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吊兰之根(2)-老根与新生

已有 6174 次阅读 2011-5-5 14: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创新, 吊兰, 老根

    最近马上到夏天了,吊兰前一段长的非常的快,但是最近叶子总是发黄,而之前移植的小株倒是生机勃勃。
查阅资料发现有这样的描述:每年3月可翻盆一次,剪去老根、腐根及多余须根;5月上、中旬将吊兰老叶剪去一些,会促使萌发更多的新叶和小吊兰。
    想起来之前移植的时候,吊兰的根那是真的多,有粗又壮,白乎乎的,我还生怕弄坏了,吊的肉质根能贮存大量水分,故有较强的抗旱能力,数日不浇水也不会干死。
    反过来想想,吊兰那么多的粗根,有多少可以高效地吸收新的营养的?不耽误其新生的根的生长吗?
就像我们社会和科研一样,环境就这样少,资源就那么有限,如果说到处都是老一辈在支撑,而没有新生的力量去汲取新鲜的事物和知识,创新的力量能够撑多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440763.html

上一篇:吊兰之根(1)-生长基础
下一篇:教师最尽职还是最尽力?
收藏 IP: 159.226.15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