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门当户对

已有 7949 次阅读 2013-6-8 09: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门当户对

 

最近一个来澳洲二十几年的朋友的女儿要结婚了,邀请大家去参加婚礼。其实这对中国人夫妇并不开心,原因是女儿没听他们的话,嫁给了一个开矿车的司机。要知道自己的宝贝女儿可是澳洲最好医学院的高才生,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有着让人羡慕的医生职业,前途一片灿烂。一直以来女儿都是父母的骄傲,希望,但也倾注了父母几乎一辈子的心血。然而当桃子快熟了的时候,却被一个澳洲小伙子无情地摘走了,不留下一片云彩。

 

话说这个澳洲小伙子也不错,眼睛深邃,一表人才,是这个女孩一个大学的同学,不知道大学毕业后为什么选择了开矿车。这里说明一下,在我们眼里所谓开矿车的蓝领虽然工作辛苦但工资很高。但不管怎么说吧,一个这么优秀的医生说死也要嫁给一个开矿车的司机,这在我们中国人眼里总是让人感觉门不当户不对。这里再提一下双方父母的情况。我的朋友夫妇来澳洲打拼多年,工作稳定,家里殷实,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视为掌上明珠。小伙子的情况呢,很普通的澳洲家庭,父母离婚,兄弟姐妹好几个。但不知道这个小伙子有什么本事让这个中国女孩如此死心塌地,义无反顾,甚至不惜和父母关系闹僵。其实这种事,当父母的想管也是管不了的,但心里总是有些不甘心。再加上澳洲小伙子也不太懂什么中国的礼数,据说结婚也没什么像样的彩礼,很多事让我的朋友夫妇很没面子。作为朋友我只能开导他们,还是为女儿的幸福着想吧,财富是可以积累的,幸福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的朋友当时反问了我一句,说,这要是你女儿将来长大了,遇到了这样的亲事,你会不会同意?说心里话,我也不会同意。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事情一到自己身上,就什么道理也讲不通了呢?

 

其实我们中国人为什么骨子里有门当户对的传统思维呢?几千年以来的这个传统能延续至今,自然有它的合理性。合理性就在于门当户对是保证婚姻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婚姻家庭的破裂是因为当时的双方的条件不对等,但最开始爱情的力量是能让人不顾一切的,是可以藐视一切阻难的。但爱情终有一天会趋于平淡,这时,当初那些被掩盖的问题就会凸显起来,危机也就会接踵而来。这当然只是一个表面的解释,而门当户对这种观念的形成其实是源于一个社会的等级划分。低一等级的人(家庭)希望通过婚姻变成更高一级,这是因为每个阶层的人都没有安全感,以为阶层越高,就越有安全保障。当然如果不能攀上更高一级,两个家庭保持同一个阶层也是不错的选择,也会稳定。

 

下面再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中国女孩能这么义无反顾地嫁给这个和自己门不当户不对的小伙子呢?这里当然也有“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可能性,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女孩是在澳洲长大的,其受的教育其实是一个地道澳洲人,并没有他们的父母骨子里门当户对的基因。在这个女孩脑子里人和人是平等的,这个社会没有这么明显固话的阶层划分。父母反对她目前的选择,其实是担心她未来的生活。因为她父母不安全惯了,房子买了两套了,租出去,宁可自己住旧房,也要积累再积累准备买第三套,归根到底还是心里不踏实,没有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是中国给他们的,即使澳洲的各方面条件再好也是很难完全改变的。当然他们的女儿就没有这些顾虑,担心。因为在她父母像她这个年龄的时候,要短期内达到有房有车的小康生活,太难了。但对于现在的她和她的男朋友来讲,要容易得多。所以是不是门当户对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当然,我刚才说到的中国夫妇没有安全感,也可以从正面理解,那就是居安思危,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品质,也是中国人立足世界的本钱。而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也许哪一天,我们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社会保障越来越好,社会阶层之间的变换不再艰难,门当户对这种观念可能就真会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97612.html

上一篇:导师给我的博文集写的序
下一篇:澳洲博士生的Confirmation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25 武夷山 赵美娣 陆俊茜 郭向云 曹广福 张玉秀 曹聪 张忆文 喻海良 邢富强 赵婧 董焱章 陆雅莉 廖晓琳 赵保明 庄世宇 李土荣 李天成 张焱 蒋功成 anran123 waterperfection dangping zaimingy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