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有多少妈妈知道90后女儿是怎么想的?

已有 5921 次阅读 2014-1-3 21:2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看到一篇文章《90后女儿写给70后妈妈》,感到有点震撼。虽然文中的女儿应该比我女儿小,自己也是60后妈妈,但90后那些小孩的基本想法估计有许多共同点,而当妈妈的需要检讨的也许并不在于进女儿房间是否敲门,教育方式是否得当,而是我们究竟对这些90后的想法了解多少?其实作为母亲,也许我们总认为母女有着天然血缘的亲情,我们的确有意无意认为女儿就是从前的自己,想让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在女儿身上实现,不管你是否说过这样的话,是否提过这样的要求,这些聪明而敏感的心灵却能准确地捕捉到你的想法,最糟糕的是你认为天经地义的东西也许却是她们非常反感的。

      其实偶一直认为自己这个妈妈当得还不错,有的时候还会在女儿面前自夸,女儿也好几次说过,与她某些同学的家长那种不可理喻比起来,她的好多同学都羡慕她有个宽容的妈妈。不过偶自己知道,自己许多方面与别的妈妈没多少不同,也非常想去偷看一下她的日记或日志之类的东西,也把她的成功当成自己最大的成功。不过自己清楚地记得当年一个中学老师拆看了我的信件时的愤怒,所以硬是忍住偷看的想法,但自己提出想加女儿的QQ和人人被无情地拒绝时,心里是非常失落的。其实,代沟这个东西不管你是否承认,就是存在的。

       特把该文摘录部分,推荐妈妈们读一读,不管你的是女儿还是儿子,也推荐爸爸们读一读。(全文见http://news.163.com/13/1230/03/9HAI0ACU00014AED.html  

     

       “思竺,你太让我失望了!我含辛茹苦地把你拉扯大,难道这就是你对我的回报?!”

        又来了!

        又是窃贼一般地推开房门,又是侦查员一般地接近我,又是特工一般地偷看我在手机上给同学发邮件,然后暴徒一般地夺走我的手机。

       我激烈反抗:为什么不敲门就进入我的房间?为什么不尊重我的隐私?仅仅因为我是你的女儿?

她手里晃着缴获来的手机:“敲门?要敲门的话,我能知道你在学习的时候玩手机?你要我尊重你,你也得有让我尊重的理由啊!”

      我扑哧一声笑了:“我发我的邮件,这碍着谁了?至于这么小题大做吗?”

      妈妈显然把我的笑当作挑衅了,于是气急败坏地说了开头那句话。

      在这种气氛下,平和的对话已不可能。但我还是决定把我想跟妈妈说的写在这里,冀望有一天妈妈会看到,也冀望让更多的父母看到。我相信,类似的冲突也经常会发生在跟我同龄的90后子女们身上,在我妈妈的身后,站着整整一代70后父母。

      妈,你知道我有多么爱你吗?你给了我生命和人生,然后不得不担负起这个世界上最难胜任的职业——家长,不得不研究起这个世界上最艰深的学问——跟一个不断成长的生命打交道。古语说,做母女或父子的前世都是仇家,子女以降生的方式向父母寻仇和了却宿怨。在你日渐增多的白发和皱纹中,我体会到了古语神谶般的冷酷。

      妈妈,我感谢你的哺育之恩,一如你感谢姥姥一样。但是,这种感谢绝不意味着你可以把我当作你的私有财产,像你的爱猫一样;当作你的投资,而且一定是有巨大盈利回报的投资;当作你用来向同事或同学炫耀自己教育有方的产品。我没有求你生下我,你也没有跟我商量这件事,你本质上是在没有我在场的情况下作出生下我的决定。你认为既然为我提供了读书的条件,我就得把读书和考试当作唯一的和全部的体验,否则便是对你的期望的辜负,便配不上你的尊重甚至爱。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必须努力争取才能让妈妈爱她,这样的爱算是爱吗?有条件的爱怎么可能成为一种母爱形式?给孩子赋予各种功能性价值的母亲怎么可能有爱?我到现在也想象不出,你要我做的乖孩子,在我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感受的时候,究竟意味着什么?我喜欢韩寒,他永远在挑衅,但又不过分惹怒。我也是这样,我无意于做别人眼中的乖孩子,但也不想作无谓的牺牲。为了捍卫我的生活方式,我时刻准备退守到不合作的沉默中。

     妈妈,为什么太多在我们看来天经地义的事情,你们都会质疑?你们看不惯我们把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上,认为那是虚无的自恋行为。你们在日记本上写日记,却看不惯我们在笔记本(电脑)上写日志;你们喜欢在现实的世界里旅游,却看不惯我们在网络的世界里漫步;你们在实体商店里乐此不疲地扫货,却看不惯我们在网店购物。我在写作业的时候,你在上网;我在上网的时候,你在旁边恶狠狠地盯着我看。拜托,妈妈!双重标准在国际社会都被唾弃啦。

     读书是我的义务,但不是我的功能。成功——不管是考试还是事业——是我的追求,但不是我的生活。妈妈,你无权用“读书”和“成功”来定义我。我也不是你口中那无法沟通的“外星人”。我们只是不同,这种不同不是两类物种之间的不同,而只是因为我们生在了不同的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55592.html

上一篇:2014年第一博:家才是永远的港湾
下一篇:企业的那些科研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3 李学宽 刘立 罗德海 王春艳 张忆文 郑小康 李宇斌 陈冬生 徐晓 苏德辰 武夷山 梁进 张永祥 唐凌峰 陆雅莉 陈沐 李天成 刘波 贾伟 jianhuiy biofans zyp321 wyhzj 心静如水 xyxy220 aniuaniu yuweihong HANGQING cgl400 tywtyw dulizhi95 jimiy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