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在科学网博文后面发表评论的三类人

已有 6524 次阅读 2009-10-25 13:18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科学网, 博文

第一类,是在科学网开博客的博主们。他们要公开自己的姓名,这年头如果会点百度Google什么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就能挖出博主名字背后的工作单位甚至详细的个人信息。

 

第二类,是游客。这类人,原来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后来科学网采取了果断措施,在每个游客留言的地方显示其上网的IP地址,使得游客的踪迹有了模糊的线索。这一招其实是很灵的。据我的观察,显示IP以后,科学网博文留言中破口大骂污言秽语的情况还是有显著减少的。

 

第三类,是注册用户。这类人,是科学网论坛的注册用户,他们在科学网上留言,是不显示其上网所在地的IP的。如果你顺着他们的注册名字点击进去,是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些注册信息。但是,这个信息很不完整。有的注册用户,提供了真实姓名,有的则没有。因为他们留言的时候,既不会留下IP,也可以不留下真实姓名,这使得注册用户的一部分人在留言的时候显得肆无忌惮,无所顾忌。

 

我个人认为,第三类用户的存在,对于第一类用户而言,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在他们之间存在争论的时候,这好比俩人比拼,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暗处的人容易在心理上占便宜。当然,身正不怕影子斜,蚍蜉岂能撼大树。如果博主的名气足够大,文章足够漂亮,人有足够自信,是不会惧怕匿名评论的中伤的。

 

我主张,既然大家一起玩儿,还是有个公正公平的平台比较好。因此,建议科学网博客管理机构采取一点措施。对于注册用户,要么让大家能看到其IP,要么让大家能看到其真实姓名。

 

(注:这两天读了一些博文以及博文后面的读者评论,有感而发。我本人对于评论者匿名与否是不太在意的,在我的博文后面匿名发表的评论很多,我从来没有因为对方出言不逊而删过留言,也很少通过对方的IP来查找评论者的方位。但是,前一段时间嵇王、嵇苏之间的争论,还有这次曹大侠关于自杀的博文,都遭到第三类同学的轮番攻击。我的有感而发,正缘于此。我觉得,公平的制度比人的意志更可靠。)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6490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学术期刊博文大赛获奖感言
下一篇:不必过度解读
收藏 IP: .*| 热度|

25 刘立 李侠 张志东 陈儒军 李斌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罗帆 陈向荣 杨秀海 王志明 任国鹏 王继华 吕喆 苏红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马志飞 吕新华 唐常杰 zhangshufe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