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见或不见——作为普通教师在2011年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精选

已有 8322 次阅读 2011-9-2 13:38 |个人分类:校园心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与研究生新同学谈学习的态度与方法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迎新的特别场景和时刻,有幸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和大家分享有关“读研”的一些体会和感想,不当之处,敬请指教!

我想从“科学网”上的两篇文章说起。科学网是一个以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为宗旨的综合性网站,除了提供便捷权威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资讯以外,它更有可以让广大学术研究个体进行互动交流分享的互动博客等自由空间。今年三月份,一位资深的博导首先“发飙”:“有多少研究生是混日子的?”针对当下一些研究生不专心学习研究、不进行自我学术规划等不良现象进行了温和严正的批评,点击率很高4964、推荐人39、评论50;紧接着,一位在读的研究生也不甘沉默,发了评论,还觉表达不充分,干脆另写一文,题目相对:“有多少导师是混日子的?”,该同学站在学生的立场进行了回应和反思,并认为研究生日子的问题,不在于学生本身,更多的在于体制以及老师的指导不力。点击率也很高4993、推荐人48、评论58(统计数据截止在92号上午11点上传本文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下去看看这两篇文章。我想说的是,这两篇文章的呼应和相对恰恰比较真实地反映和折射了我们当下研究生教育和学习中存在的一些真实症候和问题,强调任何一篇而否定另一篇都会是片面的,值得我们师生共同面对和反思。由此,我从三个层面谈谈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一些思考:

一是尽量使自己拥有一个“淡定”的心态。有一部十分恶俗的电影叫《十全九美》,看完我什么都未记住,但我记住了该片人物用非常夸张的语气和腔调反复重复的两个字“淡定”。这个词很好、也很俗,谁都在说我们要“淡定”,但是真的在自己面对和功利有关的诸多人事时,却很难做到,哪怕迫使自己有一丁点儿的定力有时也会很难。我们身处在一个越来越物质化、功利化的时代,人心的浮躁在所难免,身为成年人的我们都很难彻底淡定,更不要说年轻、拥有很多想法和各种各样追求、初涉社会人生的同学们了。但是,既然选择了做研究生、选择了面对学问,就应该开始意识到自己选择了一份相对需要比较静心、需要远离喧嚣的学习研修状态;即便你不打算毕业以后继续做你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但是至少在这三年的学习生涯里,应该要求自己进入一段相对纯净、静心的研修状态,能够敬业地面对自己的专业,能够真诚地体会一下“淡定”的学习境界,这种经验和体会将会使你受益终身。每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天分有高低、机缘有差异,虽然不能说期待每个研究生都能够成长为顶尖的学者,只要你自己知道从入学到毕业,你在自己原来的起点上有思考、有长进、有收获,这就是快乐、这就是成功。有了这样的心态,大概一些被大家普遍关注的学术不端行为等等就会大大减少。学校每年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之前都有用电脑进行的毕业论文不端学术行为检测系统和制度,超过一定的比率,就会认定该论文不合格,需要重新撰写或修改,毕业资格也会受到质疑。其实这只是被迫的外在制度的监督和监测,最重要的还是作为研究生的自己应该有一个对自己诚实负责的态度,这不光是学业的问题、也是做人起码的诚信和品德。

二是使自己尽早树立“研究”意识、进入“研究”状态,并在三年的学习中逐渐习得起码的学术规范。“研究生”的名称就强调了他(她)在学习专业知识时在学术目标、学术状态、学术方法等方面和本科阶段的极大不同。仅以文科研究生为例,本科阶段的学习重在学科知识体系框架的基本搭建和了解,学习以老师课堂灌输为主要方式;研究生阶段,大家则要在本科基本知识框架结构已初步具备的基础上,开始致力于更多横向或纵向的“开拓与挖掘”,要更注重开始培养自己在本学科领域某一方面精深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并力图有一点新的发现和创建。从一年级开始在每一门专业学位课的学习中,在导师的指导下,有意识地去寻找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点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并注意围绕相关知识点,积极搜读学术文献和书籍,和导师、同学积极研讨交流,这都将为你后面紧接着开始的“开题报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些铺垫的工作,最大头的“毕业论文”工作也就会进行得比较从容,好的毕业论文也才有可能真正产生出来。

所谓“学术规范”,既包括起码的学术道德,也包括具体的学术方法、技巧和学术形式等。就本人阅读的数年来的毕业论文而言,以及和诸位老师的平时交流,大家普遍感到:很多同学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居然还没有习得和养成起码的学术规范。有的同学,当然是个别的,甚至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还出现一些低级的形式错误,比如:摘要撰写不合格、文献综述不会写、论文结构缺乏内在逻辑联系、错别字频繁、语句不通等,虽然导师在每次学年论文、小论文的时候都在不停地强调这些问题,但是到毕业论文时,仍然没有什么改观的学生和论文依然存在,以这样的态度写出来的论文,形式都有问题,更何谈思想观点的创新?你怎么指望它会是一篇三年学习研究生涯的结晶呢?院方、校方固然可以通过不予毕业以严惩,但是既然心思不在这里,又何必浪费这三年的青春时光呢?又何必要考进来呢?希望大家警醒!

三是交流分享很重要。文科研究生阶段,自学很重要。但是和导师、同学的交流研讨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学习组成部分。导师会给大家在不同的阶段布置相应的书目和文献阅读,同学们则要在认真研读的基础上,和导师、和同学多研讨。只有在这种有准备、有思考的前提下进行的研讨和交流才有可能将对某个方面的某个问题的思考真正推向深入和有所发现。同时,我所说的交流和分享还包括学术之外的日常生活情感的沟通和交流,希望大家不光有学业的长进和收获,还希望大家拥有一份相互友爱、关爱的同学情、师生谊!

最后,依然用一部依然很俗的电影《非2》的片段:女儿朗诵给父亲的诗歌《见或不见》送给大家,词作者没有考证,好像一部正在热映的穿越电视剧也在用它,哈哈!实际上,人生中许多我们需要真诚坦然面对、用爱用心勤勉经营的,比如亲情、友情、爱情,所谓事业、学问莫不如此:

 

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不爱,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王老师博文:有多少研究生是

日子的?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汤同学的博文:有多少导师是日子的?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扎西拉姆·多 http://blog.sina.com.cn/dorophy1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482191.html

上一篇:胡适纪念馆书签一套——作为对孟津老师博文的应和
下一篇:教学水准与老师站着或坐着无关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26 张玉秀 丁甜 谢鑫 刘颖彪 唐常杰 王伟 张宪智 高建国 武夷山 王铮 曹建军 彭思龙 孟津 蒋继平 黄晓磊 李学宽 张檀琴 刘广明 王芳 徐长庆 张启峰 wgq3867 ljxm yewen zhangboshi sunruj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