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要警惕没有激情的大学课堂教育 精选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22-12-8 11: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要警惕没有激情的大学课堂教育

龚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大学老师上课,应该有思想,有激情。

最近看了几个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的视频(见下图),产生了一种担忧。这些录制的节目,看起来老师和学生之间有很多互动,老师对着PPT问各种预先设置好的问题,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一问一答。问的问题似乎都是一些很基本的常识问题,没有思想和难度, 学生的回答看起来也平平庸庸。所以无论怎么看,这样的教育都不像是大学教育,反倒像是中学教育。从老师到学生,看起来都像是在进行一场表演。老师有一点照本宣科,而学生也没有自己的想法,整个课堂看起来波澜不惊,连说话的语气都是固定不变的。我们要提防这样的教育。老师上课应该进入角色,进入知识本身,就像指挥家指挥乐队演奏一样。我喜欢指挥家在指挥时的陶醉、享受并(有时)表现出一些怪异夸张的动作(见下图)。指挥家的表演,其实也是对音乐(艺术)的再创作。老师上课,也该如此,我们也应该将课堂当作对知识的再创造过程。如果这样,随着时间推移,随着认识的深入,就算讲同样的内容,讲课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重点也有所不同,内容和取材也会不同。这样的教育才会越来越好,老师的能力才能越来越得到提高。这样的教育才有可能迸发思想的火花。

没有激情的课堂,对着PPT年复一年念稿子,这样的教育,能培养什么人才?在我看来,没有创造力的课堂,都是不合格的,是我们要警惕的。我有此担忧,是为记。

写完这篇文章,我想起了高中数学胡如松老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对我的一句话。2018年我去见他,他忽然问我:“你上课用什么方式?”我回答用纯板书。他说,不错,我要给你大拇指,你要坚持。他讲了40年的数学,从来不照本宣科,也不用PPT。我的经验,如果进入知识本身,并根据问题的需要变换讲课方式和内容,上课过程中会不断有“灵光一现”的时刻。


bisai.png

xiao.png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仅供参考,本文内容和第一个图的老师和学生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1367035.html

上一篇:关于Ito引理到Fokker-Planck方程的一个注记
下一篇:关于差分中的库朗数和计算稳定性的一个注记
收藏 IP: 114.214.205.*| 热度|

28 郑强 褚海亮 乔中东 史晓雷 武夷山 周忠浩 夏辉 卜令泽 李毅伟 晏成和 彭真明 王德华 梁洪泽 吉培荣 王涛 马兴红 杨玉鹏 胡泽春 牛凤岐 简小庆 毛善成 焦飞 逄焕东 康建 刘全慧 孙颉 王林平 王生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