对生者的声讨和谴责,应该尽量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吧。

 

有人凭死者遗书的一段话,就认定死者自杀的原因已经很清楚了。我则认为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还太少,还不足以做出确凿的结论。

 

不错,死者说国内的学术圈子残酷、无信又无情。这个说法也得到了相当多人的共鸣。可是,在这个圈子里讨生活的科研人员多了去了,为什么选择自杀的却是少而又少呢?我觉得,要么是涂博士在学术圈子里受到了特别特别恶劣的对待,要么是涂博士的死因还有学术圈子以外的重要因素。目前这个阶段,事实不清楚,不好下结论。

 

重发通过我、曹大侠和饶毅的博文得出了屁股决定脑袋的结论。我非常难以理解。我是一名海外华人,跟国内政界和学界都没有什么瓜葛,而且说不定哪天也要海归。要说屁股坐到哪一边,似乎应该是跟涂博士的更接近才对吧。可见,我不是屁股决定脑袋,我是尽量做到事实决定言论。

 

不管怎么说,在没有确切事实依据的时候,还是不要过度解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65202.html

上一篇:在科学网博文后面发表评论的三类人
下一篇:假如浙江大学关于涂博士的公告是这样写的
收藏 IP: .*| 热度|

18 李侠 武夷山 王铮 陈龙珠 郭向云 陈绥阳 曹广福 肖重发 吴电明 曹聪 刘仲武 盖鑫磊 张悦 王福涛 魏东平 苗元华 饶海 andrew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