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沉默的羊 精选

已有 6932 次阅读 2016-8-21 11:12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

本来想用“沉默的羔羊”作为题目的,后来一查,羔羊就是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的意思,那么这样说来,沉默的羔羊是无可厚非的,反倒是那些生活经验丰富的羊的沉默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缘起

小时候看动物世界的时候,总有一个画面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画面愈发的清晰:

在广袤的草原上,一大群羊正在吃草,其中有刚出生不久的小羊正跟在母亲身旁一蹦一跳的,享受它们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快乐时光;母羊一边吃草,一边不时警惕地四周看看;最威风的当数那些头上顶着两个锋利尖角的公羊了,吃的膘肥体壮,不停地在母羊周围转悠,看是不是哪只母羊又可以交配了,同时也看看是不是有哪只不知死活的公羊跑到自己的地盘了,如果有,就挥舞着两只大尖角把那些不如自己壮的公羊赶走,碰上势均力敌的,难免就是一番苦斗,有时连尖角都给撞掉了。

在浓密的草丛里,一只狮子正在慢慢地向着羊群爬去,在近的不能再近的时候,突然跳出来朝着羊群扑去,这时跑的最快的就是那些头上有尖角的公羊,仗着自己膘肥体壮,把母羊和小羊全部甩到了后面,母羊一边担心小羊,一边也在不停地跑,只是在跑的过程中还要不停的往后看自己的小羊,而那些小羊,一部分稍微大一些的跟着母亲一起跑,另外一些实在太小了跑不动的就藏在草丛里,希望狮子看不到自己。狮子最终会抓到一只跑的慢的羊,然后当场就开膛破肚吃了起来,那一群羊远远的看着自己的同胞被狮子吃掉,等到狮子吃饱之后羊群逐渐又恢复了平静,长了尖角的公羊又开始在同类中扬威耀武了,完全忘记了自己完全也有可能成为狮子口中的食物。

当时就觉得非常难以理解,那么多的羊,尤其是头上长了尖角的公羊,一个羊群里少说也有几十上百只,面对一只狮子,它们为什么不能团结起来,一起用头上的尖角跟狮子拼性命,大不了用十只羊换一只狮子的命,然而在现实世界中,这样的情况从来没有发生过。

本性or后天

后来长大了一些,知道了这些食物链的存在是为了保持大自然的平衡,如果羊能够反抗狮子并且联合起来杀死了狮子,最终羊群的数量会无限增大,直到有一天会把草原上所有的草都吃光,这样羊群和狮子最终都活不下去。只有当这些环节达到平衡的时候,狮子和羊群才能活下来,整个自然界才能平衡,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让人不得不惊叹自然安排的巧妙。

在不同物种之间,我们可以用基因的不同来解释,就像《自私的基因》中说的一样,所有的物种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基因的传承,物种的所有表现都取决于是否有利于基因的传递,因为那些不适合传递基因的个体会逐渐的被自然界所淘汰,而那些适合传递基因的个体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后代,这或许就决定了羊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在面对狮子等食肉动物时采取战斗的原则。或许通过基因变异,一个羊群里会有几只羊在面对狮子的时候采取的不是逃跑政策,而是战斗,可以想象,这几只战斗的羊会很快地成为狮子的盘中餐,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和数量来对抗狮子,有战斗基因的羊在羊群中是生存不下去的,反倒是有逃跑基因的羊会在种群中占得数量越来越多,最终导致整个种群全部都是逃跑基因的羊。几百只羊,见到一只狮子,全部四散而逃,因为这种策略最有利于基因的传递,所以大自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渐进化,直到最终进化出了人这种所谓的高级动物。

如果不同种类物种之间的不同命运可以用基因的不同来解释,那么同一物种不同命运的群体又应该怎么来解释呢?

在同一物种中,有些种群进化为狮子,以其他种群为生,而有些种群成为狮子的食物,靠着本种群强大的繁殖能力继续生活在地球上。同样的基因,很难再用基因的不同来解释为什么有些种群会像草原上的羊那样活着,而有些种群却像狮子那样活着。还有一个例子更难用基因来解释,那就是同一个种群中,为什么大部分个体会成为羊,而少部分个体会成为狮子,这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来自于后天的教育。

像草原上的羊的种群

这样的种群具有如下的特点:

(一)在整体或者某一局部地区占据主要的数量。如果这个种群数量比较少,那么显然会由于繁殖的速度赶不上种群个体消失的速度,导致种群的最终消失。只有当这个种群繁殖的速度大于或者等于种群消失的速度,这个种群才能继续存在下去。如果繁殖速度远远大于种群个体消失速度,这个种群会越来越大,后果就是狮子越来越多,从而加快种群消失速度,或者整个种群消耗掉其所在领地的所有资源,最终整个种群消失。

(二)在面对外敌到时候,种群的策略是逃跑而不是战斗。就像羊群中有战斗基因的羊总是会首先被狮子吃掉一样,像羊群的种群中的那些敢于直面外敌的个体总是少数,会很快被外敌消灭,最终会剩下庞大数量的易于统治的个体,这些个体尽管数量庞大,在遇到外敌的时候,就像就像羊群一样遇到狮子一样,只要这次自己个体不被狮子吃掉就可以了,甚至可以在狮子吃饱之后围观被狮子吃掉羊的骸骨,嘲笑它跑得不够快,活该被吃,完全忘记这样的命运迟早也会降落到它们自己的头上。

