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杂记走上社会以后的读书生活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09-4-27 16:0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把大学毕业以后的日子统称为走上社会的岁月。这是因为,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参加研究生统考,被中国科学院录取,但那个名额是当年所谓的“保留资格两年”类学生,也就是说,虽然被录取了,但是你需要先参加革命工作,待两年之后,你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了,再回来读研究生。其实这个制度对于学到真东西是有好处的,尤其是管理类等职业化(professional)学科。但是现在讲究干什么事儿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晚读两年就等于晚获得学位两年,这给后来的职称、职务等升迁都会带来一些影响。我想,这是这个“保留资格两年”制度没有延续下来的主要原因。

 

这样,我大学一毕业,就参加了革命工作,也就等于是走上了社会。走上社会对于我的业余读书生活的最大影响,就是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再也不能像大学时期那样,完全凭个人兴趣来读书了。本来我工作之余用来读书的时间就不够多,在这点有限的业余时间内,阅读专业书,竟占据了我的阅读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剩下的小部分时间,还有相当的比例花在钻研围棋上,不光是下棋,还有读棋书。当时武宫正树、赵治勋、石田芳夫的书我都买过,还借过吴清源的书来打谱。

 

小说已经读的很少了。王朔的书曾经很流行,我读过一些;还有金庸和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我也读过几本。无论是武侠还是王朔,始终没有让我达到过当年读水浒的时候那种如痴如醉着迷的程度。在我大学毕业之后读过的有限数量的比较有名的小说里面,还留有比较深的印象的,是下面几本:《百年孤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查泰来夫人的情人》、《废都》、《白鹿原》、《兄弟》、《活着》,应该还有别的几本,但我想不起来了。

 

读的小说不多了,但似乎我的别的阅读兴趣还在继续。比如,对古典诗词的热爱,从来没有减弱过,对于散文名篇的喜好,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我的家里,案头、枕边、厕上,总是有几本诗词或者散文集子在那里。有一度,我下决心读一读中国古代的那些典籍。我买了《史记》、《四书章句集注》、《老子》、《庄子》等书,但老实说,我只是偶尔翻一翻,从来没有能够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过这些经典文献。倒是有一套《古文观止》,我翻阅得更勤一些。对于这些典籍,我的古文程度从来没有达到过自由阅读的境界,不借助于注释,我还是有很多阅读困难的。

 

在北京的时候,我的家就在海淀区的芙蓉里,那个地方距离当年的海淀图书城很近,附近还有北大南门外的风入松书店。我夫人也喜欢读书买书,因此我们周末的很多时间都泡在大大小小的书店里了。我业余时间阅读的不少专业书籍,都是那个时候买的。当时,我在有意地扩充我的专业范围,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为将来攻读科研管理方向的博士作准备。我的阅读领域主要集中在与科学组织与管理相关的领域。我买过并阅读过一些经济学、社会学(主要是科学社会学)、管理学方面的书籍。还买过一些科学哲学方向的,比如波普儿等人的书,不过我不记得曾经读完过哪一本。值得一提的是,我后来读博士是公共政策方面的,但当年居然从来没有买过或读过一本政治学方向的专著,现在想来仍然觉得遗憾。

 

出国以后,中文书的更新成了问题。另一方面,互联网上的东西让我大开眼界,我有一阵子狂读过《华夏文摘》,也曾经读过不少网上的中文小说,但留有印象的几乎没有了。迄今我仍然保留着上中文网读新闻的习惯。 来到科学网落户以后,读科学网博文,也几乎成了我每日必做的功课。

 

既然到了国外,读英文书就是不可避免的了。不过,我读过的小说不多,读过的英文小说里面,大多数还都是跟中国有关的故事,其中我比较喜欢哈金的小说。英文杂书也读过一些,但坦率地说,我的阅读范围还是很窄的。阅读过的杂书,大多跟我的专业或多或少地有些关联。当然,公共政策是个万金油专业,它的触角可以延伸到各行各业,任何书籍(除了小说)要跟公共政策挂钩还是很容易的。

 

需要说明的是,在海外,我的大部分阅读时间,其实都花在了专业书刊上。有些经典的专业书,不是读一遍就可以束之高阁的,需要反复阅读,而且每次阅读,都应该有新的心得体会。还有我教过的课程,教材和相关的参考书也是要反复阅读的,不然冷不丁被学生问住了,面子上也不好看。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28534.html

上一篇:我的中小学读书经历
下一篇:奥巴马誓言要把GDP的3%用于研究与开发(R&D)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进平 曹聪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魏东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