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你的人生你做主 精选

已有 49417 次阅读 2013-6-24 21: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不断接到电话,有同事让我去与某位考生聊聊,劝伊来清华,被我拒绝。我早就说过,我无意为任何其他人的人生负责。我自己的学生如同我的孩子,我对他们或宽或严,或表扬或批评,那是我尽一份为师之责,但当他们需要做人生决定的时候,我只会旁观,不会劝导。都是成年人了,你的人生你做主!彼时是成是败,是喜是悲,不能怨别人,你要认真对自己负责。同样的道理,如果我收到某些家长的来信,推荐自己的孩子,或者帮孩子问问题,那么不论这个孩子多优秀,在我这里已经被批不及格,绝不回复。

 

况且啊,人生的际遇真不是现在可以预料的,谁又知道某时某事的某个决定是对是错呢?唯有尽人事而听天命吧。想起17年前,我心心念念想上北大,想象那里是极其浪漫的地方;可是当时有一种心理阴影,觉得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一定做不到,所以报志愿的时候不情不愿又无可奈何(当然这些心情都是自己在跟自己闹别扭)地填了清华,然后不出所料地就到了从未认真关注过的清华园,却很快沉醉于她的荷塘月色,立即知道我属于这里。

 

大学四年,充实快乐。清华的伙食(“20元在清华吃什么”)和积极锻炼的氛围让从小药罐子的我变得身强体壮(“大学的体育课”);我在这里收获了宝贵的日久弥香的友谊,结识了关心爱护自己到今天的许多位师长;卧谈会偶尔八卦一下隔壁的漂亮女孩是当时著名校园歌手今天水木年华某位的女友......前三年除了考试前突击复习临阵磨枪基本就是在玩玩闹闹却又忙忙碌碌中过去(面对今天的小学霸们,偶惭愧啊),直到大三暑假才知道实验室是怎么回事,才发现原来自己蛮喜欢做实验。因为大学经历了很多,读博的时候反而有一种繁华过后的积淀,可以安心于实验室,两耳不闻窗外事。因为那是我在比较之后选择的人生,我走得很踏实,我沉迷至今。

 

今天的孩子们应该是更幸福了吧?他们的紫荆宿舍让在本科时候几个人共享小黑屋的偶嫉妒不已,他们如此多的国内外到处交流的机会,他们已经可以在大二还是大三转系......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你们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呢?在物质愈发发达的当下,是否还会记得有一种清华态度叫做“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真的很期待。在未来的若干年,我可能会对某几个人产生小小的影响,但我更愿意安安静静地做一个旁观者,做一个见证人。

 

我相信,认认真真走稳每一步,充满勇气下定决心面对每一个挑战,面对失败,甩甩头告诉自己不过是从头再来......那么不论你今天做什么样的选择,你的人生都会精彩。因为精彩与否,是你的内心感受。只要无悔,就是精彩,对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702399.html

上一篇:[转载]20元在清华吃什么?(ZZ)
下一篇:讲课与科研(三)
收藏 IP: 166.111.153.*| 热度|

77 黄晓磊 武夷山 王子洋 张雪峰 刘立 袁贤讯 李学宽 张玉秀 孙学军 刘艳红 林中祥 李伟钢 闫永彬 许浚远 徐耀阳 李天成 王善勇 罗德海 虞左俊 金小伟 王琛柱 朱志敏 郭向云 陆俊茜 张鹏举 李志俊 田云川 王涛 张俊鹏 雷栗 褚昭明 曹聪 吉宗祥 彭真明 刘波 周素勤 朱丽红 曹建军 李浩然 史仍飞 唐凌峰 王伟 王晓秋 周冰蕊 袁圳伟 张启峰 王晓明 傅蕴德 姚强 陈智文 张波 赵婧 李万峰 张林 贺乐 邓旭坤 高虹 苏光松 陈奇权 井晓阳 葛肖虹 邱建科 李升伟 biofans anran123 beyondcontrol connexin26 UNCblue fishman936 ncepuztf crossludo XY doublehelix rosejump qiuqi8788 htli guest688028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