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研究生文凭不是LV包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3-1-7 08:35 |个人分类:科学发展与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文凭, 科学发展, LV包

十几年前在法国做博士后时,听说有一种叫LV的包,极其珍贵。此包限量销售, 就像我们国家历史上的粮票、布票一样,要凭票购买,没票,有钱也没用。购买LV包的票就是护照,据说是每个护照只能买一个包。我在路上就曾遇上黄牛党,想用我的护照买一个LV包,好处费象是500法郎(具体数字记不清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制造LV包的商家叫什么名字,但是我从他们这里知道了“饥渴营销”,懂得了什么是精明的奸商。

饥渴营销,从百度百科上获得的信息是:“由于人们珍惜的东西往往是难以得到的东西,所以饥渴营销通常能够充分满足买卖双方的需求,从而伴随着买卖双方共同的高满意度:卖方获得可观的利润,买方得以彰显身份和地位。”奸商通过饥渴营销大赚特赚,客户凭借着买到的东西满足虚荣心,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研究生文凭是LV包吗?估计世界上没人会说是。但很多人内心中就是把研究生文凭当成LV包来思考的。

但是如果忽视掉研究生的科学文化素养的内涵,只看到文凭的外表,把文凭看成是满足虚荣心、彰显身份地位的LV包时,对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的态度就像对待LV包增产一样。拿到了LV包的人,对LV包增产深恶痛绝,LV包的大规模销售,意味着自己身份和地位的降低,自己可能从顶级精英变成普通群众,众人羡慕的目光成为尘封的记忆。LV扩大销售量也买不起LV包的人,也痛恨LV包的增产。原来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没有LV包,你们一增产,我就要变成被社会遗忘的少数人了。当然要反对你们增产。如果只看重研究生文凭这张虎皮,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确实是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但研究生不是LV包,教育界不应该“饥渴营销”,不应该想上研究生的人越多、名额限制越紧。

研究生文凭是研究生教育的证书,实质上是科学文化素养的一种表现方式。研究生扩招,(这里不考虑滥竽充数的导师培养的不合格学生)更多的人的科学文化素养提 高一个层次。我们国家要消灭文盲、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目的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就是义务教育之后的进一步、更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最早是要消灭文盲,现在要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社会再进步若干年之后,更高层次教育的普及是不可避免的。从教育的根本来说,扩大教育规模,使更多的人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关于研究生扩招的争论应该回归到被教育者的科学文化素质上,这是问题的根本。该不该扩招,应该讨论的是应该不应该有更多的人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回归根本之后,研究生文凭的老牌持有者,他们的优势和地位不是建立在那张纸上,而是建立在他们更早地提高了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他们凭借自身素质能够更好、更早地立足于社会,不用担心后来者的竞争。今生不可能读研的人,也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实践技能等研究生教育不涉及的方面为自己找到合适的生态位,不必因为没有那张纸而烦恼。

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之后的就业 呢?明清十年寒窗就是读了很多书,做到的人不太多,所以可以当大官。现在几乎每一个人都读了十年书,靠读十年书当大官是不可能了。从这个角度说,读书贬值 在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之前早就开始了。与历史相比,适度降低就业预期是必需的。研究生就业的好坏,不应该与历史上的研究生比,而应该与没读研究生的同龄人 比。

各大媒体多次报道、很多专家多次指出,研究生教育泛滥、研究生文凭贬值、研究生就业差。如果果真如这些媒体和砖家所说的,参加研究生 考试的肯定只有少数智力低下的傻瓜和极少数为科学不顾一切的痴迷者。事实上,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加。研究生就业差不差,是自以为是的媒体专家懂, 还是切身利益相关的考试知道?简单评论一下最近的新闻《考研热遇就业冷:研究生扩招致文凭贬值》。希望作者用高级动物的大脑思考一下在写文章,就业冷、文凭贬值怎么会与考研热并存呢?研究生教育那么差,考研竟然还很热门。或者研究生教育并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坏,或者那么多考生都是傻瓜。这里没有第三种可能。

在转基因的争论中,我就曾经呼吁让消费者和生产者(农民)自己做决定,请聪明的专家们省省心(1)。在研究生教育的问题上,规模该多大,应该由教育和被教育的主体自己决定,而不需要高水平的、忧国忧民的砖家领导费心(2-4)。我不仅反对救世主、大救星,也希望我们的社会没有伟人。大家都是平常人,每一个平常人为自己的每一步做自己的决定。

1、要不要转基因:谁说了算?让小老百姓做一次主吧。
2、计划经济体制在教育界的遗毒: 招生规模管制
3、人才培养规模:放弃配给制,实行宏观调控
4、没脑子vs别有用心: 评武大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650429.html

上一篇:我们细胞核中的DNA都有用吗?下:任重道远
下一篇:关于国家奖学金的建议:贷款和奖励相结合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5 陈楷翰 文克玲 周素勤 吕喆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