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互动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互动

博文

论文致谢征集 | 翟春洋:目标虽远,我已走在路上!

已有 382 次阅读 2024-7-26 18: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 翟春洋,本科及博士论文

致谢(2014年,本科毕业论文)

清晨,从被鸟鸣唤醒的记忆开始。骑着自行车从紫菘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驶去。喻园大道两旁,法国梧桐树下丁达尔效应是每天早晨最迷人的风景。阳光洒在身上,让人对生活有一种无限的怀想与期待。

十六年前,我背着书包唱着童谣去上小学,童年不知岁月,仿佛过了很久很久,我终于拖着行李来到了大学。第一次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校门的情景仿佛如昨,大学四年的日子也都历历在目,受挫的辛酸与成功的喜悦交替出现,但不变的是我一直在学习和成长着。现今,我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这不平凡的四年时光,在我的人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感谢我的老师、辅导员、同学以及朋友们对我的关怀、支持和鼓励。

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做毕业设计的这段日子简单、快乐、充实,课题组老师们治学的严谨与师兄师姐们做科研的努力一直在感染着我。A教授和B教授对我的指导悉心而严谨。A老师高屋建瓴式的教导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从A老师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做科研的严谨态度,还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B老师的指导不仅使我在科研工作方面不断前进,更为重要的是经过B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我对科研的兴趣也不断在加深。做毕业设计期间,感谢C师兄、D师姐,以及课题组其他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和帮助。

论文完成过程中,同样受到了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给予的指导,再一次感谢课题组的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

感谢家人的关心和支持,千里之外亲人的殷切期盼与电话那头父母的叮咛永远是我生活和学习的动力。

晚上十点半,实验室窗外的竹林在微风中沙沙作响。在微暗的路灯下,骑车从源湖旁经过,荷叶的清香扑面而来。湖心亭子中传来吹笛的声音,让白天做科研的疲惫不见了踪影。于是,脑海中呈现出白天在实验室的场景,思索着明天的研究该如何改进。如今,在科研这条路上,虽然我才走了个开端,甚至是刚刚站上起跑线,但是我坚信:目标虽远,我已走在路上!

致谢(2018年,博士毕业论文)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荏苒之间即将走过我的四年研究生生涯。当我回首审视这四年的过往,发现虽然时光悄然而逝,但是沉淀下来的收获颇丰。

过去四年里,我的导师A教授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在做人、做事方面,A老师海纳百川、认真负责,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师长,更重要的是我人生学习的榜样。在做学问方面,A老师精益求精,对学术动态的了解和对研究发展方向的掌握,时常给我一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感觉。此外,A老师平易近人、诲人不倦的态度也在时时感召着我。从如何选择有意义的课题,到如何总结一份科研工作,A老师都让我们先提出自己的想法,他则以科学家所具有的独特洞察力提出建议。每一次深入探讨,A老师详细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都经常使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我很庆幸遇到了A老师这样的导师,我更感激遇到了A老师这样的人生引路人!

过去四年里,我特别感谢B教授。B老师对我最有影响的是通过手把手地带和教,让我对科研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认知。一起设计实验,一起调试装置,一起优化参数,正是B老师的执着让我坚定了走上科研道路的决心。偶尔当我因为实验困难进度缓慢萌生退意、想要放弃的时候,B老师总是用一种商量的语气对我说:“我们再试一次吧!”正是B老师和我一次次的“商量”,让我体会到了做科研的方法和意义,也从中收获了成果和喜悦。在B老师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了如何做好科研,而且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如何成长为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过去四年里,感谢C副教授和D副教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不论是手把手地指导我做实验,还是逐字逐句地指导我推敲写作用词,我都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个热爱学术的人在科研上乐此不疲的干劲和“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严谨。

……(此处人名较多,故将该部分隐去)

特别感谢家人对我攻读博士学位的支持,感谢家人对我十一年在外求学的理解,感谢家人对我二十一年求学生涯的供给。感谢父母对我各方面的呵护,隔着千山万水,接通电话的每一句都是关怀。父亲工作很苦很累,电话里却一直在嘱咐我照顾好自己;母亲身染陈疴,电话里却总是在叮咛我添衣保暖。父母从来不管自己的苦乐,为我一直操劳日夜挂念,半辈子悬着心。母亲患病之后,家里一应繁重事务都落在了年近花甲的父亲肩上,感谢父亲在本该静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依然默默付出。多年求学在外,未能承欢膝下侍奉双亲,感谢父母的包容和理解。

最后,衷心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老师、同学、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106-1443924.html

上一篇:论文致谢征集 | 江流水木:愿启程的青春,历尽千帆,终能笑傲江湖
下一篇:论文致谢征集 | 王飞:我会牢记“格物致知,明德至善”的实验室格言
收藏 IP: 183.197.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