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致陶勇兄:信息共享最大化时大型种群的智能阈值问题。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18-3-24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老师吕乃基指引下,我找到了您这几篇博文,拜读中为您和该行前辈们的智慧和努力拜服,我研究的是广义生态学,即针对一个不同尺度的主体,对其自然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三个维度,基于质能信基础上进行机理研究和分析,系统过于庞大,而我数学不好,只能够到一般高中水平的数学,因此偏向的是机理研究,而非大数据统计,这么说吧,社科一些,像经典生态学里边的李比希、奥德姆那样去思考。

 

      似乎是类似神经元一样,在试错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组织的结构。这更贴近于自我归零前提下(类似于高级电脑),大型种群在信息共享最大值情况下所能达到的“智能”?这一自组织结果并非唯一的,而是遵循非平衡态热力学,或者近似类似激发态的多个能级的。

 

      选择蚂蚁,并以质能限制最少的蚂蚁行为为对象进行的研究,在最合理的结果下,得出的结论应当是哲学意义上的“必然”,是“看不见之手”的基态,而非激发态。

 

     问题在于:

      如果这一判断正确,那么它受到两个部分干预:

     1.生境干预。

     2、泛文化的影响,对于人类而言,这个泛文化直接就是人类的文化五层面:形而上文化层面、形而下文化层面、无定型文化层面、物态化文化层面、物化文化层面。 

    3、混沌干预。

    4、更高生态系统层级上的干预。

     进而,还受到观察统计时取样有限元合理程度的选择干扰、统计方法的干扰等等观察——测不准干扰,对么?

     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咱们可以尝试开始深入的探讨,因为如果我没有错,则几乎要碰撞所有的社科学科。当然,我社科类功底不足,可能贻笑大方,还望海涵。     

 

     “看不见之手”的研究,在一些简单的田野调查中,尤其是封闭生境的简单经济生态系统、简单文化生态系统等可以获得不少参考资料,但这似乎距离“自我意识的产生”命题还有很大距离,在下冒昧,恳请答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05542.html

上一篇:蒲老哥,咱们别说涉及经济和文化的东西,这里说说相声不错。
下一篇:呀? 也不是完全限制我发帖啊?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2 李颖业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