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飞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季民河

博文

悼念应龙根老师

已有 6325 次阅读 2009-6-26 11: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跟命运和疾病争战多年,应龙根老师终于撒手西去。这对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同事和熟知他的人,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尽管在他病发住院就医的这段时间,我们都能隐约地知道那样的一天迟早会到,然而在它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没有人能接受它,承认它。

 

    这就是我此刻的心情。同样是海归,应龙根老师比我到华东师大早好几年;在工作以及学校各种事务的运作和处理上,我从应老师那里得益不少。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为人谦虚谨慎、治学认真严谨、和生活朴实乐观的精神和态度。应老师在美国师从国际上著名的空间统计分析的开山鼻祖Arthur Getis教授,对地理计算理论和区域经济地理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有重要贡献,却常常自谦地认为人轻言微,把许多有利于个人发展的重要学术研究机会让给年轻教师。他也常常毫不吝啬地对他人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年轻人的进步大加赞赏。但无论是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中还是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活动中,应老师的严格和严厉与当前学术浮躁的风气形成鲜明的对比。由于都有海外经历,我可以看得出来,应老师在恪守美国当教授的治学传统,带研究生追求宁缺勿滥的质量标准,发文章追求知识贡献的最高境界。他这样做,都是在现身说法地宣扬千百年来人类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真正的学术精神;只是不知在国内科学殿堂这个躁动不安的时代,他的良苦用心究竟会给多少人带来警醒和启示。应老师在生活上的简朴和乐观也是有目共睹。他生活平实、知足常乐、一生积蓄无多,或许对学术的追求所带来的精神富足已经涵盖了他生活需求的全部内容,真正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应龙根老师离开我们的同一天写下的这些话,除了表示沉痛哀悼,也是对他的敬仰。应老师在华东师大的学术生涯并不长,但他是一个真正的学者,值得我们去敬仰和追崇。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类文化精髓的传承。也许我们活着的人和下一代的莘莘学子们能把这些可贵的文化精髓接受过来、传承下去,完成应老师在学术追求上的心愿,才是对他最好的悼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239-240377.html

上一篇:献给两情相悦的地理系学子们
下一篇:靠天吃饭的炒股地理学
收藏 IP: .*| 热度|

4 王铮 吴玉鸣 熊李虎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5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