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高考过后说高考 精选

已有 5019 次阅读 2019-6-9 1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过后说高考


很多人说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有一个初中的同学群和一个高中的同学群,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在这两个群里混得好的,所谓混得好的,一个通俗的标准就是在城里(包括县城)又房有车,衣食无忧和后来上没上大学似乎关系并不大。甚至有些自己开店的中学同学有时既羡慕有有几分开玩笑地说那些上过大学的同学,你们这大学真是白上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生就是不断的反转,高考只是其中一个节点。

话说九零年代初,要是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别说是本科,就是专科,别说是专科,就算是中专,十里八村的乡亲都能知道。那个年代,商品粮(城镇户口)和农业户口不仅决定一个人的身份,甚至会定格一个人的未来前途。道理很简单,农业户口是没有资格考工,考技校(中技),当工人的。三十年前的工人,双职工那可都是铁饭碗,金饭碗的象征。而高考上大学是农村户口的孩子唯一改变自己身份的方式,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

然而,谁能想到,就是这短短的二三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社会阶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工人早就失去了当年老大哥的风光,农民的日子老实讲比以前好了很多。商品粮的概念早就进入了历史,很多地方农村户口,因为土地的原因比城镇户口甚至还值钱。说起高考,三十年前是学生的10-20%才有机会上大学,现在呢,大概也只有10-20%上不了大学。大学已经从原来的精英教育变成大众普及教育,此一时,彼一时,高考的性质和作用其实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无论怎样改变,人们选择的机会终归是更多了,价值取向也更多元化了,这就是进步。

什么是多元化?通俗地讲,就是人们谋生,发家致富有更多的途径,更多样的判断标准。举个例子,我的那些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甚至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的同学,凭着自己后来在社会这所大学中学到的一门手艺,技能也能自己大到开公司,小到做包工头,做小买卖,日子也都红红火火。这些所谓的成功的典型其实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中学阶段其实就展现出了在某些方面的特质,甚至是因为偏科,总分不够而名落孙山。换句话说,高考其实选拔的是那些能力平均,并且会考试做题能力强的学生。而有些学习不那么平均的偏科学生往往被埋没了,这是很可惜的事。然而,随着国家大学扩招,不再包分配,双向选择等政策的出台,一考再也定不了终身。

然而,由于历史的惯性,人们已经习惯了人生的按部就班。中学努力学习就为了考个好的大学,只有上了好的大学,才能有好的工作,有了好的工作意味着挣钱多,社会地位高,才能培养孩子上好的大学,找好的工作。。。。。。其实按部就班地过完一生没什么不好。但问题是老天爷不会让每个人的生活按部就班。生活的多样性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品尝一遍人生的酸甜苦辣,你越想怎么样就越不会怎么样。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女孩,今年大学毕业,倾全家族的人力物力财力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全家人总算稍稍松了一口气,然而另一件烦恼事接踵而来。那就是女孩上学期间处了一个男朋友,小伙本人条件应该还不错,但家里条件比起我这朋友差了很多。朋友的家人都不太心甜这个男孩,问我这个见多识广的教授该怎么办?我这朋友跟我是铁哥们,我也只能不懂装懂地帮他分析几句。我跟朋友讲,首先你也不是什么达门显贵,孩子找对象如果你能给出参考意见,或者闺女能听你的,就不要要求对方十全十美,但条件也不能太差,至少要门当户对。什么是门当户对?其实就是两个条件,要么这个孩子本身条件非常出色,家里条件差一点也关系不大,因为受过大学教育的他有能力将来改变物质条件,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宝贝闺女将来受苦。另外一个就是孩子家里条件不错。这个家里条件并非指的是家里有多少钱,有多大产业,而是一个家的门风,家教。好的家教,培养出的孩子也差不了。

经过我这么一番入情入理的分析,朋友如获至宝赶紧要跟他女儿讲,以防万一。老实说,我却有些忐忑,最后还是告诉我的哥们说,最好不要讲,如果讲也最好想好方式,否者我们给出的这个分析,那个条件,很大概率孩子们会选择你最不希望的那个。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那是他/她自己的人生。

我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女儿跟我讲今天学校老师问我们长大后干什么?我赶紧做洗耳恭听的样子。女儿说我们班小女孩很多喜欢做宠物医生,有个小男孩非常funny说要做toilet cleaner (掏粪工)!我也附和着大笑。后来,我问女儿你想做什么呀?女儿说,我想做dancer teacher (舞蹈老师)。这几年女儿一直在学芭蕾舞,对她们的舞蹈老师非常崇拜。上个月舞蹈老师说,你们家孩子舞蹈很有天赋,希望她能参加private class (单独有老师专门指导),当然额外的学费也很贵。我们当时的反应是学学跳舞就是陶冶一下情操,将来也不想干这行,将来能考个好大学那才是正经事,上什么private class啊。当时,碍于面子,说我们回去考虑考虑。再后来,跟女儿舞蹈学校的另一个老外家长聊起这个事。这对老外夫妇一脸不解地说,why not? 为什么不参加?既然孩子喜欢,就要给她们机会,看看她们在这条路上到底能达到什么水准,能走多远?上大学的事那是十年以后的事,想那么多干什么?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多样的社会,多样的人生,有些事其实是命中注定,只是我们还不知道,所以生命才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83921.html

上一篇:搞科研,需要一点孩子气
下一篇:成熟的澳洲本科生
收藏 IP: 134.148.204.*| 热度|

21 张鹰 罗汉江 刁承泰 王从彦 王超杰 吴嗣泽 褚海亮 吴斌 郑永军 徐冉成 张强 信忠保 黄永义 徐智优 汤茂林 郭景涛 郭胜锋 熊建华 高义 王恪铭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