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吴瑞,把我们连在一起(俞强)

已有 5864 次阅读 2011-12-2 03:11 |个人分类:基金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吴瑞纪念基金会, CUSBEA

吴瑞纪念基金会有了一个博客窗口,让CUSBEA和生物科学界的朋友们有一个地方来神聊,来碰撞科学思维的火花。

 

很想为这个窗口写两句话,但一下子也想不出意义深刻的题目,就随便聊吧,想到哪是哪,聊到哪是哪。

 

提起吴瑞,脑子里就跳出吴瑞父亲的名字:吴宪,中国生物化学第一人,一个名字刻在美国哈佛大学建筑上的中国科学家。

 

提起吴瑞,就想起了30年前(1982年)由时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系主任的吴瑞教授联合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发起的中美学生交换项目CUSBEA(China-United States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Examin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Program,简称CUSBEA项目)。这个项目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没有TOFEL和GRE考试的年代,第一次规模性的帮助中国生物专业的学生去美国留学。CUSBEA项目历时8年,共派出了422个留美中国学生,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杰出的生命科学人才。

 

提起吴瑞,就想起了现在在国内和国外的,在大学、科研院所、企业里的、从CUSBEA项目出来的校长、院长、教授、总经理、主管、百人千人学者、长江学者……。想起了CNS杂志上的一个个中国人的名字。

 

提起吴瑞,眼前就浮现出一个总是微笑,慈眉善目的学者。

 

提起吴瑞,就想起吴瑞先生的一件生活小事:他一生中只有一套西装和一条领带。

 

提起吴瑞,就想起在3年前在吴瑞先生的追悼会上,他的儿子在幻灯片上打出吴瑞家中贴在房间各个角落里许多的小纸条,每条纸条上写着做人做事的道理。

 

提起吴瑞,就想到多年前在吴瑞学会成立的讨论会上,我发言说用吴瑞的名字命名学会不妥,担心它会把不是CUSBEA项目的人排除在学会之外。当时不知道吴瑞先生就在会场,会后我忐忑不安,怕是得罪了吴瑞先生。然而在以后的每次会面时,他总是微笑地握着我的手,那是一双柔软和温暖的手。

 

提起吴瑞,就想到中国一类典型知识分子的形象:睿智、谦和。

 

吴瑞,一个中国式知识分子。

 

前两天感恩节,朋友聚会。聊起了30年前发起的CUSPEA(物理),CUSBEA(生物)和CGP(化学)的三个中美学生交换项目。谈起物理和化学项目的人都不象生物项目的人有这么多的组织、活动和联系。我就想起了吴瑞先生有一个小本本,上面记载了每一个CUSBEA学生的名字和工作岗位。

 

吴瑞,把我们连在一起。

 

现在又有了吴瑞纪念基金会,支持和奖励更多的热爱生命科学的中国学生。

 

吴瑞,会有更多的人和这个名字连在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513903.html

上一篇:首届吴瑞奖学金获得者-李现红
下一篇:毕业三十年忆(严聪)
收藏 IP: 96.237.117.*| 热度|

14 张彦斌 俞强 孙晓红 黄晓磊 张伟 高建国 郭天南 xiyihouniao meggiesong Darla hejingcpu talentconan jlliuap Fudan77bi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