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香港篇 精选

已有 19631 次阅读 2012-3-11 08: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澳大利亚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

-香港篇之一

 

昨天跟老婆聊天,自从07年在香港博士毕业,然后当年去美国读博士后,09年来澳大利亚,一眨眼已经5年了。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老婆说5年前申请美国签证的一幕幕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阵唏嘘。回想起在香港的4年博士“苦读”,1年半的美国博士后“执著”经历,和3年多的澳大利亚科研“正轨”,快10年了!人生有几个十年?我把我人生最“青春亮丽”的10年完全献给了你-我的科研!但这才刚刚开始。。。。。。

 

02年一个夏天,我的硕士导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有一个机会去香港做RA (Research assistant),你愿不愿去?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无意识地问了一句啥叫RA? RA 就是研究助理,导师说。其实我是知道的。因为之前有 好几个师兄有去香港做RA的经历。不光说学术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单就每个月1万多港币的工资都让师弟们羡慕的眼红。这样一个机会突然落在了我的头上,而且没有任何前兆,我就是再淡定也是有点惶恐。导师这时笑了笑说如果你同意,就这么定了。抓时间去办港澳通行证吧,好好干,干得好有机会在那里读博士。我心里一阵温暖。啥也不说了,说多了全是眼泪。

 

香港,我真的太喜欢这个城市了。我喜欢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喜欢太平山顶的登高远望,喜欢离岛的旖旎风光,喜欢在大街上偶尔碰见大明星的惊喜。但最让我欣赏的是这个城市的快节奏,高效率,高素质的市民,更重要的是独立自由的科研环境。因为我硕士期间研究的是岩石力学,而到香港以后要做土力学的研究。虽说“岩土不分家”,但岩石力学,土力学其实差别很大。就连科研队伍国际上也是两套人马在做,各有各的建制。每年的重要国际会议也是各参加各的。因为我的土力学的基础比较差,其实当时进入状态很慢。心里总有点惴惴不安。但这一年中,我未来的科研导师给了我很大鼓励,帮助。第一年我几乎自学,旁听了香港几所大学所有的土力学课程,而且也完成了第一篇SCI论文。 其实这个过程是艰苦的。当时刚到香港,英文也不好,老师上课基本听不懂,基本是自学。但我一直坚持.几个月后有一天突然我能听懂老师的英语了,这让我很吃惊。我怎么就能听懂了呢?我的听力原来这么好!飘飘然有点。其实后来想想也没什么奇怪的。只是以前英语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虽然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效果很差。唯一的原因就是学了不用(也没机会用),以考试为目的。而在香港,是为了生存而学,不得不用,逼 着你用,所以提高很快。这是英语的听力,口语学习。我的写作水平的提高其实是在我写完我的博士论文过程中,在我的导师给我反复修改,我再改之后。那个时候有一天我觉得我可以用英语,用英语的思维写东西了。所以我的体会是,学英语就要用,在用中学习提高。就像学习一个软件,不要想着把这个软件所有功能都学通了再去应用它做事情,而是直接就去做事情,在做中熟悉软件。这样效果事半功倍。撤得有点远了。

 

我博士论文的完成其实我非常感激我的导师。我所有的理论基础,实验技能,数值模拟技巧都拜他的言传身教。一次次跟他讨论(争论)让我的很多概念清晰。一次次亲自上阵,实验设计,调试,分析让我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做试验。当我在试验中有了一个重要的idea (我自己认为), 几乎所有人都反对我这样做(因为失败后要浪费很多钱,设备可能会报废), 只有他支持我,说你大胆去做,最坏的后果我负责。后来我问他为什么对我这么有信心?他说我也没把握,但这是你第一次自己提出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这对你非常重要。再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科研上大的突破都是有风险的。这个实验后来成了我博士论文重要亮点。这样我从导师那里学到了如何做研究,如何指导博士生的方法。这让我受益无穷。最近在澳洲我刚招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博士生。这是我第一个研究生。院长问我你怎么带这个学生?我说我的博士导师怎么带我我就怎么带他。他一定会超过我当时读博士时的水平。院长笑了,我也笑了,笑得很自信.

 

Hong Ko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46394.html


下一篇: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美国篇之一
收藏 IP: 110.231.171.*| 热度|

55 武夷山 刘艳红 孙学军 温世正 李宁 郭胜锋 黄晓磊 王芳 张玉秀 汪梦雅 卢萌盟 庄世宇 曹宇 曹聪 叶军 牛文鑫 刘波 黄顺谋 陆俊茜 郑祺 张亮生 潘思齐 张乾兵 车涛 逄焕东 陈安 常顺利 边一 齐伟 刘得水 曹贺贺 李孔斋 梁建华 周杰文 刘庆丰 王恪铭 邱俊 曹冲 王健菲 李强 寇天一 程光伟 毛宁波 党矗 luyouwen crossludo neilchau mrhelpful414 小木虫 zaimingyu uxinhenry happyspoon mrliuw sj1990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