(三)在面对同类的时候,种群的策略是评估强弱,遇到强的就跑,遇到弱的就往死里欺负,在需要战斗来区分强弱的时候,它们是毫不犹豫地用上自己最强的武器,即使杀死对方也在所不惜。就像公羊在争夺配偶和领地的时候经常使用头上的尖角作为武器来战斗,常常导致种群中个体的受伤甚至死亡。因为种群中大部分都是逃跑策略的个体,所以这个种群中那些在面对外敌也是逃跑、但是面对同类就是战斗的个体会在种群中占据主动,抢夺其它个体的领地和劳动成果,并且会采用在公众场合虐杀一两个不听话的个体来树立自己的权威,从而使得自己在种群中享有高人一等的地位。

(四)种群中逃跑策略的个体在面对比自己弱小的个体或者其它物种时,所采取的手段狠毒程度不亚于狮子对羊群。狮子在吃羊的时候只要吃饱了就不会再杀了,而种群中逃跑策略的个体因为受到各种压迫,对于自身的未来有着强烈的不安,所以在能够获得利益的时候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争取。就像草原上的羊吃草一样,会把草根都刨出来吃了,完全不管这样草将来是不是还会长出来,因为这些个体它没有办法确定自己明天是否会成为狮子或者种群中其它个体屠戮的对象,所以在活着的时候,它们总是竭尽所能去攫取所有它们的能力能够获得的资源。

(五)种群中逃跑策略的个体在对抗彼此的时候无所不用其极。因为在战斗中都是采用逃跑策略,在面对彼此的时候都不会战斗,但是战斗之外的斗争未必不比战斗来的残酷。易粪而食是最常见的一种,通过某种手段,将对自己有害的东西包装推销给同种群中的其它个体换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殊不知自己所换取来的东西也是其它个体通过包装而来的有害东西,所以整个群体就是在这样相互毒害中发展下去,最终生出来的后代都是各种畸形,甚至这些生出来的后代也会受到种群中其它成年个体的毒害,这一点就是连草原上的羊群都不如的了,最起码它们不会毒害自己种群的后代。

羊群or狮子

是什么决定一个种群到底是属于羊群还是狮子?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只要搞清楚了这两者的区别,就自然会明白为什么同一物种中有些种群会进化成羊群,而有些种群会进化成狮子。

羊群数量庞大,便于管理,几只牧羊犬就可以管理一大群羊。并且羊不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不敢离开自己的种群。羊只要吃饱了,就不会提出过多的要求,而且会尽力去繁殖,让种群保持在一定数量。同时羊群也不需要学习其它方面的知识,它所需要的就是它天生所具有的东西,吃、喝、睡、繁殖,所有的这些技能都是不需要学习就具有的。所以对于统治者来说,把它下面的个体全部培养成羊是最好的选择,不需要教育、不需要给它们讲各种理由,只需要说让它们干什么就行了,如果不听话,拉出几只带头的羊在公众场合虐杀一下就能威震所有的个体。

狮子就不一样的,从出生开始就得不停地学习各种捕猎技巧,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对于统治者来说,如果其种群中组成的个体都是狮子的话,这个统治者就必须是最强的狮子才能统治整个种群,同时它必须给狮子提供各种教育的环境,否则整个狮群就会生存不下去。所以对于不是能力最强的统治者而言,它下面的个体不能是狮子。

对比了羊群和狮子的不同,就会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一些种群变成羊群,另一些种群变成狮子。只不过有一句话需补充,统治者在统治羊群的时候很容易,但是这样的种群在面对外敌的时候,也是非常容易屈服的,不过这种特质对于羊群中普通的个体来说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因为无论是被同种族的统治者统治,还是被外种族的统治者统治,只要它还是羊,命运都是被统治、被奴役、被吃。没有其它可能了。

沉默的羊

作为被吃的羊,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被吃。如果没有思想,只是像行尸走肉一样活着,可能不会那么痛苦,反倒是那些会思考的羊,既不能逃脱被吃的命运,又能清晰地看到自己未来的命运,这些羊到底该怎么办?

一部分羊通过依附于统治者,为统治者的各种言论行为站台吹捧,从而获得一部分利益,但是这也改变不了它们本来就是要被吃的命运,唯一的不同就是它们会晚于大多数羊被吃掉,一旦其它所有的羊被吃掉了,这些依附于统治者的羊迟早也要被吃掉。

另一部分羊会站起来反抗,这一部分羊的命运就是直接被吃掉。

剩余的大多数会思考的羊只能沉默,其中有能力的羊会通过自己的各种途径跑到其它种群中去,从而逃脱被吃的命运;而绝大部分没有能力跑到其它种群的会思考的羊,会在痛苦中度过余生,直到某一天神经麻木之后,变得浑浑噩噩,跟那些不会思考的羊一样,接受自己的命运,慢慢走向生命的终点。

那么,这样的羊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997756.html

上一篇:假装一本正经的活着
下一篇:击鼓传花
收藏 IP: 1.83.119.*| 热度|

8 饶东海 黄永义 吉宗祥 强涛 李静芳 qishu dulizhi95 NaughtyGu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