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学生疯狂撕书围殴教师的根源在哪里? 精选

已有 9513 次阅读 2014-6-4 09:0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育部, 撕书, 高三复习, 打老师

学生疯狂撕书围殴教师的根源在哪里?

这两天一则陕西省长武县学生撕书并殴打教师的新闻很是吸引人注意: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马新斌)5月30日上午,因不满老师制止他们的撕书行为,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围殴一名50岁老师,将三根拖把棍打断,造成老师头部受伤。

长武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李建林说,为了不影响这6名学生参加高考,经过教育局和学校协调,曹老师现在已答应暂时不报警,等高考结束再处理。

http://news.hsw.cn/system/2014/06/02/051940198.shtml

又,华商报最新消息:

因不满“撕书狂欢”行为被老师制止,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将一名老师打伤,引起各方关注。目前,6名涉事学生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http://news.hsw.cn/system/2014/06/03/051940554.shtml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有说学生打人不对的,有说公安不应当不管的,有说教育部门不该把法律放在高考之后的,有呼吁体谅学生的,有说学生撕书是释放压力但不该破坏的,有说这是应试教育不管学生道德修养的恶果的,如此等等。

我无意对此事的最后处理发表意见,因为既然已经成了公共事件,有关方面总会调查清楚,并加以处理的。我只是想说,所有的媒体评论都没有对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根源进行分析,因为我们只有真正弄清楚事情的根本原因,才能够很好的避免将来类似事情的发生。

高三学生撕书的事情,发生不是一年两年了。原因据说是学习压力大,想释放一下。学习压力大的人也不少,也不是都去撕书的。博士生发不出论文,三十来岁的人了,不能够毕业,压力大不大?教授们申请不到课题,或者研究找不到突破点,压力大不大?他们也没有把实验室砸掉。所以,问题不是压力大不大,而是这些学生压根儿就不想再读这样的书,他们憎恨读书,至少是憎恨再读被他们撕掉的书。

书给人知识,让人懂道理,读书应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些学生怎么会读书读到憎恨书,原因何在?我看原因在于高中三年,最多读了两年正经的书,这最后一年的书,完全不应该读。整整一年,从早到晚,一遍又一遍地去做那些无聊的练习题,实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学习知识,首次听说,会有新鲜感、好奇感,几遍过后,了解了、理解了、能够应用了、知道举一反三了,熟练了,这就很好了。如果强迫他把已经基本上熟练的东西或类似的东西再一遍遍的练习,他就会感到厌烦,甚至反感。高三的一年,学生差不多就是做这种令人厭恶的事情。再加上他们还要听家长、老师以及所有的长辈一遍又一编的无穷无尽的唠叨。那就几乎要把人逼疯了。我想象一下,我在那样的环境下,也会被逼疯的,也会逼得像昆曲《思凡》中的那位小尼姑那样,“把袈裟扯破,埋了藏经,弃了木鱼,丢了铙钹”。

我曾经说过:“让一千多万青年学生做一年无聊的复习题,学生们并不能得到素质和知识水平的提高(最多只有极少的提高),反而使很多青年人看见书本就头疼,造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讨厌读书学习甚至终身厌学。让全中国的年轻学生都浪费一年青春岁月,这对于国家实在是极大的浪费。

但是,一种做法,即使是不良的做法,当成了人们的习惯时,人们也会认为理所当然。真的很遗憾,这种要考试就一定要让大家充分复习的思维已经成了大多数中国人的习惯思维。高三要复习一年这样的事情竟然成了不可改变的事实。即使要把学生逼疯,大家的想法也就是要理解学生、多教育学生如此而已。

要想不复习一年,让个别学校、个别城市开始做是不可能的,因为谁少复习了,谁就会在考试中吃亏。这样的事情,只有教育部至少也是省一级的教育行政当局作统一而严格的规定。实际上,对于高三年级的复习时间,教育部是早有规定的,那就是《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据教育部的说法,这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及《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制订”,“是课程实施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准则”,是要求各地“遵照执行”的。根据教育部的这个计划,整个高三两个学期的复习和考试时间加在一起也只有12周。可是,规定归规定,谁也没有把这样的规定放在眼里,我不知道教育部长袁贵仁先生对此如何看,抑或是否知道有此规定。

总而言之,只要高三还要复习一年,还要学生做一年无聊的复习题,学生还是要发疯,还是会撕书,还是要讨厌一切书本,到大学后仍然不学习,有钱的大学生就仍然挥霍,钱少的仍然摆摊卖货,大家就仍然只想着搞“协会”、建“人脉”,考试就仍然作弊,仍然是一年级就想着混毕业以后发大财。是不是这样呢?大家看吧! 

 

相关博文:

1.从国家的利益看,我们需要这样准备考试吗?(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59248.html  

2.从国家的利益看,我们需要这样准备考试吗?(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60588.html  

                             

最后说几句:我感到很奇怪,怎么好几位朋友都在这里说,必须要高考。本文没有认为应当废除高考,到目前为止,还找不到比高考更好的办法。特此说明,以免误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00261.html

上一篇:闲说苏州(12)苏州女人
下一篇:从狗肉说起
收藏 IP: 218.56.201.*| 热度|

41 张能立 许方杰 孙学军 鲍海飞 罗朋峰 唐凌峰 冯珞 石东兴 王修慧 谢强 张莉 徐耀 刘光银 葛兆斌 姚小鸥 张骥 李学东 李斌 肖振亚 赵斌 强涛 张云扬 王德华 刘波 杨耀宗 李宇斌 a18170794487 biofans luxiaobing12 JINGNING jpx720 cyllcz ZhongshanRR zhousiweiz libinfenn qinyonghuiy pengkunhuai ZYHDZ ncepuztf jjpwto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