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成人礼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1-6-3 15:09 |个人分类:成人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生活

成人礼

2010/6/9

 

1983年,在四川资阳的一个农村的房子里,我诞生了。于是,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平凡的80后,我从来不认为按照年代来分人到底有什么具体的根据,不过,人总是要不停的为自己找到一个又一个可以接纳自己的圈子才会感觉到安全,于是,我也是80后普通的一员。

从小在农村长大,进入学校之前的那段时间在我的记忆中只留下很少的痕迹,因为父母都要去打工,我三岁便进入了幼儿园,从那时到现在,我经历的中国几乎所有的教育:幼儿园 4年,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研究生5年。等到我2011年博士毕业的时候,我就28岁了。这生命的头28年里的25年都是在各种各样的学校里度过的,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幸运呢,还是不幸呢?

我从小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家里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一路平平顺顺,拿到了博士学位。可是,我对于这样的过程以及结果并没想象中的那么高兴,相反,自己的心总是静不下来,找不到一个可以让它安息的地方。如果我没有上学,而是跟我其它的小伙伴一样去学一门手艺的话,我觉得那样的生活肯定会让自己更幸福。因为我自己本来就是一个不喜欢变化的人,简单的生活会让自己觉得很幸福。但是,自己不幸的上了大学,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好的,坏的,什么样的都有。尤其是最近几年网络发达之后,知道的东西就更多了,很多人选择了或者被选择了轻生,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采取这么激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于是自己也经常感叹生命在转瞬间就会失去。

 

2010/6/10

从生下来到现在,我自己的生活都是按照定好的模板生活下去的,并且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大家庭孩子的楷模。但是我自己却常常觉得自己不配,这种只会考试的人怎么能配做弟弟妹妹们的标楷模呢?不过父母一直很重视教育,由于家里穷,父亲高小毕业,母亲只上过几年小学,但是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读书,为了我能够读书,他们吃了很多的苦,父亲没有手艺,经济头脑也不好(我小时候我们家那里一个奸商骗当地人养海狸鼠,说可以赚大钱,父亲把当时我家所有的几千元存款都花在上面了,结果血本无归。后来跟亲戚一块做水果生意,也是亏了不少,不过,自己记忆中吃过不少各种各样的水果,都是父亲带回来的那种坏了一些的,我和妹妹一人一个,我一直记得母亲一直说父亲总是让妹妹先选,剩下的给我,其实当时能够吃到水果就已经很高兴了。扯得太远了……)只能靠出卖蛮力挣钱,于是,父亲到四川各地去拖人力三轮车挣钱,我记忆中的他去过乐山、眉山、双流,其它地方记不清了,现在在资阳拖。母亲就在家里种地,农闲的时候还出去打打工。就这样,我上了大学,在研究生之后,基本上没用家里钱了,但是也没有给家里补贴过。自己靠着父母的血汗钱读书读到现在,有时候回到家里,看着父亲比自己还低一个头,背也稍微有些驼了,心里的滋味确实也不好受。父母现在落下不少病,都是累的,还因为舍不得钱不敢去医院去看,说是要给我存钱买房子,城里的房子贵。

对于父母和亲人,我一直心存感激,他们也是我生活下去的动力,我不知道没有了他们,我继续生活下去到底还有什么意思。

我不想把自己的不幸归于别人,但是在一个人没有任何分辨能力的时候,没有一个合适的指导会很容易迷茫的。尤其是那种听话的人,显得尤其可悲。我们努力去做社会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而不管这种事情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也不管自己是否会成人。于是,我被学校成功的培养成了一个读书考试的机器,二十多年最大的成功就是成功的考试;社会把我培养成了一个世俗而懦弱的人,我学会了用趋利避害,学会忍受了一切的不公正,不敢也不想站起来。更为重要的,我自己的生活并不让我感到幸福。虽然在某些人眼里,我应该算是成功了,但是,成功真的就那么重要么?我不想去改变社会,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在现实的社会面前,我不想沦为别人的工具,我只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我也不想去谈论社会,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认为对的东西的权利,只要这种追求不影响到他人。社会需要那些参与政治的人。我不想。

从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还没有长大,还是一个孩子。当我自己认为自己该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男人的时候,我自己努力地去做。这个并不是说做完了某个事情就变成男人了,只是说,从某一个事情开始,我开始努力把自己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这或许就是成人礼的意义吧。

 

2011/6/1

今天再回过头来看一年以前自己写的这些东西,这一年确实成长了不少,自己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自己也为自己的心找到了一处平静的港湾,自己也正在努力地朝着自己想要的幸福的生活奋斗,在过上十几天,自己即将踏上旅行的道路,这算是自己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吧,也算是对这二十多年来辛苦读书的一个奖励吧。

还是以我这一年中读到的我认为对我影响最大的句子来结束这篇文章吧:

“要不为诸如此类的愚昧鼓噪所惑,唯一途径是清醒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要做一个自由思想独立人格的公民,视野宽阔的世界公民。有志走在世界前列的公民应该懂得古今中外。读经典,本国的,外国的,兼收并蓄。研究自己想知道的一切。不要俯伏在任何偶像和圣贤的脚下,应该站得比他们更高,敢于评点万事万物的是非得失——中山大学 袁伟”。

2011/6/8

这么长的时间都等了,再多等二十多天也无妨,2011年7月1号出发,追寻你自己的梦想。

2011/8/19

准备了这么久的梦想,说放弃也就放弃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总是这么大,无论多么美好的理想,没有一步一步的努力都是空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451281.html

上一篇:我的博士论文致谢-算是比较另类的吧
下一篇:摘抄的一些有意思的话
收藏 IP: 219.245.128.*| 热度|

3 张伟 侯成亚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