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立足"主流”社会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4-12-23 16: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立足"主流”社会

 

在澳洲我们所住的小区有个图书馆,图书馆不大,藏书却不少,我们经常带着女儿光顾。图书馆借书是免费的,连办借书证都是免费的。一次可以借二十本书,要三周内还,逾期一天罚2毛钱。女儿爱看书,但儿童读物并不便宜,我买过一些,感觉有点不划算,不如借着看,书非借不能读也。

每天晚上,老婆和我都要轮流给女儿念英文故事书,直到她甜甜地进入梦乡。女儿睡着了以后,我就拿起一本砖头般厚的英文小说抓紧读。开始,我借小说看,主要是晚上有时睡不着觉,看书主要是起催眠作用,这就跟以前上大学我们宿舍有个哥们儿晚上天天听大学英语四级听力,把多年的失眠症都治好了,异曲同工。坦率地讲,我以前很少读除了科研以外的英文著作,主要是没这个精力,也没这个兴趣。然而最近这半年,因为要培养女儿爱读书的习惯,经常去社区图书馆给女儿借书,偶尔一次多借了一本英文小说,三周之内每天晚上读一个多小时,竟然慢慢地上了瘾。每读一本书都好像在跟一个地道的澳洲人,美国人抑或是欧洲人进行一次面对面地聊天。这让我突然察觉自己对自己工作生活这么多年的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文化,制度等等的一切竟然是这么的陌生!

有人说,一个外来移民想融入一个新的国家,想体会到这个国家的“好”至少要十年的时间。十年时间需要做些什么呢?如何融入一个新的所谓“主流”社会呢?我之前一直的理念是:什么主流不主流,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你就是主流,自然而然就会有所谓的主流阶层接纳你或主动向你靠拢。相反,如果你自己做的不够出色,即使你再千方百计地向“主流”接近也只是一厢情愿。我为什么能有这样的理念?那是8年前,我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我曾经跟一位学术前辈请教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如何才能在国外的学术界立足?这位前辈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让我到美国各个大学的网站上做个调查,看看那些拿到助理教授以上职位的华人学者都具备什么样的特点?看看是不是他们的论文或科研经费相比同一层次的本地或其他国家的同事达到了两倍左右?我大概比较了一下,还真的差不多是这个样子!我说这是为什么呀?高人就是高人,高人通常是不能把话说得太透的,太透就不能称作高人了。尤其是前辈最后又添了一句,你以后慢慢体会吧。

后来我读的英文著作除了小说,还有人物传记,风土人情,体育竞技,杂七杂八什么都看,越看越上瘾。其中一本人物传记,是一位小时候跟随父母从越南移民,后来成长为澳洲家喻户晓的电视台主持人和喜剧演员。他的成长经历跟很多早期的中国移民很相似,也是为了躲避当时越南类似中国的的文化大革命的迫害,全家人拼死一搏,从海上偷渡到了澳大利亚的难民。后来一家人在澳洲打拼,起起落落,最后成就了一番事业。我记得最清的一个片段是,传记主人公的父亲曾经对还是孩子的他,说,you can do anything! 于是在主人公上小学的一次课堂上,老师问所有小朋友有什么理想?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将来要做澳洲总理!老师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澳洲总理是好人,在我们作为难民来到澳洲的时候,总理接纳了我们,给了我们身份,吃的,穿的,工作,学习的机会。所以我要做像总理一样的好人。除此以位,我还读了澳洲前总理Julia 的个人传记,对当今澳洲的内政外交,经济教育有了更为生动深入的了解。所以当有一天我跟我的同事侃起澳洲某个明星,某个政要的花边新闻时,他们都一副很吃惊的样子!这让我非常得意了很长时间。

社区图书馆还很多关于澳洲板球 (cricket)的书,cricket 在澳洲非常流行,其流行程度有点类似我们中国的乒乓球,澳洲到处都是大块的板球场地,电视上也几乎天天转播赛事。说实话,我以前是非常反感这项运动的,超过美国时的垒球,橄榄球。不过,我发现我女儿并不反感,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借了两本书。借书的时候,管理员可能觉着我一个中国人,戴个眼睛,很发福的样子竟然对cricket感兴趣,有点好奇。我说,主要是我女儿喜欢,我也试着喜欢一下,估计会很快真的喜欢。管理员看我如此智慧地回答,很是赞扬,向我竖起了大拇哥。我很谦虚地笑了一下,踱出了社区图书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53248.html

上一篇:能写论文,会写论文,无论如何都是个重要的优点
下一篇:规矩是罚出来的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15 鲍海飞 武夷山 姬扬 李伟钢 张海霞 董焱章 姚攀峰 吴斌 张焱 汪晓军 侯沉 biofans htli qzw zhaoyuem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