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基辛格这个老朋友

已有 2589 次阅读 2018-8-27 08: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人听说,基辛格提出美国应该联俄抗中的建议,觉得很诧异。他们说,基辛格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吗?他怎么还是出这么一个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主意?这种说法表明,这样的中国人真不明白老朋友到底是什么含义。

朋友有好多种,有一直站在你一边,在很多事情上是坚决支持你的。也有其实跟你虽然有那么一点共同的利益,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你们之间的利益也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冲突的。比如,大多数亚非拉国家,跟中国是老朋友,那就是在很多方面是支持中国,与中国站在一起的。还有一些老朋友,只不过和中国打交道的时间长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也有那么一点子共同的利益。所以在这个方面互相也都有个照应。但是一旦出现双方利益有冲突或者不一致的时候,老朋友自己是要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上,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这其实也很正常,也不会因此而做不成朋友。

基辛格就是后面的这种意义上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71年,他受美国总统尼克松之托,秘密访问北京,为中美双方的和解立下了功劳。那时中美都面临着苏联在不同方面的压力,中国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苏联在中苏边境、中蒙边境陈兵百万,中国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为了缓解这样的压力,中国当时的决策层不可能甘心接受这种两面受敌的局面,势必要采取措施摆脱这样的状态。另外,从决策层的考虑来看,中国也有必要走出被封闭的状态,真正开始打开自己的大门。中国后来的对外开放,算起来,1971年应该是拉开了一个序幕。

从那时起,基辛格先是作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来又作为国务卿,多次访问中国,受到中国领导人的多次接见。他离任退休后,依然多次访问中国。所以,说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不过分。但是,我们还是要应该记住,他是在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而且是为美国的大资产阶级服务的。所以,当他认为美国的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受到挑战时,他当然会毫不犹豫站在美国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一边。至于什么友谊,什么老朋友,当然要靠边站了。

记得在己巳年,政治风潮之后,美国率先对中国进行制裁。据我的印象,当时基辛格博士是不赞成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可能就这一点来看,我们有些中国人觉得基辛格是站在中国一边,维护中国的利益。其实,这实在是一种错觉。不管当时的美国政客们提出什么样的意见,都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那些希望制裁中国的意见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而像基辛格提出不赞成对中国制裁的意见,同样也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这里跟他是不是要维护中国的利益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他口口声声地说,他是为了中国的利益才这样做的,那倒是会让人感觉到奇怪,而且不理解。如果他真的这样说过,这倒会让人们认真琢磨琢磨,这里是不是有什么猫儿匿,是不是要搞什么鬼名堂。因为没人相信,一个美国的政客会为了他国的利益而公开宣布他的意见和观点。

有些中国人,不知道什么原因,特别是在国际关系上,如果我曾经对你好,曾经帮助过你,你就应该永远对我好,应该永远站在我这一边。或者,如果你曾经对我好,曾经帮助过我,那你也应该永远对我好,永远站在我这一边。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也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帮助我。否则的话,你就不够哥们儿,不够朋友,你就应该受到谴责,甚至接受各种挨骂。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是这样来想问题的。但是肯定是有这样的人。

从中国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对外交往当然主要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有时候我们援助别人,也是为了多交朋友,扩大国际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尽管有些亚非拉国家在对中国的态度上有所反复,但我们的态度始终是坚定不移的。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广大亚非拉国家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了中国人民的朋友,其中很多国家已经成为很有交情的老朋友了。这样的老朋友是真正的朋友,与基辛格那样的老朋友是有着很大差别的。

对于一些发达国家。由于他们主要是资产阶级当权,所以他们之中几乎没有类似于亚非拉国家那样的中国的坚定的老朋友。但是,由于利益关系之所在,在不同的时期,针对不同的问题,中国与这些国家还是能够结成一定程度的友好关系的。即使在发达国家内部,也有了解中国,同情中国的人士,长期从事着与中国友好往来的工作。这样的人士被看成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名至实归的。

不过,交友毕竟要慎重。有些嘴上说得特别好听的人,未必是真朋友。有些不太爱说话的人,会在你真的需要的时候,会帮你一把。问题在于,我们的眼睛是不是可以擦得亮一点。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31319.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爱国精神
下一篇:假如我们的农村集体经济没有遭到破坏
收藏 IP: 221.217.60.*| 热度|

2 王安良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