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规矩是罚出来的 精选

已有 9539 次阅读 2014-12-24 08:4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规矩是罚出来的


昨天收到一个罚单,新南威尔士州交通局开的,420刀,驾照的电子档案上减了3分,并用很严肃的语气告诫,两周之内如果不能交上罚款,将吊销驾照!如果对罚款不服,你有上诉的权利,咱们法庭上见!这也算是特别的圣诞礼物了。

话说为什么挨罚款呢?那还是一个月前,去悉尼见我国内的导师,大家玩儿得很尽兴,一不小心就很晚了才回来,回来的路上确实有点着急了。其实我是知道那个交通岗是有摄像头的,但当时一是着急,并心存侥幸心理,眼见已是黄灯了,还是一踩油门冲了过去。要是在白天,按我的经验,这个黄灯的时间比较长是应该可以过去的。但晚上可能又不同,总之,我是察觉到摄像头连闪了两次,心想,完了,等着罚款吧,估计100刀又没了!

说起开车被罚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在校园里停车就被罚过一次,不过只有100刀。为什么被罚?其实也是出于侥幸心理。因为早晨我要先送女儿去幼儿园,所以等我来到我们那栋教学楼下的停车场时,早就没位置了。没了停车位,你就得在校园里转好几圈才能找到停车的地方,很是耽误时间。像我这样的“忙”人哪受得了。不过我发现一个窍门,那就是即使是最拥挤的停车场,也总会留出几个位置给临时来访的人,一般最长停车时间是半个小时。当然,对于来访的人员在这里停车是要交费的,大概半个小时要2-3刀那个样子 (我们作为大学正式员工,停车费是一天2刀)。每次我都看到来访的人很认真地往里投币,然后出来一个小纸条,放到车前挡风玻璃就可以了,在澳洲其他地方来访停车也是这样的规矩。不过我发现一个管理漏洞,那就是这个临时停车的位置并没有人天天在管,你投不投币,全凭自觉。我一个中国的哥们也非常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我俩经常默默地把车停在那个半小时的停车位置上,一停就是一天,并很是得意,以后再也不用操心找车位了!每次碰上,我俩都相视一笑,这就是智慧的力量。说实话,开始还有点担心,中午的时候还会出来看看其他地方有没有空的位置了,如果有就赶紧换一下。后来发现,根本没人管,于是胆子就越来越大,越来越放心,每次都理直气壮地把车开到那个临时停车位,就跟我们专有的停车位差不多。有时我们还不忘表扬与自我表扬两句:看到了吗?这是诺奖得主的待遇,诺奖得主有啥了不起的?不就是比别人多个专门的停车位吗?咱们差啥?关键是要有胆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然而,好景不常,有一段时间,一连好几天我也没见到我那哥们停的车,有点蹊跷,直到有一次他愁眉苦脸地跟我说,他的车被贴罚单了,100刀啊!罚得我肝儿疼!然后,他一脸疑惑地打量打量我,说,你怎么样?多少?我说还没有啊?最近查的紧吗?我现在看看去。当我走到那个临时停车场时,一位黑人大妈,穿着制服,正在给我的车贴罚单。她看我走过来,有点幸灾乐祸地笑着说,你的车我已经盯了一个小时了,这里是拍照的记录,还有什么不服的吗?我说,服了,真心服了。

当我把这事跟我国内的一哥们说起的时候,我那个哥们一脸的困惑,说,罚款就这么交了?没找找人儿?话说我这哥们,两年前我回国,我曾经坐他的车在北京转了两天。说实话我俩对北京的路都不太熟悉,开车违规是不可避免的,当时我就担心,这两天估计不定被摄像头照过几次了,回去后等着挨罚吧。我那个哥们轻轻地摇了摇头说,不用担心,我那个市的交警队长是我哥们,罚多少点,都能给清掉。我说,那我们也得注意安全啊。哥们说,那倒是,不过北京,还别说,大城市人开车还是规矩,比我们那个城市强多了,以后咱们也得文明点,不能太丢份子。。。。。。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就是这么炼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53369.html

上一篇:立足"主流”社会
下一篇:我跟疯子说两句
收藏 IP: 134.148.193.*| 热度|

24 董焱章 曹小晶 李永丹 罗德海 韦玉程 曹聪 彭真明 张焱 徐大彬 赵美娣 水迎波 璩存勇 李志俊 王春艳 李健 武二永 庄世宇 白龙亮 JIANHUN uneyecat qzw xuqingzheng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