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教师最尽职还是最尽力?

已有 3477 次阅读 2011-10-16 20:00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教师, 兴趣, 尽力, 最尽职

近日,一组有关辽宁大学某堂课上仅有3名学生到堂听课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的是照片中那名兢兢业业授课的老教师:这名78岁老教师在上《电工技术》选修课时,尽管仅3人到场,仍认真讲足一个半小时,并在黑板上写下满满的板书。七八十岁的老人,面对只有三个人的课堂,写下满满的板书,他弯着背,费劲地想让坐在后排随时准备离开的同学听清楚每一个字,下课时,他说:“谢谢你们三个来捧我的场……”

我也十分敬佩这位老教授的精神。但是,我觉得如果说他最尽职可能不合适,我觉得应该是最尽力的老师。如果不同意我,那么我想问:请问有多少学生有兴趣?虽然感动了数万网友,有多少网友愿意而且乐意去听?近日,记者在辽宁大学方凯老师授课教室看到,教室内坐有50余人,一些学生表示,是专门慕名而来,向方老师表达敬意的。

引起热议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而且很严重。回忆起当年在学校的场景,每次上课到底有多少学生在认真的听讲?大学生逃课现象日渐普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副研究员黎韵指出,大学生逃课的现象还跟学校的管理以及整个社会风气、教育体制有关,校园学习风气差、管理乱,就会影响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而高校“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也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动力。

我不认为教育管理模式占很大的因素。不过这些跟很多因素相关的:学校的管理模式、老师被动式填鸭式的教育、社会选择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家庭的教育,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个人因素的努力更大等。辽宁大学中文系教授文然在微博上说的有一定的道理:“在精英教育时代,上课人少是教师的责任,而在大众教育时代,这就是学生素质的体现。面对一个不想学习的群体,老师的课讲得天花乱坠,也绝对不如网络游戏引人入胜。”

近年来做了一点研究才感觉到,我们的失败就是没有兴趣,找不到方向,我感觉我们国家的很多教育是让你找不到感兴趣的地方,甚至产生厌恶感。

我如果做老师,我会尽量培养学生的兴趣,否则我觉得太失败了,对不起老师的称号了。如果我带的学生能够尽快告诉我,突然发现什么你特别感兴趣的东西,你就前进了很多,比读几年书都值得。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

所以,我觉得这位老教授不是尽职的,而是尽力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497543.html

上一篇:吊兰之根(2)-老根与新生
下一篇:实践实践,实践实践
收藏 IP: 159.226.152.*| 热度|

1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