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335.新一波RSV疫苗会阻止这种危险的病毒吗?

已有 1202 次阅读 2023-2-5 08:25 |个人分类: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一波RSV疫苗会阻止这种危险的病毒吗?

Liam Drew

 

上周,制药公司Moderna宣布了针对60岁以上人群的疫苗试验结果,该疫苗针对一种潜在的致命疾病: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葛兰素史克(GSK)去年宣布了针对这一年龄组的类似III期结果——两家公司目前都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辉瑞公司也已经申请批准在怀孕期间接种疫苗,因为结果显示该疫苗可以保护新生儿免受RSV感染。假设它们将很快被批准,这些首批RSV疫苗的影响可能是什么?

RSV通常引起轻微的感冒样症状,但对非常年轻和非常老的人来说是危险的。案例有最近几个月飙升,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压力。在大约一个月到一岁的婴儿中,RSV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仅次于疟疾。一项研究表明,成年人的数据更少预计在2022年美国每年有6500人死于RSV,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最高。

但是为每个年龄组开发的产品带来了不同的机遇和挑战。“RSV疫苗领域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两个领域,”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医学中心专门研究传染病的儿科医生Louis Bont说。“一个是保护婴儿,一个是保护老人。”

对RSV疫苗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一路上明显的失败。2013年在破译病毒用来锚定和进入人类细胞的蛋白质结构方面取得的突破为当前这波RSV疫苗铺平了道路。

稳定蛋白质

Moderna的基于mRNA的疫苗刺激这种蛋白质的稳定版本的产生,而辉瑞和葛兰素史克的疫苗直接注射它的合成版本。在试验中,它们的功效非常相似,尽管Bont预计在它们提供的初始保护和大规模推广后免疫的持久性方面会出现差异。

针对60岁以上人群的RSV疫苗是最接近可用的。但是如果他们被批准,还不清楚他们在这个年龄段的接受程度。

尽管老年人最初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很高,但马萨诸塞州剑桥市Moderna呼吸道疫苗副总裁兼产品组合负责人克里斯汀·肖(Christine Shaw)表示,“那是一次疫情紧急事件”。对于RSV来说,“意识和恐惧是不一样的”。老年人群对新冠肺炎加强剂的吸收已经下降,流感疫苗也不像公共卫生专家希望的那样受欢迎。Shaw说,Moderna正在探索是否可以将其RSV疫苗与新冠肺炎加强剂和/或流感疫苗结合起来,以提高便利性。

也不清楚各国会有多强烈地向60岁以上的人推荐这种疫苗。例如,南非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和呼吸疾病专家谢丽尔·科恩说,在南非,RSV疫苗对老年人的影响可能相对较低。老年人只占总人口的一小部分,而流感疫苗在这一群体中的使用率并不高。

婴儿福利

当谈到婴儿疫苗时,科恩说这是一个不同的故事:“这是我们正在寻找的顶级新产品之一。”她列举的好处——防止大量住院和死亡、减轻医院压力以及孕妇频繁接触医疗保健系统的事实,这意味着疫苗可以纳入日常护理——适用于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

“我认为,十年后,我们将会谈论母亲中的RSV疫苗,我们将会回顾并说,‘看看公共卫生史上的这一时刻’,”辉瑞公司负责疫苗临床研发的副总裁阿莱杭德娜·古特曼说。

Gurtman解释说,怀孕期间接种疫苗会产生高水平的母体抗体,这些抗体通过胎盘转移到胎儿体内,保护婴儿度过最初几个月。辉瑞公司去年11月报告的试验表明,怀孕期间接种疫苗的人所生的婴儿患需要临床干预的RSV感染的可能性大大降低。Moderna表示,它正在计划类似的试验,但由于安全问题,GSK去年停止了怀孕试验。

对儿童RSV预防的乐观不仅仅是对孕妇接种疫苗。一种替代方法是预防性地给新生儿注射抗RSV蛋白的抗体:一种由阿斯利康和赛诺菲开发的抗体已于2022年11月获准广泛使用。Bont说,除了为父母提供选择之外,这些抗体对于那些没有从接种过疫苗的父母那里获得足够抗体的早产儿也很重要。

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和疫苗联盟Gavi正在努力改善中低收入国家获得RSV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的机会。但是Bont和Cohen强调,需要持续的宣传和政治优先化来确保公平的获取。

Drew L. Will a new wave of RSV vaccines stop the dangerous virus? Nature. 2023 Feb;614(7946):20. doi: 10.1038/d41586-023-00212-z. PMID: 367077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74900.html

上一篇:334.面对新的新冠肺炎现实
下一篇:336.新型冠状病毒粘膜免疫球蛋白-A反应和保护的7个月持续时间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